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互联网+”小镇全省共10个 广州占2个

2016-06-24 10:46 来源:南方日报

6月23日上午,广东省“互联网+”推进工作会议在广州珠岛宾馆举行,吹响了全省“互联网+”发展的集结号和冲锋号。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下简称“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接受南方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称,全省首批“互联网+”小镇一共评选出了10个,广州市独占2个,分别是产业型的天河“互联网+”小镇以及应用型的黄埔“互联网+电商”小镇。其中,天河小镇的发展类型是“创新创意”,属于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最高阶段。根据省里的要求,凡是国家和省里先行先试的改革,天河等“互联网+”小镇可以优先实施,凡是符合法律要求的改革,允许先行突破。 ●南方日报记者 成希

首批“互联网+”小镇,产业型、应用型各5个

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一直关注南方日报天河“互联网”+小镇的系列报道,并称这组报道为广东省推进“互联网+”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创建“互联网+”小镇是落实《广东省“互联网+”行动计划(2015—2020年)》的创新性举措。“互联网+”小镇既不同于行政建制镇,也与各类产业园有明显区别,是以互联网产业为依托,集“产、城、人、文”于一体的创新型空间平台。小镇规划建设面积一般在300亩以上,其中核心区面积不少于150亩,具有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建设“精而美”等特点,既是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新型社区,也可成为“园中园”、“镇中镇”,是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绿色化融合发展的新形式。

他透露,2016年经地市推荐、专家评审、现场考察、网站公示等流程,广东省共选出首批10个“互联网+”创建小镇,其中产业型小镇5个、应用型小镇5个。5个产业型小镇中,广州天河“互联网+”小镇的产业类型是创新创意,深圳南山“互联网+”小镇是大数据和云计算,深圳坂田“互联网+”小镇是研发创新,珠海唐家湾“互联网+”小镇是移动互联网,东莞松山湖“互联网+”小镇则是互联网硬件。

5家应用型小镇分别是广州黄埔“互联网+电商”小镇、惠州桥东“互联网+商创”小镇、清远清新“互联网+农业”小镇、揭阳锡场“互联网+电商”小镇以及顺德北滘“互联网+制造”小镇。

这名负责人表示,广州和深圳的“互联网+”小镇数量最多,与它们在全省互联网产业中的地位相符。未来三年,将在全省范围创建10个产业型“互联网+”小镇和50个应用型“互联网+”小镇,继续打造一批集聚人才、技术、资本等高端要素的创新型“互联网+”小镇。以天河“互联网+”小镇为例,打造集产业链、投资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于一体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能够代表和引领广东省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

引进互联网龙头企业,打造细分领域冠军

6月23日上午,在广东省“互联网+”推进工作会议中,天河区委书记、区长林道平代表天河“互联网+”小镇做专题重点发言。林道平说,为顺应“互联网+”大融合大发展的新形势,去年以来,天河区整合天河中央商务区、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智慧城、天河路商圈、“奥体”文化创意区和石牌—五山高校区等平台,推动人才、技术、产业、金融、服务等创新要素沿中山大道和科韵路聚集和延伸,形成互联网产业聚集区。创建天河“互联网+”小镇,目前已有相当的基础。

“‘互联网+’小镇不是一个简单的产业园区,而是一个互联网人才快乐创业、工作、生活和实现梦想的地方,是一个充满创新创业激情和人文关怀的温馨家园。”林道平称,天河将主攻“互联网+音乐、游戏、教育、政务、社区服务”等新业态,加快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等互联网及相关的新产业,打造一批细分领域的全国冠军企业。以天河公园、科韵路-棠下涌生态廊道为依托,按照3A景区标准进行精致化、品质化改造,营造优美和雅、宜居宜业的小镇风情。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和创业服务,在教育、医疗、住房、入户、物业服务等给予配套服务,让创业者快乐地工作、从容地生活,让小镇成为温馨家园。

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天河“互联网+”小镇,抓住了产业定位“新而强”,创新要素“聚而融”, 建设形态“精而美”,人文关怀“暖而亲”等要素。“天河的互联网底蕴深厚,互联网企业众多,高校科研人才汇聚,创新创业配套完善,具备其它地方无可比拟的优势。”这名负责人解释,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五山科技街到岗顶石牌桥,天河的电脑销量全国领先,由此诞生了国家级的天河软件园,雷军、丁磊、张小龙等互联网巨头以及他们所代表的金山系、网易系、微信系等企业也从这里诞生并发展壮大。

在他看来,长出众多“参天大树”的天河,拥有最合适的互联网企业成长土壤。“独木难成林,其它很多种子从大树上掉下来,又长出众多树苗,发展成众多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企业。”这名负责人说,比如网易就是互联网企业的黄埔军校,YY创始人李学凌等天河众多人才都出自网易,这就是“大树和母鸡效应”。

这名负责人还强调,根据省里的要求,各地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源投入和政策扶持,把“互联网+”小镇打造成为广东的特色和名片。凡是国家和省里先行先试的改革,天河等“互联网+”小镇可以优先实施;凡是符合法律要求的改革,允许先行突破。省政府每年要对“互联网+”小镇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和考核,力争形成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小镇。各地、各部门要在今年9月底前制定出台本地区、本领域“互联网+”的具体实施方案,把工作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负责人。

尚品宅配、亿航等入选省创新试点项目

为总结全省“互联网+”领域典型经验做法,更好推广互联网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省经信委从100家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和200个“互联网+”试点项目中,精选了22家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和23个“互联网+”项目的典型案例,编撰形成了《广东省“互联网+”典型案例集》,为各地各部门加快“互联网+”发展提供借鉴参考,并激励更多企业开拓创新,推动广东省“互联网+”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记者统计发现,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的典型案例里有尚品宅配、车海洋、亿航,“互联网+”项目的典型案例有天河城中村光纤改造、普金计算机、酷狗、酷旅,这些都来自天河区的企业和案例。

尚品宅配通过打造新居网在线设计服务平台、基于图形图像数据的虚拟现实云计算以及移动互联云设计技术,开始践行工业4.0思维及技术应用,实现个性化营销、柔性化生产、社会化物流的“C2B+O2O”业务运作模式,实现了利用“大规模生产的成本和速度优势”,为客户定制“个性化需求”的家具产品。

亿航全球首创通过手机APP操控无人机,通过移动互联网和无人机相融合,构建物联互通平台,可将无人机技术拓展到影视航拍、地理测绘、新闻采集、能源勘探、应急救灾、侦查监控、物流快递等多个领域,显示出巨大的商业价值和商业前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现代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但光纤入户难一直是大城市、老城区的难题。近年来,广州市天河区以网线、电话线、电视线(“三线”)整治为突破口,大力推动光纤改造,有效破解光纤入户难的问题,成效明显。

■专家说法

“互联网+”小镇将重塑天河经济格局

中山大学教授张光南称,最近两年,天河对科技的投资不仅是大手笔,而且精准指向创新关键环节。政策内容涵盖了除了原有的科技项目、租金补贴外,增加了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创投基金、新三板、孵化园区建设、产业联盟扶持、创业大赛、专利奖励、科技金融、科技服务等多个方面的新内容,补足了短板,更加注重对“创新生态”的培育。

张光南介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了要“积极发挥我国互联网已经形成的比较优势、把握机遇,增强信心,加快推进‘互联网+’发展”,天河区互联网+小镇正是对《意见》的具体推动和落实,具有良好基础的天河互联网产业也会伴随着“互联网+”小镇的建立成为新高地。

从天河区固有优势方面分析,“互联网+”小镇旁边有天河CBD,小镇的发展可以与天河CBD形成有效地的对接和互补,天河CBD固有的服务行业可以为小镇的入驻企业进行直接服务,有效降低小镇互联网企业在发展初期遇到的服务配套难题。

“小镇建设将重塑天河经济格局。”张光南对记者表示,天河互联网小镇所划定的区域,位于天河互联网企业最为集中的区域,能够很好地支撑小镇的建设。以前天河的企业、产业和生活分离,到现在通过打造“互联网+”小镇将它们有机结合起来,再融合生态、旅游和文化,互联网产业就有了稳固性,将来互联网对经济社会生活、生产各个领域会更好地渗透,产生更好的效益。通过小镇的建设,可以培养形成更大更强的核心互联网产业,将网易、YY、酷狗等打造成世界领先的企业。

张光南解释,很多高新技术比如移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等,最后的应用也会落地在智慧城市建设,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高级阶段就是有机融入智慧城市建设。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众多与智慧城市服务相关的APP,比如手机查找停车位等,智慧城市和移动互联网的结合让市民有更便捷的通道和入口进入智慧城市。通过这种形式,小镇里的互联网产业将渗透进生活的各个领域,包括士多店、农贸市场、政务服务、医疗卫生教育、家庭服务。这样也就挖掘了新消费群体,培育了成熟的市场需求,带来了持续的城市创新特点,建立起了新型的消费市场转型,真正实现了智慧城市。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