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5年拟投百亿支持新兴产业发展 包括四类支持方式

2016-12-15 09:39 来源:南方日报 黄少宏

  南方日报讯(记者/黄少宏)近日,《广州市新兴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通过市发改委官网向公众征求意见。前述办法显示,广州拟5年投百亿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具体包括组建引导基金投资、直接股权投资、补助、补贴四类支持方式。记者了解到,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产业及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及机器人等都在支持之列的新兴产业。

  《办法》所称的新兴产业发展资金,是指市本级财政从公共财政预算资金中安排,由市发展改革委归口管理,用于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的财政资金。其资金有2个来源:

  其一,2013年开始,连续5年,每年安排8亿元用于设立广州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基金的财政专项资金,共计40亿元;

  其二,2016年开始,连续5年,每年安排12亿元用于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的财政专项资金,共计6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2014年广州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基金共16亿元资金,已转为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按照国资管理的有关规定自主开展投资运作;2015年-2017年广州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基金,纳入新兴产业发展资金中整体安排,用于广州市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和广州市新兴产业发展直接股权投资资金。

  那么,哪些新兴产业可以享受这一资金支持呢?办法显示,其所称的新兴产业,是指广州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领域居于主导性地位、处于高成长过程中的产业。根据广州市新兴产业目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产业、新能源汽车、金融业、物流业、会展业、智能装备及机器人等产业均在支持之列。

  从项目来看,办法明确规定了具体支持项目范围,其中,龙头骨干企业并购重组、做大做强,提升竞争力项目;具有全球、全国影响力的高端产业重大引资引技引智项目;重点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参与国际化竞争的重大合作示范项目等均列入了支持范围。

  从支持对象来看,办法规定,既可以是在本市行政辖区内依法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也可以是符合补助、补贴条件的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

  新兴产业发展资金支持方式分为组建引导基金投资、直接股权投资、补助、补贴四类支持方式。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