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国7月首射量子卫星 京沪间将建光纤量子网

2016-05-25 09:29 来源:南方网 胡广

原标题: 中国7月首射量子卫星 京沪间将建光纤量子网

量子通信卫星想象图。

量子通信卫星想象图。

  “在信息安全方面有很多瓶颈问题,斯诺登事件告诉我们,在传输线路中可以进行光缆的无感窃听,黑客的攻击无所不在。”中科大潘建伟院士表示,量子是物质的最基本单元、能量的最基本携带者,具有不可分割性,因此量子不可复制。第二次量子革命,可以用于安全通信,实现通信加密计算能力的飞跃。

  潘建伟透露,2016年7月,中国将发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这颗由中国科大、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中科院成都光电技术研究所等单位联合研制的卫星,将在全球率先实现高速星地量子通信,连接地面光纤量子通信网络,初步构建量子通信网络。

  同时,国家发改委还在筹建“京沪干线”项目,用于国防安全的研究。目前,大尺度光纤量子通信骨干网工程预计于2016年下半年交付。“京沪干线”总长2000余公里,从北京出发,经过济南、合肥,到达上海。利用这一广域光纤量子通信网络,京沪两地的金融、政府等机构能进行保密通信。这一工程将构建起高可信、可扩展、军民融合的广域光纤量子通信网络,建成大尺度量子通信技术验证、应用研究和应用示范平台。

  “去年7月,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在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揭牌,接下来,京沪干线又将是张江国家综合性科技中心的重点建设内容。”潘建伟透露,接下来建设的陆家嘴金融量子保密通信应用示范网将与“京沪干线”和“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互联互通,为金融机构提供高安全等级的数据服务。

 

编辑: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