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穗新兴产业发力 上半年GDP增8%

2016-07-25 11:12 来源:南方日报

“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全市结构调整深入推进,经济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这是广州市统计局7月22日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的同时,为半年经济运行形势做出的注解。

数据显示,上半年广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44.31亿元,同比增长8.0%,增幅与一季度持平,高于全国(6.7%)和全省(7.4%)的同期水平。分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而第三产业增加值增幅为8.9%,三次产业结构为1.14:30.80:68.06。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从上半年经济运行的亮点可以明显看到,广州发展转换新引擎的进程正在稳步向前。期间,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的新产品产量成倍劲增,同时,相关新兴产业的投资额快速扩大显示了市场信心。“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层出不穷,因需求旺盛而迅速成长。 南方日报记者 江珊

A.新兴产业产值及投资额双增长

上半年,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为9164.51亿元,同比增长6.8%,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三大支柱产业中,汽车和电子产品制造业仍是全市工业保持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增速分别为13.0%和9.3%。

值得关注的是,汽车和电子产品制造业内部,产品发生了结构型的变化趋势。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和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实现产量分别增长3.9倍和86.1%。新信息技术类产品中,光电子器件、光缆产量增长分别达2.6倍和40.3%;新材料产品中的锂离子电池呈成倍增长态势,产量增长达1.3倍。

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上半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1%和8.3%,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增长12.5%(国家口径)。与软件、商务、科技等相关的现代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1-5月,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研究和试验发展、体育、卫生等服务业的营业收入皆出现了双位数增长。

下一步,随着投入技术研发、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增大,广州的新兴产业产能还将进一步加速释放。数据显示,上半年,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分别完成投资12.59亿元和4.12亿元,增长70.9%和1.4倍。

整体来看,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上半年,广州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28.24亿元,增长13.4%。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样加速,增速为11.1%,比一季度加快9.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增速为18.9%,较一季度31.4%的水平有所放缓。

B.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企业利润增20%

市统计局分析指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广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努力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今年4月,《广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及“三去一降一补”5个行动计划正式发布。上半年数据显示,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等领域的供给侧机构性改革措施逐渐在市场中显效。

规模以上企业率先尝到了改革的“甜头”,利润实现增长。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30.46亿元,增速达20.5%,较上年同期提升31.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利润216.10亿元,增速达20.4%。

利润增长的一大因素源自于成本降低。1-5月,全市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利润为6.67元,同比提高0.21元;成本为82.14元,同比减少0.41元。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1.1%;资产负债率为52.0%,比上年同期下降1.0个百分点。

同时,去库存补短板稳步推进。上半年,全市商品房可售面积逐月减少。其中住宅、商服物业去库存周期分别约为8.4个月和16.0个月,较去年底分别缩短1.8个月和2.9个月。

市统计局分析解释,广州制定了补短板重大工程计划,通过项目建设补齐创新型经济、城市建设管理、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短板。所以,在此带动下,上半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明显高于全市投资增速。

同时,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广州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报告中指出,下阶段,广州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重点任务,培育壮大新经济、新产业,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继续扩大有效需求,积极落实释放政策红利,强化新的发展动能,全力确保经济持续健康运行。

C.“互联网+”带动新产业新业态迅猛发展

广州市围绕“互联网+”的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势头较好。1-5月,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继续保持快速扩张态势,营业收入34.23亿元,增长63.1%。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网上商店零售额300.29亿元,增长23.9%,比全市社零增速(8.4%)高15.5个百分点。网络购物带动快递业务快速发展,全市快递业务量12.26亿件,增长52.3%。

随着互联网技术应用的范围与深度不断加大,“双创”活力逐步释放,创新创业为经济转型升级增添新动力。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内资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5.6%;注册资本(金)同比增长38.0%。其中,金融、教育、文化体育娱乐、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科技类新设内资市场主体分别增长1.3倍、84.8%、43.4%、34.9%和19.2%。

相应地,全市生产性服务业、文化生活相关的行业投资增长较快。数据显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72.80亿元)、教育(57.57亿元)、文化体育和娱乐业(23.40亿元)投资分别增长2.3倍、95.1%和53.6%。

传统“三驾马车”的其中两驾:投资和消费领域都出现了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的趋势。与居民消费质量提升和品质改善相关行业保持较快增长,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上半年,体育娱乐用品类、化妆品类、日用品类、金银珠宝类和中西药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9.9%、26.4%、26.3%、21.2%和17.0%。占比达28.5%的汽车类零售额增长5.9%,较一季度提高4.2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持续增长。上半年,受汽车类商品销售额快速增长带动,批发零售业商品销售总额增长11.1%,比一季度加快1.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04.33亿元,增长8.4%,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同期,全市城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6%,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7%。

此外,进出口相比较投资呈现出平稳,外贸进出口由升转降。上半年,全市商品进出口总值3896.1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5%,累计增速为年内首次转降。其中出口增长1.6%,进口下降3.8%。财政税收加快增长。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0.03亿元,增长9.8%(按可比口径增长11.2%)。税收总收入2368.56亿元,增长6.7%。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