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创新一体化:佛山制造的全球化新路

2016-06-08 10:42 来源:南方日报

  

    透过电脑的Skype软件画面,美国硅谷的一个技术团队正向身处佛山顺德的陈同兴汇报一款最新芯片产品的研发进度。自从2014年,陈同兴创办的广东高云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了这家硅谷半导体企业,从佛山到美国的越洋连线每天都在进行。

  这样的画面在佛山已不再新鲜。新一轮的全球化热潮正在佛山涌动。美的、东方精工、伊之密等佛企纷纷入股欧美、日本企业,通过跨国并购将专利、技术、品牌等收入囊中。

  创新要素与国际接轨,让佛山制造的全球化之路向纵深发展。今年4月,佛企首次组团登陆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随后顺德正式牵手汉诺威展览公司,期盼打造能够看齐德国汉诺威工博会的顶尖展览。佛山正向成为新工业信息交互中心发起攻势。

  从买设备到买股权、技术,从重资产突围到轻知本扩张,从引进国际生产要素到打造工业知识信息枢纽,在全球创新一体化的推动下,佛山制造正在走上一条转型升级的快车道。

  ●南方日报记者 吴欣宁 高绮桦 罗湛贤 郑佳欣

  全球化2.0??欧美企业的佛山股东

  最近一段时间,佛山“千亿巨头”美的集团要约收购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集团的进展牵动人心。5月18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拟斥资近300亿元人民币,要约收购库卡集团超过30%的股权。

  4月,佛山注塑机龙头企业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继成功收购美国百年企业HPM后,又再次出招,拟以自有资金购买日资控股的上海川口机械有限公司80.09%股权。

  “装备制造业是个需要时间沉淀的行业,要追赶欧洲、日本的技术,单靠自己的研发力量,路途很遥远。”伊之密董事、总经理甄荣辉说,以海外并购的方式实现弯道超车,是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佛山,一场由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共同出演的跨国并购大戏拉开序幕,越来越多的欧美企业里出现了“佛山股东”。

  几年前,以资源扩张为导向的佛山企业率先“出海”探路,佛山企业华顺投资在柬埔寨收购开发森林木业资源,广东吉瑞科技集团在印尼投资开发镍铁矿石。而现在,以技术合作为导向的佛山企业正在迈开全球化的新脚步。

  美的集团是佛山企业参与全球产业整合的典型代表。今年3月,美的率先入主日本家电品牌东芝,获得40年东芝品牌的全球授权及超过5000项与白色家电相关的专利。

  “除了日本东芝外,接下来我们还要去欧洲、美国,在这两个市场上实施并购。”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说,公司还在机器人领域加码布局。除了要约收购德国库卡,美的早在去年就联手日本安川电机在佛山成立合资公司,研发生产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

  从日本、德国到意大利、瑞士,佛山民营企业全球扩张的版图正向更多的制造业强国延伸。

  2013年起,东方精工先后收购意大利两家先进智能装备企业,成为掌控智能包装装备全产业链的国际领先企业。今年5月19日,东方精工发布公告称,拟以自筹资金945万欧元收购意大利EDF EUROPE S.R.L.100%股份。“我们还在国内和欧洲设立研发机构,建立全球化的研发体系。”东方精工董事会秘书杨雅莉说。

  佛山知名小家电出口企业德奥通航通过收购瑞士、德国和俄罗斯的航空设备企业,深入高端通用航空研发制造领域,成功推动了企业由单一电器设备行业向电器设备、通用航空双主业转型。

  “知本时代”??佛山中小企的新机遇

  以并购、合资等为形式的新一轮全球化,让佛山民企的转型升级植根于全球创新链之上。

  在位于佛山高新区的东方精工工厂里,完整的纸板箱正从新设备口中不间断地“吐出”,一条完整的生产线上仅有三、四个工人,负责监视着机器的运行。这是该企业与欧洲团队共同研发、制造的自动化联线产品。“我们鼓励佛山优势龙头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全球资源整合配置。”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南海区委副书记刘涛根说。

  “我们得到一大批HPM的设计图纸和资料。”谈起收购美国公司HPM的收获时,甄荣辉表示,伊之密找到了HPM多位老工程师“复活”技术材料,进而得以按图纸技术标准制造机器。而今年4月的收购,同样让伊之密获得日本川口铁工株式会社的技术支持。

  从东方精工到伊之密,两家佛山企业的成长路线背后凸显着新的趋势——佛山制造的全球化正上演从重资产到轻知本的扩张。

  此前,多数佛企与海外市场的交易关系建立在工厂、设备等有形资产上。而现在,在并购等资本运作下,全球范围内的人才、知识等轻资本成了企业追逐的新宠,也为中小企业的创新成长注入了新动能。

  在硅谷腹地圣何塞,美乐迪半导体公司实验室内,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博士宋宁正在指导一位印度裔员工检测FPGA芯片。这家半导体企业,其母公司正是位于大洋彼岸的广东高云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规模不过百人。

  就是这家并不起眼的佛企,打破了美国对现场可编程逻辑器件(FPGA)的技术垄断。“FPGA芯片是可用在机器人、传感器等设备上的万能芯片。”陈同兴说。

  他介绍,美乐迪为高云提供前沿技术支持,是研发的窗口。“我们最看中美乐迪的团队潜力,其中不乏来自美国名牌大学的博士和硅谷半导体业资深人士。”

  “中小企业可担当新一轮全球化主角。”3月,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在佛山参加活动时给出的这一判断,恰好成为佛企全球化新趋势的一个注解。

  工业会展??走向信息交互中心

  以创新协作为导向的跨国合作新浪潮,推动着全球化从产品和服务一体化,走向了知识与信息一体化。而去国外参展,则为佛企连接国际创新资源打开了新通道。

  今年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作为中国智造的代表,佛山首次组团集体亮相。嘉腾、利迅达、科达洁能等10家企业首次参展便成功跻身核心展区,与国际机器人巨头同台竞技。其中,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展出的AGV机器人“大黄蜂”和“小白豚”刚刚斩获全球工业设计界最权威的奖项——德国红点奖,其采用的陀螺仪定位惯性导航技术更是世界独创。

  为融入全球创新一体化,越来越多的佛山民企主动出击,登陆海外会展大舞台。

  美的、格兰仕等家电龙头均进驻德国柏林国际家电及电子消费品展览会品牌展馆。2015年,在全球影响力最大的意大利博洛尼亚陶瓷展上,中国参展企业增至7家,其中5家来自佛山。

  据不完全统计,在外贸下行的形势下,佛山依旧保持大概1000家次企业到国外参展;今年截至目前,仅顺德区就有共103家次企业赴海外参展,涵盖家电、照明等各个优势产业领域。

  而随着佛山加快布局工业会展,更多佛山企业在家门口就能直接对接全球创新要素。

  4月底,佛山与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正式签约,将引入这一国际会展业巨头,为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提供运营、管理、咨询服务。“这是汉诺威在全球的最新布局,将完全根据中国市场需求,打造最符合机械装备业细分领域个性化需求的专业展。”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董事局成员顾桥说。

  今年9月,该会展中心就将向全球客商敞开大门。届时,第二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将在这里举办。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将汇聚来自全球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有望推动佛山打造工业信息交互中心。

  从“走出去”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到引进国外会展巨头、汇聚全球创新要素,历史上曾被称为“天下四大聚”的佛山,正在书写着全新的故事。

  佛山企业跨国并购地图

  美国

  ◎2011年3月底,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之密”)成功拍得美国HPM公司知识产权及商标。

  ◎2014年4月,广东高云半导体以约50万美元价格全资收购美国美乐迪半导体有限公司。

  俄罗斯

  ◎2015年德奥通航收购俄罗斯Rotorfly公司股权。

  日本

  ◎2016年3月30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将以约537亿日元收购东芝家电业务的主体“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80.1%的股权。

  ◎2016年4月初,伊之密发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购买日资控股的上海川口机械有限公司80.09%股权。

  瑞士

  ◎德奥通航2014年收购瑞士Mistral Engines SA85.6%股权。

  意大利

  ◎2014年东方精工收购意大利FOSBER公司。2015年10月,东方精工再度参股收购意大利FOSBER集团40%股份。

  ◎2016年5月19日,东方精工拟以自筹资金945万欧元收购意大利EDF EUROPE S.R.L.100%股份。

  德国

  ◎2014年德奥通航收购德国SkyTRAC/SkyRIDER共轴双旋翼直升机项目技术资产和样机;2015年8月6日,德奥通航出资360万欧元收购德国XtremeAir飞行器公司100%的股权;2016年3月,德奥通航出资450万欧元收购德国Gobler Hirth发动机有限责任合伙人公司100%的股权。

  ◎2015年3月30日,大自然家居公布收购德国第二大厨卫制造商ALNO AG股份。

  ◎2016年5月18日,美的集团以每股115欧元价格,合共不超过40亿欧元要约收购全球领先的机器人及自动化设备供应商德国库卡集团超过30%的股权。

  ■对话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

  用资本换全球创新资源打造世界级家电企业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创新要素正在快速流动。如何有效配置全球资源,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当前传统制造企业非常关注的话题。日前,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接受南方日报采访,不仅阐述了这家千亿级家电企业在未来的跨国并购计划,也深入解读了美的将如何整合运用全球创新资源,向世界级家电企业迈进。

  到全世界去配置资源

  南方日报:继成功收购日本东芝,并向德国库卡发起要约收购后,美的下一步的全球经营之路将怎么走?

  方洪波:如今全球家电产业版图发生了变化:欧美企业在衰退,日本企业在退出,韩国企业只有LG和三星,家电不是三星的核心产业,在其整个产业链只是一小块。未来家电产业肯定是由中国企业来主导,我们必须全球化经营。

  全球化经营不是代工,而是要体现在全世界主要市场化的国家或地区,有属于自己的品牌、资产存在,有团队、有经营、有基础设施,不是在中国生产,再卖到国外去。我们对国际化的理解跟其他家电企业不一样,我们要在全世界范围配置资产、建基础设施,然后去经营当地的资源,这样才能把这个世界级的企业发展起来。

  美的已经有了一个路线图,但目前主要布局新兴国家。在中国家电行业,我们在海外营收的比例最大,去年美的出口占了总量的40%,达80亿美元。除了日本东芝外,接下来我们还要去欧洲、美国,这两个市场也要通过并购实现。

  南方日报:有人认为,家电会向着家用服务机器人方向发展。服务机器人等智能设备会成为千亿美的新增长点吗?

  方洪波:在做好家电的同时,美的还要进入新产业。这个新的产业要符合做强白色家电和空调的发展方向,要跟家庭、楼宇相关,还要与硬件相关。我们还是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这硬件不能是劳动密集型,是要做资本、技术混合密集型,我们现在正在探索。

  设海外研发中心 用全球人才

  南方日报:从劳动密集型转向资本、技术混合密集型,美的是如何一步步向世界级家电企业靠拢的?

  方洪波:我们正处于转型当中,过去靠的是大规模、低成本的模式,现在要转向产品、技术上的创新。当前,世界经济结构转型给我们提供了机会,尽管欧美企业家电行业很强,但在过去5年里,由于转型优势的失去,他们对技术、产品的投入并不足够,而我们刚好又处在发展比较好的时期。

  美的每年的盈利能力很好,关键在于投资方式的转变。以前每年投入七八个亿在厂房上,但过去两三年,我们一亩地也没买过、一分地的厂也没建过,还卖了大量的土地和厂房,只投到看不见的地方,比如技术和产品创新上,包括硬件、软件、设施、团队、结构。大概再建设5年,我们就会充满希望,但前提是一定要盈利,没有盈利连生存都困难。

  南方日报:技术的创新积累离不开人才支撑,在全球化背景下,美的是如何吸引人才的?

  方洪波:在中国家电行业,美的深耕家电产品很长时间,技术积累并不逊色于任何一家企业,因此不需要在国内行业挖人。对我们而言,要在全球招募人才,更重要的还有通过并购发展。

  除了总部外,我们在深圳、上海、无锡、合肥、武汉,以及美国的路易维尔、日本大阪、意大利米兰都建立了研发中心,并将在北京、新加坡、德国布点。高层次人才不愿意来北滘没关系,他们可以在当地入职。我们在深圳就有三层楼,进驻的研发人员专做智慧家居。早在四五年前美的就开始在全球招揽人才,招聘了大量的外籍高管和技术研发人员,高端人才第一年薪酬就达600多万元。现在优秀研发人员的薪资都比较高,一两百万元对他们没有吸引力,所以我们要通过优厚的薪酬条件吸引高层次人才。

  目前整个技术队伍非常稳定。以前一到春节后,可能就有30%的工人离开,但今年春节后复工率有97%。产业工人和技术人员看到企业有希望、有奔头、收入不错、每年有增长,也就安心留下。

  ■南方观察

  融入全球创新圈

  开放引领新发展

  今年4月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现场,佛山市利迅达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霍锦添在机器人巨头库卡的最新产品KMRiiwa前驻足良久,与同行技术人员多番讨论,在这一国际工业信息场域汲取尽可能多的先进知识。就在同一展馆,嘉腾、利迅达、科达等佛企与库卡等巨头同台炫技,佛山智造在汉诺威这一世界级工业大舞台上惊艳亮相。

  融入全球创新圈,佛山携手世界先进力量,塑造自身的智造硬实力和创新软实力。今年,由佛山发起的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正式成立,将打造成工业信息枢纽;顺德引入国际巨头汉诺威展览公司加盟广东(潭洲)国际展览中心的运营。而美的、东方精工等发起的跨国大并购,更是将佛企角逐全球化的大戏推向高潮。

  30年前,费孝通将香港和珠三角的发展模式概括为“前店后厂新形式”。如今,佛山早已不甘于做一个来料加工的后方根据地,民间资本充裕的佛山开始将民营经济触角伸向异乡土地,主动征战全球创新市场。

  当前,世界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位于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黄金腹地,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改试点,佛山正在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探索出一条值得借鉴的道路。

  当代世界,是彼此开放、相互交流、趋向经济一体化的世界。无论是技术、经验引进来,还是资本、产品走出去,佛山制造的开放与转型之举,正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和竞争,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拓宽发展空间。在开放中链接全球创新资源,以佛山为代表的珠三角制造业正在搭建起区域内外创新主体之间交流的立体通道。

  广东所在的东部沿海地区一直是中国改革和开放的高地。如今,作为广东制造业大市的佛山延续开放的传统,在最新的全球化趋势中审时度势,屡屡与世界进行资本、技术、人才的对话,开创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格局。所有这一切,展露的是一座制造业重镇以开放引领创新,以开放融入全球的魄力。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