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6科学大咖秀广州赛举行 暖男谈女性私密话题获高分

2016-10-18 18:38 来源:南方网 邹长森

广东科学中心的“科学大咖”表演“夺宝奇兵”(邹长森/摄)

广东科学中心表演节目“万万没想到”(邹长森/摄) 

  南方网讯(记者邹长森)这里有梦幻与现实相结合的科普表演,也有理性和感性想碰撞的脱口秀!10月14日,2016年科学大咖秀广州选拔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科普大餐。

  比赛现场,13个队伍分为脱口秀和表演秀两种形式。脱口秀既涉及到“太空种子与无土栽培”、“空间冷原子”、“共振现象”等高大上的科学技术,又有“奥运会上的那些事”“关爱女性从经期护理科普开始”等接地气、“体贴入微”的话题,覆盖范围广泛。

“暖男”伏成魁科普“女性经期如何护理”(邹长森/摄)

  来自广东企鹅传媒的大叔级别的“暖男”伏成魁告诉记者,他之所以选择“女性经期护理”这个角度开展科普,就是想从男性的角度来讲解女性的知识。一直以来,男同志都羞于提起女生的“特殊时期”,认为了解女性私密都是“变态”。“事实上,男性更加需要主动去学习女性的生理知识,了解女性是关爱女性的第一步。”伏成魁说,“我这次把这个话题搬上台面来讲就是为了让广大男同志转变观念”。凭借新颖而接地气的切入点以及详细的讲解,伏成魁最终获得87.6分,排名第五。

  不过,相比于脱口秀,科普表演显然更受评委和观众的青睐。来自广东科学中心的表演“万万没想到”首先点燃了全程气氛。“针扎气球而不破”、“火烧手掌而不伤”科学女大咖在台上上演着魔术般的表演,引来台下阵阵尖叫。除了这种“赤裸裸”展示科学魅力的表演,科学中心还带来了魔幻与现实想结合的情景科学“夺宝奇兵”,现场教大家如何利用科学攻破游戏中的关卡,最后获得胜利,生动形象又趣味纷呈!两个表演秀最终分别获得了94.8和94.2的高分,位列第二、第三名。而第一名则由东莞市科学技术博物馆获得。

广州市少年宫副主任张海波点评选手表现(邹长森/摄)

  本次大赛邀请了广州市少年宫副主任张海波,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策划总工蒋厚泉,广州市农科院书记谢伟平,广东广播电视台现代教育频道总编辑魏子翔,羊城晚报政文编辑部主任林洁担任专家评委。评委专家组组长张海波在赛后点评表示,本次科学大咖秀寓教于乐,形式新颖活泼,参赛选手多元化,既有专业科普人员,又有高校学生,手段丰富又有趣。评委专家魏子翔称赞选手们创意十足,把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巧妙融合,他建议选手们要更大胆地应用舞台艺术形式,让科学更有感染力。

大赛合影(邹长森/摄)

  据了解,2016年科学大咖秀广州选拔赛由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办,广东科学中心、广州科普联盟承办。活动旨在推进广州科普工作开展,提升各科普场馆的展教水平和科普传播能力,促进科普成员单位交流学习。本次选拔赛的优秀作品将参加今年11月份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办的科学大咖秀全国邀请赛。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