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天河小镇”3年内建成千亿级互联网产业集聚区

2016-06-23 09:30 来源:南方日报 成希 黄少宏 陈思勤

原标题:3年内建成千亿级互联网产业集聚区

天河小镇已聚集超4万名互联网人才。图为游戏企业“三七互娱”的工作环境。

天河小镇孕育了众多中国互联网巨头。图为网易公司大楼。

  开放广东,发力创新。当前,“互联网+”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去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 “互联网+”行动计划。同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

  23日上午,广东省“互联网+”推进工作会议在广州珠岛宾馆举行,吹响了全省“互联网+”发展的冲锋号。在这次会议中,天河“互联网+小镇”(以下简称“天河小镇”)被正式纳入全省首批“互联网+”小镇名单。未来三年,天河区力争将小镇建设成一个千亿级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和创新创业示范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广州天河就成为全国电子信息硬件、软件、互联网服务最为发达的区域。过去一年,天河区积极利用“互联网+”推动产业创新、促进跨界融合、惠及社会民生,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创新发展。

  “希望IDG能够在天河小镇成就下一个BAT公司。”IDG资本合伙人熊晓鸽表示,在网易、酷狗音乐、YY影音等一批知名互联网企业涌现天河的背后,是国内外风投资本在运筹帷幄,并在企业上市或被并购之后分享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红利。如今小镇让产业、人才集聚,更加速了资本集聚,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将前来天河,寻觅“独角兽”和“小巨人”的身影。而依托小镇,天河将成为国家“互联网+”行动的新标杆和发展高地,也将迎来新一轮改革发展、开放发展的历史机遇。

  撰文:成希 黄少宏 陈思勤 昌道励 黄祖健 朱伟良 江珊 摄影: 刘力勤

  完整的业态 产业之间相互交叉联系密切

  20日,网易公司与清华大学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整合各自在业界与学界的优势资源,在智能金融和大数据征信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技术与在线游戏服务提供商,网易公司在天河小镇里创业、成长,今天市值已超百亿美元,拥有广告、增值服务、游戏和电商等产品和服务,在互联网应用开发及其它技术方面保持业界领先地位。

  天河小镇是全国最知名的互联网企业聚集地之一,网易系、金山系、微信系等企业,正是从这里起步和发展壮大。2011年,张小龙在天河小镇带领腾讯广州研发部推出微信产品,目前用户数已经超过6亿。

  小镇里还有着各种细分领域的冠军:酷狗音乐是目前国内排名第一的音乐运营商;欢聚时代主攻专用语音即时通信,旗下的YY注册用户达7.7亿;荔枝FM是国内最知名的网络电台之一,拥有超2亿下载用户……

  在互联网教育领域,小镇辖内集聚了上百家在线职业教育内容提供商以及音视频直播技术供应商,形成了从内容到技术的“互联网+教育”的完整产业链。YY教育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在线教育平台,邢帅教育每天有上百万学员远程听课,预计今年营业收入可达5亿元。

  在百田公司执行副总裁王晓东看来,天河小镇是全国最前沿的科技聚集地——从之前的IT和信息科技,再到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游戏动漫、电商等产业,小镇均拥有完整的业态,而且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王晓东说,在发展中,小镇的互联网产业形成了极强的品牌效应。这些产业之间相互交叉、联系密切;创新业务一圈一圈延伸,并最终形成了天河“互联网+”小镇生态圈。

  笔者发现,“互联网+”小镇生态圈形成之后,能够产生强大的资源聚合效果,大大地减少了沟通的时间。小镇里的互联网企业间交流密切,不少企业互相成为了各自的客户。

  丽晶软件COO江旭东说,很多互联网公司可以由一条线串起来,甲乙方合作经常就在一个园区内完成。天河小镇里的互联网企业集聚程度高,具备完整的移动互联网业态,创业的综合成本在国内堪称最低,在即时通讯、数据媒体、移动社交、游戏等领域遥遥领先。

  优质的人才 孕育出众多优秀互联网企业

  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天河小镇逐渐成为全国电子信息硬件、软件、互联网服务最为发达的地方。小镇总体面积占天河区不到5%,但其互联网企业超过400家,占天河区互联网企业总数的20%。而且小镇集聚了天河区近80%的科技龙头企业,拥有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天河为何能孕育出众多优秀互联网企业?

  南方测绘是小镇里的龙头企业之一。在短短20年间,该企业打破国际垄断,在全站仪等测绘仪器的产销方面成为了世界“冠军”,年营业收入超过20亿元。南方测绘副总经理缪小林说,这一突破的关键在于人才,公司自成立以来就从全国各地聚拢人才,华南理工、华南农业等周边高校为企业输入了源源不断的人才。

  缪小林介绍,小镇周边就是广东乃至华南地区的高校集聚区,这为天河小镇里的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了“超强大脑”。在石牌五山高校区,现在有华工、华农、华师、暨大、金融学院等30多所高校。有电子五所、中科院地理化学所、广州能源所、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等53个市级以上独立科研机构。“公司今年招聘的新员工有31人是来自广州本地高校,占招聘总人数的37%。”天河小镇的另一家企业——南方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李少白说。

  “目前,我们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像‘时空信息云平台系统’等项目就是同高校共同研发的。”李少白说,高校集聚区也给天河小镇的企业家、员工提供了深造学习的便利。

  据不完全统计,天河小镇已聚集互联网人才超过4万人,本科以上学历超过80%。

  业内人士称,天河小镇还兼具互联网产业基础、总部经济、资本市场和生态环境,这样的优势在全国也是比较少见的。广州70%的金融机构总部集中在天河,为发展科技金融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天河也聚集了一批上市企业,包括网易、佳都、蓝盾、百田、宜通世纪等规模较大的企业,这批企业除了自身发展壮大外,还收购投资了一批中小企业。

  不过,也有部分企业家表示,其他科技园区对天河的追赶势头强劲,作为领跑者,天河互联网产业遇到了发展的瓶颈。

  “企业可能在初创时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一些政策像撒胡椒面一样,没能给到不同类别企业最适当的成长支持。”百田公司副总裁王晓东表示。

  天河创建“互联网+小镇”的消息,让王晓东非常惊喜。他表示,这是天河的互联网企业极好的发展机会,因为随着小镇的发展,其人才链、创业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金融链会进一步完善,为小镇内的企业提供一个更舒适、更完善的成长环境。

  合理的规划 让互联网思维延伸至各领域

  在江旭东看来,“互联网+”小镇聚集人才、知识、设备、资金等要素,令上下游产业互动,更容易产生灵感和新概念。

  “跨界碰撞才能有创新,比如,在同一个园区,一家智能语音公司为政府部门生产语音设备,但我们和他们对接,发现可以把智能语音系统加载到自己的仓储系统中。这样可以为人工拣货提供技术支持,通过语音指示可以迅速找到所需货物的坐标,提高人工的效率。”江旭东说。

  酷狗音乐副总裁赵海舟眼中的“互联网+”小镇是可进可出、非常开放的,正如互联网思维。他认为,建设互联网小镇的目的,就是吸引人才,集聚好项目。

  酷狗已有10余个项目正在“孵化”中。“我们企业本身也是一个‘小镇’,是‘镇中镇’。”赵海舟希望行业内的巨头都能来到天河“互联网+”小镇,在这个小镇里互相协作,在保持自己竞争优势的同时一起把蛋糕做大。

  广州荔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早就实现了开放、协同的生产模式。该公司CEO赖奕龙告诉笔者,虽然与酷狗音乐、YY语音同属娱乐影音行业,但企业之间不是“敌人”,而是互相欣赏、学习的朋友。

  其实,企业所期待的“互联网+”小镇与天河区的规划不谋而合。天河区委书记、区长林道平透露:“‘互联网+小镇’根植于现实的生活,镇本身就是人们生活的区域概念,也就是衣食住行都在一个区域内可以实现。”因此,此次规划的“互联网+”小镇与原先的产业园区不同,它是一个产、城、人三者和谐相融的智慧城区。

  “只有把这些企业的技术、思维延伸到生活的各个领域,才能充分发挥智慧城市的实效,实现整个社会形态、生产方式的变化。”他坦言。

  当前,天河区已邀请国内知名规划设计院在陶庄、石牌做试点,规划产业蓬勃发展、生活智能便利的新型互联网家园。一旦试点成功,将向整个“互联网+”小镇复制,小镇成功了,将向整个天河区乃至全市推广。

  当然,“互联网+”小镇发展的根基离不开产业。天河下一步要把现有分散在华景软件园、信息港、羊城创意园的企业整合集聚,通过成立联盟或者其它方式,将互联网产业做强做大,形成声势。并且要把天河区内能够承载产业发展的城中村、街道改造成为众创空间或孵化基地。

  按照天河区规划,“互联网+”小镇要在三个区域设立政务服务中心的分中心,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贴身的服务。包括在华景软件园的研发创新区,信息港的产业聚集区,羊城晚报的文创区,要设立一到三个或者更多个的政务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的形式把它们整合起来。比如,在华景软件园的研发中心,可以依托中国联通的产业园办一个小政务中心。

  ■专家说法

  “互联网+”小镇建设

  将重塑天河经济格局

  中山大学教授张光南称,近两年,天河对科技的投资不仅大手笔,而且精准指向创新关键环节。政策内容涵盖了除了原有的科技项目、租金补贴外,增加了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创投基金、新三板、孵化园区建设、产业联盟扶持等多个方面的新内容,更加注重对“创新生态”的培育。

  张光南介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了要“积极发挥我国互联网已经形成的比较优势、把握机遇,增强信心,加快推进‘互联网+’发展”,天河小镇正是对《意见》的具体推动和落实,具有良好基础的天河互联网产业也会伴随着天河小镇的建立成为国家“互联网+”行动的新标杆和发展高地。

  从天河区固有优势方面分析,天河小镇旁边除了有五山高校区,还有天河CBD,小镇的发展可以与天河CBD形成有效的对接和互补,天河CBD固有的服务行业可以为小镇的入驻企业进行直接服务,有效降低小镇互联网企业在发展初期遇到的服务配套上的难题。

  “互联网+”小镇建设将重塑天河经济新格局。张光南表示,天河互联网小镇所划定的区域,位于天企业最为集中的区域,能够很好地支撑小镇的建设。以前天河的企业、产业和生活分离,到现在通过打造“互联网+”小镇将它们有机结合起来,再融合生态、旅游和文化,互联网产业就有了稳固性,将来互联网对经济社会生活、生产各个领域会更好地渗透,产生更好的效益。通过小镇的建设,可以培养形成更大更强的核心互联网产业,将网易、YY、酷狗等打造成世界领先的企业。

  张光南解释,很多高新技术比如移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等,最后的应用也会落地在智慧城市建设,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高级阶段就是有机融入智慧城市建设。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众多与智慧城市服务相关的APP,比如手机查找停车位等,智慧城市和移动互联网的结合让市民有更便捷的通道和入口进入智慧城市。通过这种形式,小镇里的互联网产业将渗透进生活的各个领域,包括士多店、农贸市场、政务服务、医疗卫生教育、家庭服务。这样也就挖掘了新消费群体,培育了成熟的市场需求,带来了持续的城市创新特点,建立起了新型的消费市场,真正实现了智慧城区。

  链接

  天河“互联网+”小镇规划地区位于天河区,北至中山大道、南至黄埔大道、西至天府路、东至车陂路、西北延伸至华景园区。小镇总体面积约4800亩,其中核心区面积约926亩。以天园街道辖区为主体和基础,并纳入棠下街道的部分范围,其核心区包括天河软件园科韵分园、天河软件园华景分园、羊城创意产业园。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