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国科学家首次观测到太阳上一全新物理现象

2016-06-22 09:26 来源:新华社 岳冉冉

原标题:中国科学家首次观测到太阳上一全新物理现象

  新华社昆明6月21日电(记者岳冉冉)中国天文学家首次观测到了太阳上一个全新物理现象——磁重联可以释放磁纽缠。这是科学家利用中国自主研制的设备首次观测到这种新的现象,同时又通过磁流体力学数值模拟重现了这一物理过程。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自然·通讯》上。

  据论文通讯作者、中科院云南天文台闫晓理博士介绍,天文学家利用云南天文台抚仙湖观测站“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的高时间和空间分辨率Hα波段观测数据,结合太阳动力学天文台观测的紫外、极紫外和矢量磁场数据,以及日出和地球同步环境监测卫星等空间望远镜的X射线数据,详细研究了发生在2014年10月3日活动区12178中的暗条爆发中的磁重联过程,发现了在暗条细丝和周围的色球纤维之间发生了磁重联,并首次观测到通过磁重联把暗条的磁纽缠快速释放出去的物理过程。

  磁重联,又称磁场湮灭,是天体物理中一种非常重要的快速能量释放过程,也是磁能转化为粒子的动能、热能和辐射能的过程。普遍认为太阳上的能量释放就是磁重联导致的。

  闫晓理进一步解释说:“纽缠的磁结构可以形象地比喻成非常缠绕的绳子,如果从绳子两头向相反的方向使劲拧绳子,绳子就会越来越缠绕,达到一定程度发生形变,最终导致断裂,这跟太阳上纽缠磁结构的爆发有点类似。当太阳上磁结构的纽缠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不稳定,开始爆发并释放出能量。我们的研究就是发现了具有纽缠磁结构的暗条不稳定开始爆发,爆发过程中通过磁重联把暗条中磁纽缠释放出去。”

  该项研究成果由中科院云南天文台、南京大学、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德国波茨坦大学、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合作完成。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