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报告:大学生就业基本稳定 创业存活率明显提升

2016-06-13 10:00 来源:人民网 麦可

原标题:报告:大学生就业基本稳定 创业存活率明显提升

制图:蔡华伟

  本期栏目统筹:龚相娟

  数据来源:麦可思研究院

  毕业将至,今年大学生就业创业情形怎样?近年来,各专业大学生的就业趋势如何?

  根据麦可思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7%,其中,本科院校毕业生为92.2%,高职高专为91.2%,与2014届(92.1%)和2013届(91.4%)基本持平。

  “在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下,2015届大学生就业基本稳定,一方面因为大学毕业生的创业和深造比例上升,减少了需就业的基数;另一方面因为信息、教育、医疗等知识密集型产业近年来增长较快,大学毕业生在经济结构变化中的就业适应性更好。”有专家分析。

  自主创业者超过20万人,创业存活率明显提升

  黄荣槟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经济贸易专业2012届毕业生。大学毕业后,他来到一家央企,负责铁矿石等大宗原料进口工作。可三年合约期满后,他选择了辞职,开始了自主创业之路。“其实刚毕业时,创业的种子就已经在心中埋下。工作一段时间之后,我更发现自己真正想要做什么。况且,现在创业环境、投资政策那么好,我也想在风口上飞一把。”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的普通本专科毕业生人数680.9万估算,2015届大学生中约有20.4万人选择了创业。

  大学毕业生创业存活的比例也在上升。2010届毕业时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三年后还在创业的比例为42.2%,2012届毕业生的创业三年存活率达到47.8%。

  “在政府引导、社会氛围和学校支持下,创业成为许多青年愿意尝试的一种选择。尤其是‘先就业后创业’成为一种趋势。”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洪成文说:“从报告中可以看出,2012届大学毕业生毕业时创业的比例为2%,毕业三年后创业比例增长为5.7%,其中毕业时创业、三年后还存活的约占1个百分点,就业后再创业的约占4.7个百分点。”

  管理学就业率最高,计算机与数据处理收入最高

  数据显示,2015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学科门类是管理学(94.0%);最低的是历史学(86.4%),其次是法学(86.9%)。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专业类是城市轨道运输类、港口运输类、公共管理类(均为94.4%),最低的是法律实务类(86.7%)。

  2016年本科类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绿牌专业”包括: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审计学、广告学、车辆工程。其中,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车辆工程专业上届也是“绿牌专业”。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红牌专业”包括:应用心理学、化学、音乐表演、生物技术、生物科学、美术学。其中应用心理学、生物科学、美术学、音乐表演上届也是“红牌专业”,美术学则是连续三届“红牌”。

  2015届大学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3726元,比2014届增长了239元,比2013届增长了476元。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本科毕业生有27.1%,月收入在1500元以下的有1.1%。扣除当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长的影响后,近三届大学生实际工资仍保持着稳定上升的趋势。

  2015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从事的主要职业类月收入最高的是“计算机与数据处理”(5039元),其次是“互联网开发及应用”(5017元)。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最高的职业类是“经营管理”(4148元),其后是“金融(银行/基金/证券/期货/理财)”(4141元)、“互联网开发及应用”(4101元)。

  教育、医疗、信息产业吸纳力增强,建筑、传统制造业需求下降

  安徽工业大学国际经济专业的徐春阳在毕业后并没有选择与专业相关的工作,而是去了一家培训学校。“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我发现中小学教育、外语留学培训机构之类的教育行业招的人不少,而且待遇不错。加上我有过留学的背景,所以现在的这份职业很适合我。”徐春阳说:“我认为,在当下社会,教育是一个会被不断增加投入的行业,前景应该不错。”

  徐春阳的感受是有数据支撑的。蓝皮书显示,在就业比例前十位行业中,与2013届相比,2015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比例增加较多的行业类依次为“教育业”(增加3.6个百分点)、“医疗和社会护理服务业”(增加2.8个百分点)、“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增加1.8个百分点);就业比例降低最多的行业类是“建筑业”,降低了2.4个百分点,其次是“机械五金制造业”,降低了1.7个百分点。

  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比例增加较多的行业类为“金融业(银行/保险/证券)”(增加2.2个百分点)、“医疗和社会护理服务业”(增加2.0个百分点)和“教育业”(增加1.9个百分点);就业比例降低最多的主要行业类是“机械五金制造业”,降低了1.6个百分点。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认为,“连续三届的行业吸纳率数据反映了社会产业结构的变化趋势。知识与服务密集型的现代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而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则面临一些挑战。”

  民企、中小微企业、地级市及以下地区等成为主要就业去向

  武汉大学文学院2015届毕业生张璞在决定去哪里工作时左右为难,一边是中建集团下属某分公司,一边是一家民营企业。张璞说:“想来想去,觉得去中建工作的话可能要跟着项目跑,不太适合女孩子,所以还是选择了这家民企。老板有想法、有激情,跟着他干,能锻炼能力,而且这边工资又高,一个月能有1万块。”

  从就业报告数据可以看出,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大学毕业生就业的主要去向。大学毕业生在民营企业就业的比例从2013届的54%上升为2015届的59%。与此同时,大学毕业生在国有企业就业的比例从2013届的22%下降到2015届的18%,在中外合资/外资/独资企业就业的比例从2013届的11%下降到2015届的9%。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分析:“这些变化也反映了企业结构的调整。国企正在经历新一轮的产能调整,转型升级中会遇到很多挑战;外资企业受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对毕业生的吸引力慢慢下降;而此时民营企业对就业的支撑作用就凸显出来了。”

  此外,中小微企业雇用了超过一半的大学毕业生。2013—2015届大学毕业生在3000人以上大型用人单位就业的比例从23%下降到21%,在300人以下的中小微用人单位就业的比例从51%上升为55%。

  大学毕业生在地级市及以下地区的就业比例上升。2013—2015届大学毕业生在地级市及以下地区就业比例从2013届的52%上升为2015届的55%。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