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让科技创新成为产业变革的“提速器”和“催化剂”

2016-08-12 09: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记者高亢)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提出了未来五年我国科技创新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战略任务和改革举措,其中明确了若干项科技创新硬指标,通过自主创新带动产业升级,加快我国迈向科技强国步伐。那么,科技创新将如何加速引领产业变革?

  信息通信产业是我国创新最为活跃领域之一。然而,十几年前,手机刚出现时,中国企业普遍缺乏自主创新能力,核心专利受制于人,一无技术,二无产业,从芯片到各类软硬件基本都依赖进口。国人以拥有进口高档手机为荣。“不掌握核心技术,产业化更是无从谈起,过去我们没少吃苦头。”大唐电信集团副总裁陈山枝回忆说。

  一场“卧薪尝胆”的创新之旅在政府和企业协同下开启:从移动通信标准入手,坚持自主研发,不断科技创新。

  “3G时代,我国主导的TD技术标准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移动通信标准里中国创新技术元素的增加,为本土企业做大做强打下了坚实基础,为4G时代中国通信产业的崛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说。

  规划中强调,我国科技创新工作要紧紧围绕深入实施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有力支撑“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战略实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别人认可我们的技术,产业才能够发展壮大,有利于转型升级。”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宁家骏认为,自主创新加速推动了中国信息通信产业步入成熟,市场和产业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十几年过去,部分昔日国际巨头已退出历史舞台,大部分国人使用的已是国产手机,在海外还出现了中国手机“一机难求”的火爆销售场面。据统计,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销售量排名中,华为、小米等中国品牌在全球前10里已占有7个席位。

  据了解,华为有8万多名研发人员,很长时间以来,其销售收入的10-15%都用于研发。未来几年,华为每年的研发经费会逐步提升到100-200亿美元,这样的科技研发投入连一些国际巨头都望尘莫及。

  此次,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PCT专利申请件数量与2015年比要翻一番,继续稳步提升国家综合创新能力。中国企业的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高是不争的事实,像华为这样“专利大户”的本土企业数量逐年上升。

  同时,规划中提出构建国家先发优势,重点攻克“核高基”、集成电路装备、宽带移动通信等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如今,全球关注的5G技术标准研发竞赛早已拉开帷幕,这是一场决定未来通信产业格局的重头戏。据了解,中国移动、华为、大唐、普天等中国企业对5G技术创新投入由来已久,走在世界前列。

  “产业做大做强,根本还在于走自主创新之路,掌握核心科技,才能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陈山枝说,目前大唐已在5G关键技术上取得多项重大突破,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随着众多国际标准里中国技术成分的不断增加,未来国际舞台上,中国产品将更具有竞争力和品牌效应,科技创新加快推动产业发展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此次规划的出台,是对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政策的又一次深化,再一次表明了中央对于科技创新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决心。”宁家骏认为,科技创新将助推产业蓬勃发展,成为加速产业变革的“提速器”和“催化剂”。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