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开发区 “智造”领跑广州智能装备产业

2016-06-28 10:24 来源:南方日报

2015年,广州开发区共集聚73家智能装备企业,总产值达到132亿元。

同时,广州开发区充分发挥多年来在智能装备领域积累的产业基础和技术优势,形成了从机器人上游关键零部件、中游整机到下游系统集成的完整链条。

此外,区内成立了全国首个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唯一的检验检测服务业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以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目前开发区共聚集了各类检验检测机构51家。

聚焦行业龙头,着力引进一批重点项目。包括合作开展的中央大型企业智能制造项目,包括国机智能装备总部、国家级机器人检测评定中心、中国(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新能源汽车检测中心等4个子项目。

广州开发区还积极建设黄埔智能装备产业园孵化器大楼,总用地面积1.67公顷,总建筑面积4.43万平方米。

打造“一园三区”架构

按照“产业园区化、园区特色化、运营专业化”的发展思路,规划建设总用地面积达378.5公顷的智能装备产业园。

北区

知识城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

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占地面积248.5公顷,主要承载科技研发、孵化加速、高端制造、总部经济等功能,建设成为智能装备产业未来发展中心。

中区

云埔数控和工业机器人产业园

A组团位于云埔工业区,占地面积100公顷,B组团位于瑞祥路以南原广州第二老人院地块,占地面积30公顷。建设成为智能装备和工业机器人生产制造基地。14%的企业贡献了50%的产值,拥有广州数控和达意隆两家龙头企业,完成产值23.9亿元,占机器人总产值的87.5%。

南区

机械谷智能产业园

占地面积70公顷,建设成为集智能装备产业研发、检测、制造、展示、贸易等为一体的专业园区。

广州开发区智能制造攻坚战再提速。

28日,2016中国(广州)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在广州开发区举行。大会提出:开发区要打造成为全国最具规模和最具竞争力的智能装备及机器人基地。

作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广州构建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主引擎,广州开发区一直勇挑“大梁”。

数据显示,2015年,开发区共集聚73家智能装备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5家,总产值达132.5亿元,同比增长17.3%,近五年连续保持16%以上的复合增长率,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短短一年时间,广州开发区是如何排兵布阵,让智能装备产业有了速的提升、质的飞跃。对于构建智能装备领域“最具规模最具竞争力的产业基地”,底气十足。

排兵 73家企业撑起智造“龙骨”

目前,广州开发区形成了从机器人上游关键零部件、中游整机到下游系统集成的完整链条。

特别是工业机器人本体产能规模位列全国第一,2015年工业总产值达64.7亿元,占智能装备业总产值的48.8%。拥有广州数控、广州启帆、欧立机电等一批生产企业。其中,广州数控是国内最大的机床数控系统研发和生产企业,也是全国机器人行业龙头,已具备减速机、控制系统和伺服驱动等核心部件的自主开发能力;广州启帆在经济型机器人本体领域国内市场占有率位于全国前三甲,年产量近5000台。

下游系统集成方面区内拥有瑞松科技、明珞汽车装备、达意隆、松兴等知名的系统集成服务企业。其中,瑞松科技的机器人技术与系统集成综合能力在华南地区排名第一,市场占有率行业领先;达意隆是国内唯一一家上市的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者,亚洲最大的饮料包装设备商。

同时,开发区还是全国首个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唯一的检验检测服务业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以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目前开发区共聚集了各类检验检测机构51家。

布阵 “一园三区”承载智造提速

广州开发区构建了智能装备产业园“一园三区”的总体空间架构,占地面积378.5公顷。分为北区、中区和南区。

北区位于知识城南起步区,占地面积248.5公顷,可建设用地117公顷。近期,北区将重点落实园区用地指标,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以关键零部件、数控系统为突破口,积极开展链式招商。

中区位于云埔工业区,占地130公顷,重点发展智能装备产业的生产制造,将重点转型1平方公里的低效用地,并在原第二老人院地块落户建设日松等产业项目。

南区位于原广州黄埔机械谷智能装备产业园,占地70公顷,将重点推进园区东部地块的控规调整,加快西部地块传统产业转移,引进高端智能装备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打造智能装备华南总部集聚区和孵化基地。

智能装备制造业是广州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中国制造2025”规划和“工业4.0”也离不开智能装备制造业的支持。

广州开发区将把握工业4.0发展态势,立足全球视野,充分整合国际、国内产业资源,聚焦重点领域,以机器人产业为核心,辐射带动智能装备行业的发展。按照“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打造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检验检测、示范应用到展览展示的完整链条。

筑巢 “1+9”人才政策“1+7”科技政策双重保障

高层次人才是广州开发区打造智能装备及机器人基地的核心法宝。

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广州开发区形成了“1+9”的人才政策体系。包括《广州开发区创新创业人才“558”发展纲要》及9个配套政策,覆盖了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个人扶持、创业英才、技能人才、风险投资、人才引进奖励等,系统谋划未来五年人才发展战略布局。对创业领军人才、创新领军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项目资助;对高层次人才给予100万元购房及交通补贴;对经济贡献高的企业给予高管人才奖励名额,给予最高税后100万元的奖励等等。

同时,为帮助科技企业做大做强,广州开发区出台了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1+7”科技政策,区财政2016年安排近10亿元科技发展资金给予保障。

在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上,对企业获得国家、省市立项的科技项目分别给予100%,70%和50%的项目经费配套,最高500万元。2015年,广州开发区市区两级财政共补助企业研发费用2.95亿元,带动企业研发投入79.4亿,2016年预计补助3.6亿元,带动企业研发投入约100亿元。

在一系列政策激励下2015年开发区新增省级企业研发机构56个,市级124个,目前集聚各级研发机构579家,约占全市的1/3。

孵化器的建设广州开发区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如引进国际创客实验室的,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资助、5—30万元日常管理费用补贴、最高1000平米场地租金补贴、最高18万元的银行贷款贴息;最高10万元的创业导师资助。对孵化器管理运营机构根据考核结果每年给予5万元—50万元运营经费补贴等等。

目前全区已建成5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14家创客空间,总孵化面积达369万平方米,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孵化器集群。广州开发区孵化器集群创新实践获得广东省2015年度唯一的科学技术特等奖。广州科学城今年5月被国务院定为全国首批17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区域示范基地之一(广州唯一一个)。

同时,培育发展“瞪羚企业”是广州开发区科技创新政策一大亮点。如获得银行贷款的,给予认定当年5%一次性贷款贴息,50万元封顶;给予10%投资额补贴,50万元—200万元封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奖励20万元等等。

在科技部发布的瞪羚企业发展综合排名中,广州开发区位列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北京中关村。该区第二批新认定的147家瞪羚企业年收入达515亿元,近两年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1%,是全区总体水平的2.5倍。

此外,在支持中小微型企业创新发展上,广州开发区提出如大学生创业每月给予2500元的租金补贴,3—10万元的创业资助,创客空间、孵化器接纳5家以上大学生科技企业的孵化器给予1.5万元补贴。

随着知识产权保护的日渐重视,广州开发区新出台的《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采取了“先授权、后资助”的方式,大幅提升了对企业知识产权创造的资助力度。2015全区专利申请7898件,授权5363件,分别增长15.6%和22.8%。

引凤 打造一流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集聚区

当产业集聚到一定程度,再加上背靠珠三角制造业“世界工厂”的优势,广州开发区这块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高地自然吸引来更多的国内外龙头企业、高端科研院所。

2015年6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政府、广州市政府共建,吸纳中国科学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优势资源,由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牵头组建,投资10亿元的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落户科学城。

同时,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也在开发区投资建设国机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部及检测与评定中心(广州)项目,检测研究项目由该集团旗下已落户科学城的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承建,总投资预算为2.4亿元,规划改造场地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预计于2017年底建成。

另外,去年首个中国与以色列合作打造的机器人研究院与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广州中以机器人研究院、广州中以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孵化基地落户广州开发区。今年还发起设立中以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基金,基金首期计划10亿元,三年内投资总规模预计100亿元。目前,基金管理公司已完成工商核名。

据悉,下一步,广州开发区将推动产业聚集和人才聚集,力争将广州开发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集聚区。为此,为鼓励更多优秀企业落户,开发区出台了一系列招商政策,其中包括:对落户开发区的国际或国内500强企业,给予一次性200万元;对区内上市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对区年度主营业业务收入达10亿元以上的智能产业企业,一次性奖励50—100万元。

为了鼓励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开发区每年均会出台开发区工业企业扩大生产奖励办法,包括:对优先发展智能制造等十大行业的企业,给予最高800万元的设备更新奖励;对区内数控机床、智能装备等重大项目给予最高200万元资金支持;对企业购买或租赁机器人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科技人才政策一览

“1+9”人才政策

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广州开发区形成了“1+9”人才政策体系。包括《广州开发区创新创业人才“558”发展纲要》及9个配套政策,覆盖了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个人扶持、创业英才、技能人才、风险投资、人才引进奖励等,系统谋划未来人才发展战略布局。对创业领军人才、创新领军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项目资助;对高层次人才给予100万元购房及交通补贴;对经济贡献高的企业给予高管人才奖励名额,给予最高税后100万元的奖励等。

广州开发区创新创业人才“558”发展纲要

广州开发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聚集工程实施办法

广州开发区高层次人才个人扶持办法

广州开发区加快聚集创业英才实施办法

广州开发区高级管理人才奖励办法

广州开发区创新创业骨干人才和紧缺人才薪酬补贴实施办法

广州开发区技能人才资助和奖励办法

鼓励创业投资基金参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办法

广州开发区博士后管理工作实施办法

广州开发区人才引进奖励办法

“1+7”科技政策

为帮助科技企业做大做强,开发区出台了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1+7”科技政策,区财政2016年安排近10亿元科技发展资金给予保障。

关于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国际创新资源集聚区的决定

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创客空间认定和扶持办法

科技发展资金管理办法

促进科技、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办法大学生科技企业扶持办法

进一步加快各类孵化器发展实施意见

关于印发广州开发区瞪羚企业认定扶持办法的通知

重点项目引进政策

为鼓励更多优秀企业落户开发区,开发区出台了一系列招商政策

对落户开发区的国际或国内500强企业,给予一次性200万元

对区内上市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

对区年度主营业业务收入达10亿元以上的智能产业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100万元

企业提质增效奖励

为鼓励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开发区每年均会出台开发区工业企业扩大生产奖励办法

对优先发展智能制造等十大行业的企业,给予最高800万元的设备更新奖励

对区内数控机床、智能装备等重大项目给予最高200万元资金支持

对企业购买或租赁机器人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