•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圳南山实施“领航计划”广纳天下英才

2016-05-06 09:48 来源:南方网 丁侃 黄健 徐哲

原标题:深圳南山实施“领航计划”广纳天下英才 打造国家级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生态先行区

南山实施“领航计划”,为国际化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建设保驾护航。

  7名全职院士、168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省、市级创新科研团队56个,1029人入选深圳市“孔雀计划”,深圳市高层次人才2507人。“海归”学子超过5万人,高科技人才逾10万名。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之地——深圳南山,汇聚了全市超过七成的人才。高层次人才的集聚,推动南山成就中国的“创新样板”。

  当今国际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十三五”开局之年,南山提出打造深圳“双中心”,建设宜居宜业的国际化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发展目标,将国际化的高端人才作为最紧缺的“智力”资源。为此,南山区以中央、省市“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为指导,深化推动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于近日正式实施“领航2020人才发展计划”(以下简称“领航计划”),根据人才成长与发展的规律,打造中国人才的“四区一港”:即中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区、人才权益保障法治实验区、多元文化融合模范区、创新创业要素集聚区以及国际人才集结港。

  通过“领航计划”人才政策的实施,到2020年,南山将成为创新创业人才高度集结、人才载体高度发达、人才服务机构高度活跃、各类创新要素高度集聚、政策法规体系完备的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生态先行区。

  “领航计划”概括为“1+3+1”人才创新政策体系,包括一个主文件,3个配套文件以及一个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2016-2018年35项区级重点项目的责任主体、任务要求以及实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南山区委书记姜建军表示,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实施“领航计划”,就是为南山“双中心”目标的实现奠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基础,为各类人才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发展的大环境,让南山成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领头羊,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人才高地。


  关键词 建机制

  探索新常态下吸引留住人才的新体制机制

  刘若鹏作为光启董事长,是南山吸引人才的一个案例。2010年,刘若鹏创办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之时仅有6人,而今五年时间,科研团队已经发展到500多人,其中90%的人员年龄在35周岁以下,三分之一的研究人员拥有哈佛、牛津、剑桥等世界著名高校的博士学位或者著名科研机构的工作经历。一个核心的顶尖人才,为南山汇聚了一批国际化的高端科研人员,背后的核心要素,就是南山对人才的重视,并营造出良好创新创业环境。正如刘若鹏所言,“选择南山,政府给予了很多帮扶,不仅资助科研经费、购买设备、建立起专业实验室,还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如何更好吸引和留住人才?中科院深圳先进研究院院长樊建平、清华—伯克利学院院长康飞宇等专家在参与制定“领航计划”时,表示政府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造、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和机制,突出人才在城市竞争中的核心作用。

  为此,南山在制定“领航计划”时,敢于自我革新,找准改革“穴位”,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积极探索新常态下党管人才的实现形式和互联网时代人才发展的新模式。首先是完善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人才创新创业支持机制。制定南山区鼓励和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发展办法,支持和吸引各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选择南山、落户南山。

  其次是构建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市场化人才评价与激励机制。研究制定南山区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推进人才评价制度科学化、评价标准市场化和评价主体多元化,探索建立青年人才举荐制度。

  再次是建立大教育大培训理念的人才培养开发机制。以素质提升和能力建设为核心,坚持系统培训、整体开发。探索逐步放开非学历教育社会办学许可,鼓励和支持企业与社会组织建立种类齐全、多层次、广覆盖、社会化的人才培养开发体系,创建人人能够成才、人人得到发展的人才培养开发机制。


  关键词 优环境

  构建覆盖全区的人才公寓网破解留人难题

  引人易,留人难。作为深圳的人才集聚区,在高房价的现实面前,如何凭借良好的创业环境吸引人才在南山工作和生活,成为南山人才战略的重要内容。为此,针对人才的居住问题,南山提出继续加大人才安居工程投入。实施“一街道一人才公寓”计划,建立覆盖全区8个街道的人才公寓网。区财政每年投入3亿元,对人才租房进行货币补贴,多措并举解决创新创业人才“住房难”问题。

  为了进一步推动市场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等方面的决定性作用,构建一个发达高效的人才资源开发服务体系。“领航计划”拟在南山区高新科技企业集中的园区打造一个国际化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大力引进一批国际猎头、高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构建人力资源服务全链条,为南山区产业领军企业精准猎取国际人才,为种子期、成长期企业提供教育、培训、测评、咨询、认证、流程外包等方面的服务,整体推动南山区产业发展。

  在城市环境塑造上,南山将入推进“蛇口国际化样板街区”建设,营造快乐、激情、包容的城区人文环境;完善南山“文体通”,积极探索公共文体服务社会化运行机制。

  在公共服务资源上,南山提出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国际学校,深入实施“精英人才校园共享计划”,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加快构建“南山看病易”智慧医疗服务体系,解决“看病难”问题。

  在知识成果保护方面,南山提出加大对人才创新成果的转化与保护力度,创建南山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服务中心,设立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队,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关键词 聚人才

  引进“南山小孔雀”团队最高资助1000万

  对新引进的国家“千人计划”给予20万—1000万元的配套资助;对承担国家重大项目或者获得国家、省科技奖励的给予100万—300万的支持;对于南山产业发展紧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端团队最高资助金额5000万,择优引进的南山区创新创业“领航团队”(南山小孔雀),最高资助金额1000万元。这些真金白银实实在在的奖励措施,来自于配套文件《南山区鼓励和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发展办法(试行)》中。这个办法对于支持范围和对象,支持方式与措施都做了详细的规定,并大胆明确奖励额度。这既是向全社会各类人才做出的承诺,也表达了南山区对高层次人才的渴望。

  人才因平台而聚。南山还大力支持各类新型研发机构、实验室、工程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科技型企业孵化载体建设并面向社会开放。对于各类创新载体、企业建立工业设计中心,最高资助200万;新获批的国家级创新载体,最高资助300万。对各类人才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和人才实训基地,按上级的资助金额50%进行配套,对于创客人才、创客空间最高资助300万。

  通过领航计划,南山还希望培养造就一批社会事业发展急需专业人才。包括加强科教文卫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动教育“名师工程”,开展教育“先锋计划”、“引领者计划”,深入实施“医疗卫生三名工程”等。

  为实现南山国际交往中心的目标,南山区还计划创建“南山智库联盟”,大力推动人才国际化交流与合作,建立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学术资助计划,支持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参与全国性和国际性高端学术交流与研讨活动。

  南山还设立创业就业专项资金,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社会力量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就业培训等服务。支持企业和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人才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组建南山创业导师团,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天候服务与支持。


  关键词 送服务

  “领航人才卡”实现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的叠加服务

  “除了包含经中央、省市认定的人才外,也加入了南山区自己的认定标准”,南山区组织部人才科相关人员介绍,南山区的“领航人才”既涵盖高新技术产业、优势传统产业的高级管理人才,又着重加强了对现代服务业高层次人才的认定,突出现代服务业十大重点领域,包括总部经济和金融、互联网金融、科技服务等,让高层次人才认定有了“南山标准”。

  为了更好地服务好“领航人才”,南山区专门制定了《“领航人才卡”综合服务办法(试行)》,据了解,经过认定的“领航人才”,将享受政府服务资源和社会服务资源的双重优待。通过“领航人才卡”,一方面,人才可以凭卡享受政府快捷服务、医疗保健、住房保障、金融服务、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9大类综合配套服务,比如每年最高1万元的住房补贴,每年最高1万元的学术津贴,区属医院开设人才特诊中心,解决配偶就业和子女入学问题等等;另一方面,为了让“领航人才卡”真正管用,还充分挖掘了社会资源,由合作机构民生银行提供各类衣食住行的优惠,并为“领航人才”提供最高1000万的银行纯信用授信,真正实现了“一卡”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

  如今,随着政策落地的还有一个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2016—2018年领航计划35项区级重点年项目的责任主体、任务要求以及实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为督促各项人才政策落地,南山还强化督促检查,建立计划实施情况的监测、评估、考核机制。


  一、对人才和团队创新创业支持

  ●对国际顶尖人才和团队,最高支持5000万元。

  ●每年安排1亿元资金引进10支“南山小孔雀”团队

  ●对新引进的国家“千人计划”人才,最高支持1000万元。

  ●对经认定的南山区“领航人才”,最高支持50万元。

  ●对承担国家重大项目或获得国家、省科技奖励的,最高支持200万元。

  ●海归人才在南山创业发展,最高支持30万元。

  ●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引进社会急需科教文卫体人才,最高奖励100万元。

  二、人才安居

  ●计划实施“一街道一人才公寓”,构建覆盖全区人才公寓网络。

  ●实施南山区企事业单位人才住房补租工作,扩大人才货币补贴范围,符合条件的人才每人每年补贴2万元。

  ●对认定的“领航人才”提供人才公寓或者每月最高10000元的住房补贴。

  三、构建全球化引才网络

  ●创建“人才资源产业园”,引进一批国际猎头,对全球知名人才资源服务公司落户南山,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开办资助,对入驻产业园的企业给予房租补贴。

  ●重奖各类引才“伯乐”,对成功引进和推荐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各类项目的,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

  ●设立海外引才工作联络点,与境内外人才服务机构和人才载体共建全球化的人才引进服务网络。


  四、人才培育

  ●深入推进“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实训计划”实施,对实训的学生给予900—1500元生活补贴。

  ●建设“国际大学生创新驿站”,为大学生创新团队提供免费场地,打造创新创业全链条服务,助力大学生创新发展。

  ●创建“少年创新院”等青少年创新教育实践基地。

  ●建立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学术资助计划,为人才提供每年最高1万元的学术研修补贴。

  ●支持和选派企业精英和公共事业领域的优秀人才赴海外研修,促进本土人才国际化。

  五、服务“领航人才”

  ●提供政务、医疗、住房保障、学术研修、金融、配偶就业、子女入学、文体活动等综合配套服务,并与民生银行合作,由民生银行为人才提供最高1000万元的个人授信,实现政府服务资源和社会服务资源的叠加。

  ●在区属医院设立人才特诊中心,为人才提供免费体检、优诊和建立健康档案等服务。

  六、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鼓励社会资本拓展市场化的“众创空间”,符合条件的给予最高300万资金支持。

  ●支持建设和做大做强各类人才载体,对新型研发机构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助;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给予最高200万元资金支持。

  ●支持企业建设工业设计中心,最高给予200万元资金支持。

  ●支持各类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站和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给予上级资助经费50%的配套资助。

  文/图:丁侃 黄健 徐哲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