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冲刺国家级:顺德高新区聚变珠西装备制造高地

2016-07-22 10:53 来源:南方日报

盛夏时节,顺德再次成为珠江西岸发展的新焦点。

位于顺德北部的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今年9月,第二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洽谈会将在这里举行。而正代表珠三角申报国家高新区的顺德高新区(广东省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一批重大项目即将动工建设。

22日,顺德区战略性产业项目联合动工现场会将在顺德高新区核心区的广东省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内举行,全区13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24.38亿元,吸引大量高端要素的汇集,将带动顺德经济加速发展。

在不久前全区干部会议上,顺德吹响了“抓落实、抓项目、抓载体”的冲锋号,而顺德高新区率先发力,以发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为抓手,向“国字号”高新区奋力发起冲刺,力争成为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一员。

7大产业项目年产值近200亿

作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核心区域之一,2015年,顺德区的机械装备业产值达1648亿元,企业超过2000家。本次在顺德高新区召开的联合动工现场会,一是为9月底在顺德举办的第二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洽谈会提前造势,二是在全区范围内选取一批战略性产业项目,为顺德下一阶段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蓄势助力。

本次联合动工的项目合共13个,总投资额124.38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合共7个,总投资额87.68亿元,达产后每年总产值171.17亿元,达产后每年新增税收收入16.19亿元;平台类项目共6个,总投资额36.7亿元。

其中,一系列重磅项目的奠基颇为引人关注。其中广东千山医疗器械装备大健康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达到50亿元,项目占地约600亩,首期面积200亩,主要生产世界领先水平的可穿戴医疗设备、超导磁共振成像系统等医疗器械产品,今年7月正式动工建设,到2018年底建成投产。

另一高端生物医药产业的广东云天生物创新产业中心也来头不小。该项目以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毕利军教授为团队带头人,占地238.68亩,总投资约12亿元,发展定位为建设世界级的动物中心和抗体研发生产中心,建成围绕蛋白相关产业的高科技产业园区,预计2022年达产后产值高达30亿元。

为了助推这些项目快速成长,顺德充分发挥国资引导新型产业发展的功能,强势押注投资这些重点项目。其中,顺德国资运营平台智德投资先后参股千山医疗器械、云天生物两大项目,而中铁盾构机生产基地项目则由中铁工程装备、广东华隧建设、区诚顺公司通过“央企—省企—地市”合作模式共同投资。

5年打造全省全国先进高新区

13个重磅项目奠基,逾百亿投资聚集,顺德高新区将为申报国家高新区进一步发力冲刺。

在顺德开放引领的战略版图中,北部片区以一体化对接广佛都市圈强势崛起,主攻创新载体、人居环境和国际合作,历经1年的谋划成效显著。而地处顺德西南部的顺德高新区核心片区则具有后发优势,承担着顺德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的重任。

近年来,顺德通过实施“一区多园”协同发展模式,规划构建95.26平方公里的“一核一轴三组团”功能布局,将顺德高新区打造成支撑全区“产业转型升级、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经济持续增长”的核心载体。规划建设面积达38.54平方公里的顺德高新区核心片区,将加强与广东省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马冈片区、智域城等区域联动发展,力争打造成为顺德西南片区连片发展的核心经济带。

“要加快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广东集成芯片研发与产业培育中心、广东智能制造示范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建设。”顺德区区长彭聪恩表示,顺德发力珠西先进装备产业带核心区,要推动本地龙头企业高起点切入智能装备制造业。

作为顺德今后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主战场,顺德高新区通过创新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入世界500强央企中国交建全资子公司中交城投参与建设运营,将极大提升该区域的开发潜力和发展层次。而在本次联合动工会上,千山药机、木工机器人、嘉腾搬运机器人等项目的奠基将为顺德高新区的发展注入强心针。

顺德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高新区正全力冲刺国家高新区的申报工作,力争在“十三五”期间,高新区创新发展水平要跻身全省乃至全国先进高新区行列,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发平台,聚集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培育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65%,智能家电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产值均超1000亿元。

■聚焦

千山药机助推顺德

生物医药产业崛起

顺德向来以“两家一花”传统产业而闻名全国,但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提速的大背景下,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将成为顺德今后重点发力的新增长极。

其中,在本次全区联合动工大会上奠基的千山药机项目则被视作为顺德生物医药产业夯实了发展之基。广东千山医疗器械装备大健康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达50亿元,项目占地约600亩,首期面积200亩,主要生产世界领先水平的可穿戴医疗设备、超导磁共振成像系统等医疗器械产品,将在今年7月动工建设,到2018年底建成投产。

顺德在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上基础较为薄弱,千山药机又缘何选择落子于此?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我们非常看重一个地方的投资环境,这里有公平的市场环境,而且到广州南站也就是10多分钟的车程,对于公司今后商贸洽谈非常方便。”该公司董事长刘祥华表示,顺德是中国机械装备制造业非常发达的区域,有非常完善的产业链和丰富的机械业人才,满足医疗器械产品生产的需求。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