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互联网巨头们的广州“云”棋局

2016-07-11 10:27 来源:南方日报

 

7月5日,阿里云牵手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在基础技术架构、计算平台、大数据处理、人才建设等方面,为珠江钢琴的互联网转型提供全面的支持。

最近,互联网巨头企业在广州的“大动作”可谓是接二连三:思科(广州)智慧城选址番禺新造镇,将搭建思科美国以外最大,中国首个的万物互联制造云平台;微软云“飘入”荔湾,将利用自身的产品和技术资源和优势,联合荔湾区本地科技企业共同探索将“互联网+创新+大数据应用”技术应用于智能制造、3D打印、经贸物流等领域的可能性;位于琶洲互联网创新聚集区的阿里巴巴运营中心也与近期动工,将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华南地区新兴业务发展的重要战略平台……

这些巨头们的布局,不仅有利于他们自身的发展,同时也将给“千年商都”广州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加速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余秋亮 记者 江珊

“智能制造云”飘入广州

近年来,在“云端”加速布局,成为了互联网巨头的共同选择。而广州则是其布局的重要一站。

除了这次与珠江钢琴集团的合作外,阿里巴巴最近布局广州一件大事是——位于琶洲互联网创新聚集区的阿里巴巴运营中心正式动工。据了解,阿里巴巴华南营运中心将承接阿里巴巴旗下UC移动事业群、UC优视科技、智慧城市、移动互联网上下游归集等业务领域,负责运营集团在华南地区的业务及投资,未来该中心将是阿里巴巴集团华南地区新兴业务发展的重要战略平台。

早在2014年,阿里巴巴便全资收购广州互联网企业UC浏览器,这是阿里巴巴布局“云+端”的一步战略。阿里巴巴在最近数年里对云计算和大数据持续增加投入,UC的加入则成为了阿里巴巴打造移动互联网最重要的端口。

今年6月底,在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广州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正式落户广州。

据荔湾区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介绍,项目将以双方认可的运营合作伙伴为支撑,以“云计算”、“大数据”等基于“互联网+”的产品和服务作为核心合作重点,为“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环境,为新创企业提供支撑。据透露,项目拟选址荔湾区白鹅潭立白中心建设该项目,面积约2000平方米。

在更早前的4月22日,世界500强美国思科公司将思科中国创新中心总部项目落户广州番禺。据了解,该项目将专注于IoE(万物互联)/IoT(物联网)业务的创新业务,发挥思科在网络技术领域的资源优势,和合作伙伴一起成立创新应用研发中心,搭建万物互联云平台,并联合其国内及全球合作伙伴加速转型和创新,建设高标准智慧产业体系,打造出年产值规模超1000亿元人民币的世界一流的园区—思科(广州)智慧城项目。

思科中国创新中心总部项目,还直接给广州带来了十家国内优秀的软件信息技术企业,其合作项目皆涉及云计算技术,围绕智慧健康、智慧物流、数据中心等应用展开。

权威人士指出,思科的落户,将带动产业升级与经济发展,有助于大力推进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并推动广州加快步伐建设智慧城市,争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和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给传统产业插上“云”翅膀

当“云”飘入羊城后,到底能给广州乃至珠三角的产业带来什么好处?思科的合作伙伴,易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越告诉记者:“云技术发展带来最直观的改变,就是大家都看不到硬件了,每个家庭、企业,都只看得到一根网线和一台很薄的平板。通过光纤传输,所有的软件应用、硬件储存都在云端。而且从我们行业来看,这已经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

在昨天召开的腾讯“云+未来”峰会上,马化腾也强调,通过云的发展,未来实现分享经济和社会分工精细化将会是必然趋势,大部分的科技创新也都会用云的方式来体现。

广州“十三五”规划也提出,要牢牢抓住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革命新机遇,大力发展高效安全网络经济,加快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广泛应用。因此,物联网巨头们在广州的布局,将会成为广州市及周边城市产业升级的一个契机,让传统产业插上“云“翅膀。

暨南大学信息学院专家柳宁介绍,对于珠三角地区密集的传统制造企业来说,物联网能提升其生产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比如物联网技术可以实现“准时制造”,将零部件生产拼装、原材料物流、工时订单等系统连接,要求各生产环节的部件准时到达装配线,这能够大大减少配料仓储成本和提高资金运转效率。“如果再将物联网技术的应用范围扩大,走出车间,同一个园区的企业之间,一个企业的全球工厂之间,一个行业的上下游之间,都可以通过物联网技术打通。”柳宁教授说。

对于服务业来说,企业则可以借助云技术,全面拥抱互联网,从使用互联网变成“互联网+”的有机组成部分。陈越告诉记者,此前易和信息已与多方达成初步意向,将在创新城设立总部搭建数据中心,开展校外教育资源平台业务,用于整合现有的成人教育、幼儿教育、课外辅导教育市场。陈越介绍,与校内教育相比,国内的校外教育市场普遍存在着信息化水平低、市场主体繁多、网络环境复杂等不足,通过数据中心整合之后,便于规范化管理,同时可以提升校外教育的质量。

思科的另一个合作伙伴,大同公司的总裁林郭文艳告诉记者,在接到思科邀请之后,他们对广州“做了一些功课”。了解到广州居民人均所得是大陆各城市中最高的地方之一,市场活跃程度高,经济发展已经步入了一个新阶段,越来越重视节能减排,对智能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所以,公司有兴趣在番禺区开展工业4.0相关服务,包括智慧制造、智慧城市基础建设等方面。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