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红网】南方文交所:“双轮”创新引驱动 敢为人先促发展

2016-07-29 18:13 来源:红网

全国主流网络媒体走进“南方文交所”。

  红网广州7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沈春芳)7月28日下午,“创新驱动看广东”——全国主流网媒广东行活动来到了最后一站,南方文交所。这也标志着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方网承办的“创新全国主流网媒广东行”活动正式进入尾声,记者们在南方文交所感受了一场艺术文化的熏陶。

  敢为人先 创新引领“互联网 文化 金融”模式

  “通过南方文交所这样的平台,更好地解决了文化商品流通的问题。”面对记者们的踊跃提问,南方文交所产权交易部总监陈仲儒侃侃而谈,为大家展示了一个创新、开放的文化产权交易专业平台的形象。

  作为此次媒体行的艺术领域唯一入选单位,南方文交所近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对创新的不断探索。短短5年时间里,率行业先锋,运用“文化金融”的商业模式,通过文化商品线上交易电子盘实现了金融创新;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科技将文化金融与互联网紧密融合,以科技创新确保交易双方的资金安全。

  南方文交所从2011年挂牌成立运营,交易额实现了从10亿元到3000亿元的巨增,从年交易额10亿到日交易额10亿的体量,这一漂亮的成绩单使得业界震惊,那么南方文交所的魅力到底在哪里呢?

  陈仲儒总监介绍说,秉承着创新发展的经营理念,南方文交所以“互联网 文化金融”为依托,首创出权威鉴定、仓储交收、登记交易、资金清算的“四分离”制度,创造了“公平、公开、公正”的交易环境,是以创新理念促产业升级的一重大举措,也是广东文化产业求创新、谋发展进程中的一大喜事。

  不忘初心 树立行业标杆引领文化产业新常态

  在“文化金融”的大时代下,创新的发展理念为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以创新与创意为核心,兼具实用与鉴赏功能,具有塑造时代风格、展现时代风貌的文化产业领域,是我国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共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南方文交所借力强大的政策支持进行发展,同时也对未来布局有了四点明确的发展方向。

  “一、始终坚持促进文化商品的融通,引导和扩大文化商品的消费,激励整个文化艺术创作的热情,繁荣我国文化艺术市场的发展,这是南方文交所的宗旨,也是平台的使命;二、加大文化金融人才培养的力度,对文交所目前三千多的经纪会员队伍做好培训和服务,朝着专业化、规范化、职业化的方向不断进步,让他们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更好的推动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三、作为平台,继续做好投资者的教育、做好风险的管控;四、平台产品方面坚持走精品路线,价值投资。南方文交所也将主导行业标准建立,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建设,引领行业标杆,坚持做行业的建设者、社会责任的担当者、文化产业的推动者。”业务支持部总监陈曦在交流会上对记者阐述了心中的理念。

  在“双轮”创新的共同驱动下,南方文交所交易会员数突破76万人,并先后荣获“中国经济十大创新企业”大奖、“中国互联网行业诚信品牌”大奖等诸多荣誉,对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起着重要的主导作用,是广东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排头兵。

  艺术品收藏既是一种艺术行为,又是一种投资方式,更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艺术品中心总经理申小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特别介绍说,在未来南方文交所不仅将更多地从人才发展、投资与风险把关等方面开展工作,还将加大非遗推广,在产品挑选时同时以艺术属性和文化属性为标准,让更多人原汁原味地感受到产品的民族特色。

  作为广东十大文化项目工程之一,南方文交所确立了“上联政府,下接企业,左牵资本,右引文化”的市场功能,逐步建立覆盖广东全省的文化产业区域服务网络和专业服务中心的立体市场营销体系,目前已建设粤东、梅州、中山、广州、佛山、东莞等区域中心、艺术品商店和城市文创、钱邮、非遗、版权等10余个专业中心。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