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江门出台方案加快推进三大产业集群发展

2016-05-24 09:20 来源:南方日报 潘伟珊

原标题:江门出台方案加快推进三大产业集群发展

  日前,“中国侨都”微信公众号推出“中国侨都——每月新政”栏目第4期内容,对4月份江门市制定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梳理、公布。

  记者从中发现,江门市“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的五大产业已有三个产业于4月份开始,正式执行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建设的工作方案。以方案为指引,细化落实,三区四市齐头并进,加快创新,重振“江门制造”,打造“江门创造”。

  1.连发三份工作方案

  计划用十年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为落实“十三五”规划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重卡和商用车产业、新材料新能源(电力)及装备产业、教育装备产业、大健康产业等五大产业集群发展”任务,江门市政府4月份印发了三份工作方案,分别是《江门市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产业集群推进工作方案》《江门市重卡和商用车产业集群推进工作方案》《江门市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建设推进工作方案》。

  根据《江门市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产业集群推进工作方案》,江门将按照“一核驱动,四带联动”的发展思路规划产业集群建设,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聚集产业发展,计划到2025年打造成超千亿元产业集群,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产业基地。

  《江门市重卡和商用车产业集群推进工作方案》则提出,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聚集产业发展,力争用10年时间将重卡和商用车产业打造成超千亿元产业集群。

  对于轨道交通产业,根据《江门市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建设推进工作方案》,江门计划到2025年,园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超过30%。


  2.三区四市粮食安全责任考核良好以上

  4月份江门市政府通报了两项考核情况,一项是2014—2015年度各市、区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结果,另一项是全市粮食安全责任考核情况。

  在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鹤山、新会、台山获B级,开平、蓬江、恩平、江海获C级,考核结果将作为对各市、区政府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评价和问责的依据。

  而在粮食安全的考核方面,综合届中和届满前考核情况,三区四市政府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均为良好以上。

  此外,4月份江门市还修订《江门市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办法》(下称《办法》)并公布执行。该《办法》指出,市政府按年度对各市、区政府落实粮食安全政府责任制情况进行考核,主要对各市、区政府粮食安全保障责任落实情况,包括增强粮食可持续生产能力、保护种粮积极性、增强地方粮食储备能力、保障粮食市场供应、确保粮食质量安全、落实保障措施等6个方面进行考核。

  3.房屋征收工作指引出台

  明确禁止违法迫迁

  为推进透明政府、法治政府的建设,近日,江门出台《江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贯彻〈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工作指引》(下称“指引”),保障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

  《指引》强调,确定征收范围后要做好公布征收范围、暂停办理相关手续、进行调查登记、对不明确建筑认定处理、拟定征收方案、补偿方案的论证和征询意见、公布征收决定等19项主要工作;并明确禁止违法迫迁,要求做好后续管理工作。

  同时,为推进科学决策,4月份,江门市还制订了《2016年江门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家组工作计划》。该工作计划指出要全面发挥专家在科学预防和有效应对突发事件中的应有作用,包括理论研究、决策咨询、宣教培训、科技支撑等。

  潘伟珊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