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财富》世界500强广州3家企业上榜

2016-07-22 11:11 来源:南方日报

20日,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出炉。在今年的排行榜上,来自广州地区的南方电网、广汽集团、恒大集团共3家企业入榜,恒大集团首次入围。

无独有偶,近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6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排行榜。广州共有8家企业入榜,其中网易、唯品会两家企业更是跻身前十,总数在全国位列第四、广东位列第一。

广州企业频频在各类国际国内榜单上“刷脸”的背后,是国家中心城市和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排头兵”效能的逐步显现。

在500强总营收年均增幅不足1%的情况下,入围穗企的营收增长大幅跑赢总榜单。

据艾媒数据,2015年,广州互联网行业产值为2170亿元,同比增长35.6%,远高于传统行业的涨幅。

互联网行业的蓬勃发展,不仅诞生出不少行业里的“隐形冠军”,更成为“千年商都”迈向“网络商都”的推动力。作为全国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广州今年上半年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0%,继续位居全国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前列。

入榜穗企营收增长跑赢总榜单

记者梳理发现,三家入围穗企名次较2015年都有较大攀升,且都是当地龙头型企业。

其中排名最靠前的广州企业是南方电网,进入《财富》榜单前100位,在世界500强中排名95位,较去年排名113位上升了17名。年营业收入达到747亿美元。

而广汽集团已是《财富》500强榜单的“常客”,连续4年进入榜单。年营业收入达到344亿美元,在世界500强中排名303位,去年排名是362位,排名攀升较快。

与央企南方电网和老牌国企广汽集团不同,真正从“基层”摸爬滚打进入世界500强的恒大集团,是今年首次坐上世界500强宝座的民企。其在世界500强中排名496位,年营业收入211.84亿美元。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是判断企业实力、规模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指标,被誉为“终极榜单”。榜单显示,今年上榜的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为27.6万亿美元,净利润之和为1.48万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1.5%和11.3%。入围门槛为209.2亿美元,比去年的237.2亿美元下降11.8%。去年榜单最后一名的营业收入在今年可以排到第449位。

在全球企业经营状况普遍不佳的情况下,500强总营收年均增幅不足1%,但广州企业的“钱袋子”却越来越鼓。

以恒大为例,该公司近些年的收入增幅在30%左右。2016年上半年,恒大实现了销售额1418亿元,同比增长62.8%。广汽集团的成绩单也不错,上半年销量为73.19万辆,同比增长28.74%,远远跑赢车市大盘。

从入围榜单的穗企行业来看,分别为能源、汽车与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广州市场经济的发展动力还有调整、进步的空间,要从传统产业转变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撑的“新经济”。其实上榜的中国企业中,也有相当数量的煤炭、钢铁、汽车等传统产业,而这类行业上榜的美国企业比较少。在医疗保健、IT等新兴产业中,少见中国企业的身影。

互联网游戏军团既有“月亮”又有“星星”

在入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的8家广州企业中,有5家的主营业务是互联网游戏,有的甚至是轻游戏领域的隐形冠军,足见广州在互联网游戏产业中的地位。

业内普遍有个说法:“中国只有三家游戏公司,一家是腾讯游戏,一家是网易游戏,另一家叫其他游戏公司。”虽然是调侃,但也足以说明网易游戏在中国游戏产业中的地位。

网易游戏的广州总部坐落在科韵路的网易大厦。“一直以来,网易游戏在国内都占有比较大的市场份额。”网易旗下分公司广州博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经理吴海育介绍,网易2001年正式成立在线游戏事业部,经历15年的发展后,已经成为了全球领先的游戏开发与发行公司。截至目前,网易已自主研发了几十款深受玩家喜爱的热门端游和手游。其中有不少可以载入中国游戏史,如中国第一款大型多人游戏《大话西游》。

既有“月亮”又有“星星”是广州互联网游戏产业的现状。在天河软件园,隐藏着不少细分游戏行业的“隐形冠军”,比如中国最大的“儿童娱乐目的地”——广州百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也是此次入榜企业之一。

百田执行副总裁王晓东早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广州聚集了网易、三七互娱、百田、4399、九游、银汉游戏、菲音、动网先锋、91玩等一大批优秀的互联网游戏公司。得益于生态圈优势,百田在短短几年间自主研发出了《奥比岛》《奥拉星》《龙斗士》等深受儿童喜爱的互联网游戏,成为了中国用户量最多的儿童互联网公司。

广州电商力量从国内走向国际

根植于千年商都的商贸物流基础,广州电子商务交易极其活跃。在2015年9月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新生态·新网商·新价值——2015年网商发展研究报告》中,广州位列“2015年网商创业活跃度地区排行榜”第一名。

另据相关统计,截至目前,广州市拥有电子商务服务企业1800多家,从业人数超10万人,仅次于杭州,位居全国第二;全市网络购物的订单量和销售量也名列全国各大城市前茅,并催生出一批互联网交易平台,如唯品会、摩拉、环球市场、若羽臣等企业。其中,唯品会在创业8年的时间里,已成长为中国第三大电商,营业收入已达402亿元。

在唯品会位于广东肇庆的华南物流中心,唯品会高级副总裁唐倚智向记者说道:“唯品会正在与合作伙伴共建货运航空公司。我们在2015年的包裹量是3亿件,未来还将会继续增长,货运航空能让我们在物流上进一步提速,为唯品会近2亿的注册会员提供更好的服务。”

唯品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能从国内电子商务市场竞争中突出重围,唯品会主要依靠“特卖”这一商业模式的创新。而从引入硅谷科技分析用户到发展自有物流仓储再到布局唯品国际、“互联网+金融”,唯品会以贴近用户需求的创新并没止步。

“国内目前有三大电商: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如果说广州互联网企业1.0时代的代表是网易,那么唯品会就是广州互联网企业2.0时代的杰出代表。”在电商专家王冠雄看来,诞生于广州的唯品会不仅在成长上植根于这片土地,自身气质也打上了这座城市的深刻烙印,并带动其他电商企业共同成长。

目前,广州已经培育出黄埔、荔湾两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黄埔基地集聚了亚马逊、苏宁易购、酒仙网等知名企业,荔湾基地集聚了唯品会、梦芭莎等本土龙头电商。不仅如此,根据商务委数据显示,去年广州有8家企业获认定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还有58家企业获认定为广东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两级示范企业数量均居全省第一。全市限额以上网上商店零售额516.2亿元,增长62.1%。

广州电商力量从全国走向全球。据统计,去年,全市跨境电商企业已达879家,跨境电商进出口67.5亿元,增长3.7倍,在试点城市中保持领先地位,今年一季度,更是在全国28个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城市中位列第一。

参与电商、跨境电商规划的广州市商务委副主任杨勇表示:“广州电商发展历程我们有很深的体会,一是要培育龙头,比如唯品会这样的电商巨头带动一批电商企业发展;二是力推集聚发展,鼓励电商企业在细分领域做到极致;三是推动应用,鼓励传统企业‘触电’,转型升级。”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