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对标硅谷:天河打造国际创新主场

2016-12-16 09:28 来源:南方日报

  玩家在玖的野战排中体验联机枪战。位于天河的玖的数码是全球VR线下商业的风向标和龙头企业。 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不久前,在硅谷的实验室、孵化器里,都能看到来自天河区的考察团的身影,他们在寻求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成长秘诀。“硅谷的成功,最值得关注的是激励创新、宽容失败的人文环境。”回程后,天河区委书记林道平感慨良多,他在广州国际创新节之天河区创新创业大会上提到:“作为政府,我们也将在政策扶持、人才评审、企业认定等方面,鼓励企业和人才在天河打开脑洞、放开手脚、大胆创新。”

  两个多月以来,中俄网络媒体论坛、广州国际创新节、全球移动开发者大会暨互联网高层论坛等国际高端活动扎堆天河,全球创新资源在此汇聚。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打造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天河创新发展越来越有国际范。

  ●南方日报记者 昌道励 江珊

  1 刮起“创新风暴” 国际创新大腕频访天河

  “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自己进行创新,都需要与其他国家进行联系,而且需要联系市场、投资者、客户、合作者。”在持续三天的广州国际创新节中,“以色列科技创业之父”、特拉维夫创新节创始人尤西·瓦尔迪作了多次演讲,众多创新创业者在台下听得津津有味。


  过去6年里,尤西·瓦尔迪一直担任DLD特拉维夫创新节的主席,把初创企业、企业创始人、企业家、风投企业、高校和跨国企业、投资者、天使基金汇聚到一起形成一个生态系统,打造一个开放的互动平台。这次,他要在广州打造同样的平台。

  正在打造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的天河,成为了这个平台的主场。恩宝国际创始人兼CEO丹尼尔·思尔,与尤西·瓦尔迪一同成为广州国际创新节的策划方之一。在他看来,举办国际创新节需要具备这些条件:创客创业活动多,投资商、大企业聚集,高校众多,媒体发达,政府支持,而广州市天河区就具备上述要素。

  通过广州国际创新节的平台,来自以色列、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近1000名企业创始人、创客、投资者、企业家和品牌高管齐聚天河,在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智慧城市、城市创新、金融、电信、网络、健康等领域碰撞创新的火花。

  今年10月举行的中俄网络媒体论坛也落户天河区。在参观多家天河区的创新企业时,俄罗斯联邦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阿列克谢·沃林对UC、酷狗等“互联网 ”行业龙头企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天河区力争三年内建设千亿级“互联网 ”产业集聚规模的“小目标”,让不少外宾对这里巨大的创新创业潜能感到惊叹。

  “这里互联网企业发达,拥有很好的推广平台。”塔斯社驻北京记者阿列克谢对酷狗音乐颇感兴趣,一大批草根歌手、主播通过新媒体被推到大众面前,“这个群体将孕育出下一个Super Star,我希望俄罗斯的文化也能通过这些企业,被推向世界”。

  让外宾惊叹的创新创业企业,正是在天河这片热土中成长起来的。在这里,“公园里的CBD”成为创新总部的集聚地和总部创新的策源地。“互联网 ”小镇聚集了约400家互联网企业,未来三年内将达到千亿级的产业聚集规模。


  而在“村里的众创空间”,越来越多低效闲置的村集体物业和旧厂房被改造为平价高效、设计新颖、要素齐全的创新创业空间。未来,每年每条街将建设两个以上众创空间和一个青年创业社区。

  2 引领创新风向 天河创新企业的“国际范”

  “原本认为许多前沿技术是由西方或者硅谷引领的,在进行几个月的调研后发现,原来有很多有意思的广州初创公司,其前沿技术领域也是引领全球发展。”广州国际创新节上,新加坡SGInnovat公司的创始总裁史蒂夫·莱昂内讲述了这样一个现象。一旁的科技创新展区内,天河区企业带来的VRAR技术、物联网、无人机等,成为国内外创业投资者的关注焦点。

  戴上虚拟现实的设备,就可以足不出户感受虚拟世界的真实场景……这一场景正在天河区一家VR企业里成为现实。2014年,广州玖的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捕捉到这一趋势,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一年后便让公司产值跃升至1.6亿元。

  与同行业其他企业不同,玖的数码另辟蹊径,创造了VR线下商业落地模式。由于占了先机,这款外形类似蛋壳的VR设备,上市不久便拿下国内八成市场,并进军海外。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完成了两轮融资,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布局3000多家VR产品线下体验店,遍布全球六大洲,成为全球VR线下商业的风向标和龙头企业。

  在广州,玖的数码的创新资源不仅在企业内部“升华”,而且外溢到企业外,和社会创新资源相结合,从而带动集群创新。围绕这家成长于天河区的企业,广州形成了初具规模的VR行业,正全面对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行业和新兴行业,还将应用到高铁、汽车等细分领域。

  “创新一定要专注,要在一个细分的领域中做到第一,这样才会有长足的发展。”广州国际创新节上,广州机智云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黄灼分享了他的创新创业经验。上世纪90年代,黄灼到美国留学,在那里有过两次创业经历。2008年他回国创业,创立了国内第一家专门为智能硬件开发者提供开发工具和云服务支持的机智云平台。


  去年,机智云获2亿元B轮融资,成国内IoT云服务最大笔融资,目前公司估值数十亿美元。如今,机智云平台上已经有两万多个项目在研发,获得全球800家客户和50000名开发者的信赖和认可,入选《快公司》中国创新50强,《福布斯》全球IoT创新公司Top100前50强。在2016典型技术创新企业Top20榜单中排名第四,前三位分别是华为、大疆和腾讯。

  3 融入全球创新链 从取经硅谷到对标硅谷

  “我们去了圣地亚哥、洛杉矶、硅谷,走访里面的孵化器、研究院和企业。”前不久,广东中科招商副总裁、零壹金服CEO童红梅作为企业代表,跟随天河区的考察团前往硅谷等地考察。“硅谷的科技发展非常快,有两个原因,一是聚合全球顶尖精英人才,二是有最活跃的风险投资机构,推出了一轮一轮科技创新”。童红梅认为,一方面要让顶尖的技术人才带着技术项目来天河,另一方面则要培养投资人活跃的沃土,吸引全国各地的活跃的投资机构来到天河。

  作为广州国际创新节的一部分,2016年“天英汇”创新创业大赛首次在韩国首尔开设分赛区以及路演比赛,聚集国际科技创新人才。在创业黑马总经理、零壹金服总经理、“天英·投资联盟”秘书长廉洁看来,大赛汇集天下之英才,瞄准了全球范围内前瞻性、创新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非上市中小企业以及创业团队。“未来会走向海外,辐射至欧美地区,办成国际性的大赛。”

  前来参与大赛的韩国WOWON项目团队广州负责人刘杰说,“天英汇”最吸引他们的地方,就是聚集的众多创投机构。在韩国,WOWON是首个利用电视资讯的手机购物平台,链接了1万多种商品,拥有17000多名会员,年收入达100多万元人民币。如今,他们欲打开中国市场,天河成为他们试水的首选地。“项目落地中国,需要有投资方支持。比赛过程中有导师点评指导,我们可以继续打磨项目,更贴近中国网民的消费习惯”。


  早在今年1月,围绕“天英汇”创新创业大赛,广东中科招商集团联合零壹金服、创业黑马集团以及广州和华南地区40多位精英大咖共同发起成立了“天英·投资联盟”,如今已聚集200多家创投机构,管理资金过千亿元,今年已在天河区投资了逾300家创新创业企业,其中包括一批新三板公司。

  在童红梅看来,“天英·投资联盟”还要进一步聚集、活跃,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希望在政府的支持下,聚合各个行业的投资机构,在天河区筹备成立国际创投机构中心”。童红梅介绍,零壹金服发起人中科招商国际业务部在硅谷投资了全球最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AngleList,这里聚集了超过20%的硅谷的创业项目。与此同时,他们还投资了200多个硅谷的项目。“我们正在努力把AngleList的平台引入天河,与天河区的创新创业资源对接”。

  为了实现科技项目与资本的有效对接,天河区专门设立了区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吸引了深创投、中科招商、粤科金融、IDG、红杉资本等400多家风投、创投基金聚集,倾力打造全市首个创投基金聚集区。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以市场经济原则选择投资项目,扶小扶新,促进科技产业发展。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