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国激励七千万科研人员走出“围墙”

2016-05-19 15:29 来源:人民网 潘旭涛

原标题:中国激励七千万科研人员走出“围墙”

  本报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潘旭涛)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超过7000万,但很多是在高校、科研院所大院里,怎样激励这些人走出“围墙”?18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回答了记者提问。

  ■ 50%净收益归研究团队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部署了8个方面、26项重点任务,破除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障碍。其中,重点任务之一是调动科技人员进行成果转化的积极性。

  王志刚介绍说,过去,高校、科研院所的成果转化收益是要上交财政的,现在留给单位。他举例说,比如一个大学的研究团队,主要研究人员如果没有事先约定,净收益的50%或者股权的50%归团队所有。

  对于高校、科研院所领导干部股权代持的问题,王志刚表示,作为单位主要领导,按照规定不能获得股权激励,但是可以获得奖金激励。“对于之前不是主要领导时获得的股权,现在我们正在探索,怎么样将这个股权代持或者冻结。这个股权在你任主要领导的时候,不能进行任何操作和处置,也不能变现。”

  在科研经费使用方面,《方案》给了高校、科研院所更大的自主权。王志刚介绍说,以前经费到年底不报销不行,现在剩余的科研经费可以留在本单位继续用于科研活动,这样就不必想方设法套现了。

  ■ 让科研人员“名利双收”

  以前对科研人员的评价和考核主要是看发表了什么论文、拿到哪些课题,而缺少科技成果转化的指标。因此,科研人员对成果转化的动力不足。王志刚介绍说,改革后将实现科研人员“名利双收”,不只是在奖励、股权方面有激励,在科研、教学任务方面,成果转移转化将作为一个重点指标。

  据王志刚介绍,为解决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现在政策规定:教师离开学校自己搞成果转化,可以保留3年岗位,如果成果转化失败了,回到学校还可以继续当教师;如果成果转化成功了,想当企业家也可以,这样就给了科研人员更多的选择。

  据介绍,《方案》还部署培育一批机制灵活、面向市场的国家技术转移机构,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新型研发机构等协同开展成果转化,以调动科技人员转化成果积极性,支持以核心技术为源头的创新创业。

  ■ “双创”作为转化重要途径

  王志刚认为,“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形式和重要途径。

  他说,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超过7000万,研发人员超过500万,其中企业研发人员超过将近400万。要充分利用这些人力资源,在“双创”中鼓励科研人员通过产学研结合等各种方式,自己创业或者与其他企业联合创业。“很多科技人员还是在高校科研院所大院子里,怎样激励这些人员走出‘围墙’,与企业以及其他一些创新人员一起来进行创新创业,是这次转移转化行动的重点。”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