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万钢:学会联合体要肩负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责任

2016-07-15 00:00 来源:南方网

原标题: 万钢:学会联合体要肩负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责任

  近日,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在北京成立。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由中国电子学会牵头,中国光学学会、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15家中国科协所属信息科技领域的全国学会自愿发起成立的非法人联合组织。目前,联合体的专家委员会由33位两院院士组成。

  在成立大会上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2016年度主席团执行主席怀进鹏对联合体成立的背景和作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成立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是顺应世界信息科技发展趋势,符合国家科技强国发展战略需求;是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为国家提供重大决策咨询,推动我国信息科技发展,跻身世界信息科技强国之列的重要举措。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将服务于国家科技强国发展战略、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于国家重大决策咨询、服务于国家科技创新、服务于信息科技人才培养与举荐、服务于国际信息科技领域交流与合作,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推进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的科协组织建设服务。

  据悉,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的核心任务有五项。一是建设信息科技领域高端智库发挥联合体的科技智库作用,加强信息科技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共性核心技术攻关;针对国家发展战略、科技发展规划、产业政策等方面进行前瞻性决策咨询研究,提出专家建议,并对重大政策制定进行评估评价。二是搭建信息科技领域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团结信息科技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服务“互联网+”国家战略,构建科技社团与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之间的信息科技领域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形成资源共享、协同服务的工作模式。通过举办全球信息科技大会和产业发展论坛,凝聚全球高端信息科技人才智慧,推动世界信息技术领域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合作。三是建立信息科技领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合作机制,进一步深化科研合作,探索建立合作机制,发挥学会联合体成员学会的科技资源和智力资源优势,建立国家级信息科技领域的科技成果交流平台。结合企业的技术需求,依托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进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的有效转化和应用推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四是搭建培养和举荐信息科技人才的平台,着力构建信息科技领域创新领军人才的培养和举荐机制,通过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积极参与国家科技奖励推荐、设立专门科技奖项等途径和渠道,培养和举荐信息科技领域的创新型科技领军人才,为青年创新人才的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五是搭建国际信息科技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加强与国际信息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推荐我国专家参与国际组织事务,以我为主在华发起信息科技领域的国际组织,加快我国信息技术领域技术标准国际化进程,努力在国际信息技术标准的制高点上占据一席之地,增强我国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在成立大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就学会联合体提了四点意见。一、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成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创新举措;是落实“科技三会”和党群工作改革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中国科协在新形式、新任务、新要求下创新学会组织工作模式的改革举措。万钢强调,联合体的主要任务是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学会联合体要充分发挥学科相近、联系紧密的优势,聚焦科技发展前沿,顺应当前学科交叉融合的新特点、新趋势,齐心协力干大事,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服务。二、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要成为信息科技领域攻坚克难、引领发展的有效科研力量。万钢指出,信息科技学会联合应当是一个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的组织,要有利于搭建人才互动、学科融合、资源共享的平台;要有利于形成联合攻关、共谋发展、共推改革的工作机制;要有利于汇集信息科技领域的创新和各个学科领域的集群发展;要有利于推动面向信息科技领域全产业链的政产学研融合,形成一个功能互补、良性互动的新格局。三、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要肩负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责任。万钢特别强调,学会的一个重要职责是举荐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学会联合体要为青年人才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四、中国科协和科技部要支持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在科技创新中做出成效。万钢要求,中国科协和科技部要全力支持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开展工作,主要包括组建工作队伍、制定工作规则、搭建工作平台、创新工作模式、打造工作品牌,推动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团结引领信息科技领域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科技部要发挥好咨询评估、技术预测作用。

  万钢最后提出,希望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强化战略导向,勇挑科技发展重任,增强紧迫感,想干事、创新招,强协调、重实效,有效汇聚各方资源,聚集各方力量,团结带领信息科技领域的广大科技工作者,推动我国信息科技工作发展,引领世界信息科技发展新方向,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