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构建区域创新新格局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6-06-13 10:22 来源:南方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三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最近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传达全国“科技三会”精神时强调,要把创新驱动发展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加快形成创新型经济格局。因此,广东各区域要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建设区域创新新高地,构建特色鲜明、协同开放的区域创新发展新格局,以创新要素的集聚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以新兴产业群的崛起打造区域发展新引擎。

  形成特色突出的区域创新经济

  广东创新人才云集、创新要素丰足、创新载体发达、创新氛围浓郁,是全国创新优势显著、创新能力最强的省份之一。与此同时,广东的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四大区域存在创新资源布局不均、创新要素集聚不足、创新特色优势不够等问题。因此,需要优化科技创新资源区域配置,构建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发展新格局:珠三角地区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大对空间、海洋、网络、核、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必争科技领域开展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形成创新发展的独特竞争优势,培育新兴产业增长极,增强创新发展的辐射带动功能,力争成为重要科技领域的引领者,全面提升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位势;粤东、粤西的汕头、阳江、湛江、茂名等市要加快发展海洋先进适用技术等,培育壮大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能源开发、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保护等海洋新兴产业,在海洋科技创新领域实现创新牵引;粤北、粤东的韶关、河源、梅州、清远等地要依托本地优势,发展绿色高效安全的现代生态农业技术和现代农业信息技术等,深入开展节水农业、循环农业、有机农业、灾害预警、智能控制等技术研发,实现绿色科技创新推动的绿色创新发展。四大区域通过创新驱动,培育壮大区域新兴产业,形成特色突出的区域创新经济,走出一条从科技创新强到产业结构优、发展水平高和发展态势好的新路径。

  创建区域协同创新、面向全球多层次开放的创新发展新格局

  创新要素跨国流动加快,创新技术复杂程度增加,创新链条上的各个环节难以在单个产业、区域甚至国家内完成,协同创新与开放发展成为科技创新的必然选择。新形势下,广东各地要抓住全球创新资源加速流动的机遇,构建跨区域创新网络,打造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提高广东配置全球创新资源的能力。

  首先,深化广东四大区域的合作与融合,打造优势共享的科技创新空间布局。建设“一圈(珠三角创新发展圈)、二区(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带(粤东、粤西、粤北三大特色产业创新带)、多点(广、深、珠、惠、佛、湛、潮、汕等多个创新型城市)”为支撑的优势互补科技创新空间布局,形成一圈引领、两区辐射、三带协同、多点支撑的区域特色创新体系,构建区域协同创新和融合发展新格局。

  其次,促进“泛珠三角经济圈”区域协同创新。以推动各领域新兴技术跨界创新为切入点,整合“北部湾经济区”“珠江-西江经济带”“海峡西岸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等“9+2”区域内创新资源优势,与“泛珠三角经济圈”其他区域共同构筑开放高效的创新网络,推进形成分工合理的多层次新兴产业群和优势互补的开放创新体系,打造西南、中南、华南地区创新发展新的战略支点,提升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协同优势和辐射能力。

  最后,从全球高度推进开放协同创新。要以全球视野寻求、整合、运用科技资源,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切入世界科技创新分工体系高端,融入区域创新经济体系。重点利用欧美国家领先全球的科技创新优势,在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领域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向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攀升。与此同时,探索打造“走出去”升级版,以信息与通信、核能、智能机器等为重点,推动广东先进技术和装备走出去,支持企业面向全球布局创新网络,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勇立世界科技创新潮头。

  打造区域创新示范新高地

  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瞄准“创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开放创新引领区和创新创业生态区”五大目标,切实推进示范区按照发展高科技、培育新产业的方向发展,开展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立创新驱动发展的新体制和新机制,成为广东乃至中国开放创新型经济升级的“新高地”,增强创新发展的示范辐射带动功能,引领广东乃至全国创新型经济水平的全面提升。“新高地”归纳为“三新”“三高”。“三新”为:开展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创新新试验;创新“政府与市场”边界,形成多元参与、协同高效的创新治理新格局;推动产业技术体系创新,不断引领我国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潮流的新地区。所谓“三高”:全球先进创新要素的高集聚、创新驱动发展体系的高效率、主要高新技术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动力机制研究(15ZDC012)阶段性成果)

  作者分别系广东财经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和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