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穗科技创新企业 2020年将达20万家

2016-07-11 10:27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思勤)近日,广州市科创委官网发布了《广州市“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征求公众意见稿)》(以下简称《创新规划》)。《创新规划》分为10个部分,提出了广州迈向建设国家创新中心城市新阶段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创新中心城市,打造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科技创新多项重要指标在“十二五”末的基础上翻一番。

《创新规划》提出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一方面要实施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集群规模。同时,实施百家创新标杆企业重点服务工程,培育打造航母型科技创新龙头企业。

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国家部委和中国科学院的支持,力争“十三五”期间1—2项国家新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广州。依托超算能力和云计算优势,布局建设一批国际科学数据中心。

此外,重点建设清华大学珠三角研究院、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中兴通讯广州研究院、中国(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等12家新型研发机构,从培育产业领军人才、聚集高端创新人才、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提升人才服务质量方面培育和集聚创新创业人才。

在创新载体上,根据广州自身的特色明确在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1+7”格局中的功能定位,以广州高新区为核心,围绕广州科技创新走廊和珠江沿岸创新带,强化市区联动,构建广州自创区“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形成“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

依托各区现有创新资源与优势,推动特色创新产业集群发展,在有条件的区域规划建设若干个特色“科技小镇”、特色科技园区。

在创新产业培育上,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和龙头骨干企业。重点培育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卫星导航、3D打印、机器人和智能制造装备、可穿戴设备、生物制药和高端医学诊疗设备等新兴产业。

与此同时,还要加快推动移动互联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绿色制造技术等高新技术向传统优势制造业的渗透、驱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促进文化科技融合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支撑城市社会发展。

《创新规划》提出,广州要建设国际创业之都。不仅要强化创新创业服务,还要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增长计划,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一体化的科技创业服务链条,探索创业券等政府支持众创、众包、众服、众筹新模式。同时,还要健全创新创业孵化服务平台,完善创业孵化、人才培训、质量监测、知识产权、企业融资等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促进本地创新产品的研发和规模化应用。

最后,《创新规划》还提出,要促进科技金融创新发展、推动科技体制机制创新、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2020年目标

●创新投入大幅提高 全社会研究与发展(R&D)支出达到8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3.0%以上。

●创新能力大幅增强 科技创新企业总量达到20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000家,培育1—2家销售收入千亿级的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0%,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的比例超过50%。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0件以上,PCT国际专利受理量达到1000件以上。

●创新资源高度聚集 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达到34%,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20万人,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千人计划”等高端创新人才超过300人,省级以上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含团队成员)超过500人。新型研发机构达到100家,其中1—2家具有国际影响力。技术交易额达到500亿元。

●创新创业生态更趋优化 聚集一批国内外创业投资机构,新增创投总额1000亿元。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达到150家、孵化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累计新增孵化毕业企业5000家以上。国家重点实验室、企业工程研究开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达到120家,建成1—2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