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粤力争明年建成4个超百亿智造基地

2016-07-25 11:03 来源:南方日报

在东莞劲胜精密组件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一台台运作着的数控机床散发着热气,工业机器人们密切配合,中控室的各项指标自如跳动。这家企业的自动化生产线粗看好像与别家没有什么不同。但如果仔细观察就能发现:这家企业所用的智能装备、数控系统、工业软件,均是国产。

7月24日,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经验交流会在东莞召开。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强调,“新一轮工业革命对中国是极大的挑战,同时也是极大的机遇。《中国制造2025》的重中之重是做强做优智能装备制造业,用自主可控的先进装备武装中国制造业”。

据透露,广东力争到2017年,全省先进制造业增加值超1.8万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50%以上,其中智能装备产业增加值达3000亿元,建成4个产值超100亿元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叶永茵 实习生 梁斯盛 发自东莞

国产设备

满足智能制造最核心需求

“国外设备硬件成本高,以机床为例,进口机床价格是国产的1—2倍。而且由于系统不会开放给我们,制造数据无法全部获取和控制,也就没法实施定制做二次开发。再者,由于用国外设备数据不够安全,从事军工、航天等领域将受到限制。”

劲胜执行总裁王建表示,“国产设备也能满足生产加工的需要,为什么要买国外的产品?目前我们研发和采用的国产产品稳定性能满足需求,而且性价比高,最重要的是能将系统开放,从而完整、即时、安全地获取和运用数据,满足智能制造最核心的需求”。

对此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高度评价:“高度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工厂是用中国自己的装备武装起来的。以前我们发展智能制造所需的关键装备、核心零件和应用软件难以找到符合需求的国产产品,大家不愿意用。近年来有了比较大的改观,在广东劲胜,数控机床、AGV小车、工业软件等,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这让我们推进智能制造更加有信心。”

“我很高兴现在已有一些企业尝试复制劲胜的模式,国产装备需要提高和改进,但是如果市场不去用就肯定没法改进。对于我们这样的制造大国,要培育强大的自主品牌装备和支撑系统,才能使制造业向服务化转型升级,提供数字化、智能化工厂的解决方案。”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说。

粤11个智造试点示范项目

通过国家评审

劲胜是广东发展智能制造、大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东紧紧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制定实施《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措施。

据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2015年以来,我国已连续两年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确定了109个试点示范项目,试点行业、区域覆盖面不断扩大。“这其中超过1/10是广东的试点示范项目。”据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自去年5个项目获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立项后,今年又有佛山维尚家具、康美药业、东莞瑞必达等6个项目入选。目前11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通过国家工信部评审。

另外,广东还积极开展智能制造领域骨干企业培育认定,目前全省共认定二批智能制造骨干(培育)企业,有骨干企业28家,培育企业46家。通过骨干企业引领,带动中小企业协作配套,壮大示范基地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潜力,带动基地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新一轮工业革命对中国是极大的挑战,同时也是极大的机遇。《中国制造2025》的重中之重是做强做优智能装备制造业,用自主可控的先进装备武装中国制造业。”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强调,今后30年,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也就是“智能制造”这一核心技术方面,中国制造业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完全可以实现战略性的重点突破、重点跨越,实现与西方发达国家并行甚至超越。我们应该有这样的道路自信,应该集中全国优势兵力打一场战略决战,实现中国制造业的弯道超车、跨越发展。

据透露,广东力争到2017年,全省先进制造业增加值超1.8万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50%以上,其中智能装备产业增加值达3000亿元,建成4个产值超100亿元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到2025年,全省制造业综合实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建成全国智能制造发展示范引领区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