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科技和金融两手抓 力促非公经济发展

2016-07-11 10:27 来源:南方日报 郭文君

  6月30日,2016年东莞市非公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央和省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市非公经济实现新发展、再上新台阶。会议还印发了《东莞市开展“亲企清政”工程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和《东莞市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外经贸水平的实施方案》,全面回应企业需求,81条措施汇集了大量财政资金扶持或引导奖励条款。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东莞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目前,全市非公经济总量占全市GDP比重约为85%,非公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进出口总额都占全市九成以上,形成了外资和民营经济双轮驱动、比翼齐飞的良好格局。可以说,东莞的非公经济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升城市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东莞诸多民营企业遇到要素成本增加、生产经营困难、创新意愿和能力不足等诸多问题。而旧有的主要依靠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发展的观念,无论在一些民营企业家,还是在一些基层领导的思想中依然存在。如何以科技和金融两大抓手,使得科技进步和制度创新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更重要的驱动力,成为产业转型中全市上下的共识。此次非公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两个实施方案的引导和扶持政策,其意义就显得非常重要。

  首先是加强技术创新。东莞有不少民营企业成为行业内的隐形冠军、单打冠军,并成为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但也要意识到,仍有大量民营企业集中在产业的中下游,低端加工、互联网电商等产业相对过剩,而关键技术、工艺创新等环节薄弱。多数民营企业未能占据上游科研链有利地位,不少高技术含量的工业处在空白、半空白状态。对比盛产全球隐形冠军的德国,广大中小企业在创新产品、工艺、服务方面很有作为,而且在前沿科技创新领域占据主导地位。东莞此次提出“发挥科技引擎效应,加快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力争到2020年,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00家”,迫切需要在产业上游、工业源头、高端制造等领域,对民营企业给予更多政策支持。

  其次是要加强制度创新。中央提出要推进金融体制、投融资体制等重点部位、关键领域的改革。融资难是长期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东莞提出“发挥金融支撑效应,加快打造资本市场的‘东莞板块’,3年内要建立规模达1000家以上企业的培育资源库。对成功上市及再融资企业最高资助700万元,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企业发展”,一系列举措只有从纸面落到实处,才能加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破解融资难,为非公有制经济创造巨大的改革红利和优良的发展环境。

  南方日报记者 郭文君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