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区域创新能力指标新增“创新创业”“互联网+”

2016-07-21 08:35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 科技部:124个指标监测区域创新能力

  20日,科技部出版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15》发布。报告构建了包括创新环境、创新资源、企业创新、创新产出和创新效率五个子系统的监测指标体系,共分为124个监测指标。

  “报告重在使大家明确,用哪些指标和数据监测一个区域的创新能力,衡量一个区域的科技进步水平。”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说,报告对监测指标进行四个方面扩充。

  第一,在创新环境子系统中增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关的人力资源、创新中介服务和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的数据,以更好反映“双创”环境;第二,在创新环境子系统中增加“互联网+”有关的信息传输和互联网水平有关的数据,以反映创新的信息化环境;第三,在创新效率子系统中增加反映“绿色”理念的环境监测数据,突出反映创新发展的环境改善绩效;第四,将监测数据进一步细化,更好反映创新产出的结构变化,例如把专利数据细化为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把企业技术获取和技术改造经费支出细化为技术引进、消化吸收、购买国内技术和技术改造经费支出。

  据悉,基于政府统计调查,通过建立监测指标体系,连续发布两年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监测报告》能够客观反映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创新活动特征的数据,为各级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社会公众打造来源可靠、分类科学、使用便捷的数据平台,为区域创新政策制定、创新工作开展和创新能力评价等提供依据。

  作为一个开放的系统,随着创新理念的不断深化,报告将及时纳入新指标和新数据来源,打造更为完善的数据平台。(刘垠)

编辑: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