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十三五”有望将首次创业失败纳入保障

2016-11-29 10:11 来源:南方日报 张西陆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西陆)今后5年,广州有望新增百万人就业、推进渐进式延迟退休、适当降低医疗保险费率、探索为首次创业失败人员建立保障机制、调整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逐步缩小市区公务员收入差距……27日,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透露了未来5年广州市就业、创业、人才、社保、技能教育等板块的发展动向。28日,记者专访广州市人社局以及人社事业专家,解读征求意见稿亮点。据了解,即日起至12月14日,各界可通过信函、电邮,向人社部门反馈意见、建议。

  让创业者投资人

  失败后还有新机会

  记者在征求意见稿中发现,涉及“创业”内容亮点颇多。其中,“创业失败人员保障机制”首次写入规划。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各地曝光孵化器倒闭、“中关村咖啡凉了”等现象,初创企业失败率高在全世界是普遍现象,当前“双创”已进入理性发展、自我完善、优胜劣汰的新阶段。不久前,国家发改委高层透露,下一步我国将继续完善创业创新政策体系,特别是要建立对创业失败者的保障机制,使创业者、从业人员、投资人都能够及时退出,获得新的机会。本次征求意见稿提出此类保障机制也是延续“双创”战略的有力保障。

  另行参加养老保险

  保费不用交个税

  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险”政策制定和待遇享受是市民关切的焦点。征求意见稿提出,未来5年,广州还将稳妥落实国家和省的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全面解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遗留问题。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为广州按国家、广东省的部署提出的实施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概念,并明确将这一政策纳入到未来5年的实施计划。这一政策主旨在于,将来除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外,如使用规定比例的工资收入另行参加养老保险,如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其个人所得税缴费额将扣除该笔购买保险的费用。

  这与此前个税改革中强调的房贷利息、二孩、养老等可以纳入抵扣范围具有相似的效果,都有利于减轻参保人的负担。如果政策顺利实施,商业养老保险机构会是受益者。

  另一方面,参保税前列支,享受待遇时再行缴纳个税,既可以鼓励个人多渠道参加养老保险,也减少了参加养老保险的个税支出。广州还将鼓励和推动各类用人单位为劳动者建立企业年金。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