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获外国大咖点赞 广州打造国际科技创新枢纽

2016-12-08 09:02 来源:南方日报

  “一奖一会一节”全体大会主题论坛现场。 南方日报记者肖雄摄

  持续一周的广州国际创新节,成为广州科技企业的“年会”。而广州呈现的创新大餐也令来自世界各地的创新创业先锋惊呼。在体验了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翻译机“晓译”后,以色列科技创业之父由尤西·瓦尔迪发出“This is unbelievable”的由衷赞叹。

  新加坡SGInnovat公司的创始总裁史蒂夫·莱昂内多告诉记者,原本以为许多前沿技术由西方或者硅谷引领,在进行几个月的调研后发现,原来很多有意思的广州初创公司,在前沿技术领域也是引领全球发展。

  广州定位为国际科技创新枢纽,要实现这一目标,全球性、集聚与辐射成为其发展的题中之义。通过各类国际性会议,引来美国、德国、以色列、新加坡等一流的国际创新“弄潮儿”,广州与全球顶尖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产生连接。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新的商业模式,正在广州这个舞台上肆意生长。


  广州80后创客 让前沿技术在广州“开花”

  此次大会上,与全球创新者对话的机智云联合创始人兼CEO黄灼拥有很多“粉丝”。沙龙一结束,就被听众团团围住。

  他告诉记者,机智云可以帮助开发者或者传统厂商们以最小成本、最快的速度把产品做出来。

  “市场、用户的需求,才是我们最关注的。”黄灼透露,从广州到深圳、上海、杭州,他们每周都会策划开发者的创新论坛,现在平台上有两万多活跃的开发者,其中不乏从上市公司走出的创业团队。通过开放集聚的力量,过去从硬件到手机软件到嵌入式云端服务的研发需要一年,通过他们的平台可能只需要一天。目前,通过他们平台开发研究的周期平均在11天左右。

  去年,机智云获2亿元B轮融资,成国内IoT云服务最大笔融资。目前公司的估值已经超过数十亿美元。在2016典型技术创新企业Top20榜单中,机智云排名第四,前三位分别是华为、大疆和腾讯。

  “这就是广州企业令人佩服的一点,也是和我们最不一样的一点。”一位来自以色列的创业者坦言,云计算、物联网这些概念早于中国在欧美国家萌芽发展,而真正落地并做大,却在广州。“在用户需求、产业化方面,广州企业是我们的‘老师’。”

  汇量科技创始人兼CEO段威近期也颇受关注。汇量科技2016年上半年营收近8亿成为新三板移动营销第一名,段威也因此以22亿元身价名列胡润《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18位,与姚明并列。


  汇量科技借助“数据技术”实现精准营销,通过向广告主收费,同时向媒介资源支付广告投放费用或者流量费用,赚取其中差价。目前汇量科技已建立起覆盖243个国家和地区、每日超过100亿次展示量的移动流量体系。

  在现场,无论是段威的身价和公司的规模,还是演讲嘉宾玖的数码董事长梁应滔2年开出3000家的VR技术线下体验店,这些“数字”都令同为80后的全球创业者惊叹。

  “根本不需要担忧会不会找不到生产商,在广州,只要你敢想,就能做得出来。”一位来“围观”创新节的90后创业者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协手数码是华南地区最大的个性化电脑配置公司,一台价值10万元的电脑,最快半天时间就可从东莞、深圳找齐配件,组装完成。“有些小企业,靠着我们的业务,就能活下去。”

  向全世界发出邀请 全球数千科技精英齐聚广州

  广州要成为创新枢纽,就要跟上全球化的新浪潮,在信息快速流动的基础上,提高面向全球的智力资源配置能力。

  记者粗略统计,仅在本周,就有第四届中新知识论坛、第三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和2016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大会等超过5个国际性会议,邀请数千名全球科创精英相聚广州。9日,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召开年度用户大会,来自MIT的教授、中科院的院士和大数据应用者们从世界各地赶来捧场。下周,广州与以色列将在智能装备领域有新的“碰撞”。

  广州召开各种国际性的高端会议,不仅是城市竞争力的体现,其最终目的就是要让全球的“最强大脑”们把顶尖思想和前沿信息汇聚到广州。

  马正勇表示,广州创新的第一个关键词是“国际”。众所周知,发展创新一定要有开放的眼光和胸怀,积极融入到国际创新网络,在全球创新热潮中寻找广州的地位和资源,把广州的创新推向世界。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校务总监兼副校长(研究)蓝钦扬教授在6日举行的第四届中新知识论坛上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提到:“枢纽一定是全球性的、跨国界的联系和聚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70%的教授来自新加坡以外的国家,他们共同创造了国际期刊论文引用次数的亚洲第一。

  转型知识“集散地” 渐成全球创新项目的孵化器

  对于韩国现代集团风险投资团队的Roh Jeongho来说,本次广州国际创新节期间,广州就像一个技术分发站,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在此展出,世界各地的人都可以前来寻找合作对象,把技术或产品带回自己的国家。

  与此同时,世界各地的人也可以把最新的技术带到广州,寻找落地转化的可能。日前举行的2016穗港澳台科技创新论坛暨项目对接会上,来自穗、港、澳、台、新加坡、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近100名科技创新人才报名参会,130多项优质科技创新项目成果点对点现场交流对接,涵盖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领域。

  一系列的科技项目对接,凸显了广州的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功能。比如中新广州知识城就是粤新合作的标志性项目,立足于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知识经济新高地,其规划了知识转化与研发中试、知识服务与高新技术企业总部、知识孵化与教育培训三大片区,打造物联网信息产业、医疗器械产业、检验检测高技术和专利服务、国际合作与创新等四个组团。

  作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 1 7”格局里的龙头,广州要起好头、带好队,与珠三角城市一起创新发展。科技创新项目来到广州,还能在珠三角各地找到转化对接的机会。

  不久前举行的枢纽型城市博士高峰论坛暨博士创新成果对接沙龙上,海内外180多位博士来到广州,与来自珠三角各个地区的企业进行创新成果对接。明年,广州将联合国内其他城市,启动50场博士创新成果对接沙龙,让博士创新团掘金广州成为常态,让国内外创新成果借助广州得到转化应用。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