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新广州知识城“引路” 广州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2016-12-16 09:35 来源:南方日报

  中新广州知识城腾飞科技园。南方日报记者 梁文祥 摄

  奥飞动漫高级品牌授权经理刘长江几乎每周都要从黄花岗创意园往中新广州知识城跑(以下简称“广州知识城”)。一边忙着筹备17日举行的2016年中国卡通形象营销大会,一边推进公司总部大楼的施工。

  “公司以‘迪士尼’为标杆,随着在技术端、智能产品、VR、AR技术领域的布局,打算将分散在广州的7个工作点,整合到广州知识城总部,打造奥飞动漫硅谷。”刘长江透露,今年在京东上发起众筹的乐迪儿童陪伴机器人,短短几天间就众筹了1300多万元,过几天,公司的VR主题乐园也将在正佳广场开业。

  许多同刘长江一样嗅觉敏锐的人,每周驱车从西到东,投身这片知识经济高地。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电子集团、华录等一批央企项目,西门子、鹏博士等一批国际信息技术产业巨头,以及光启、小i机器人等一批国内民营企业龙头项目争相落户广州知识城。


  在迈向知识密集为主的新型经济转型路上,广州能否实现“成功一跃”?

  广州中心城区创新资源的辐射外溢,广州开发区及珠三角的先进制造业基础,再加上国际创新资源的汇聚,毫无疑问,广州知识城将成为广州加快建设国际创新枢纽的重要平台。

  南方日报记者 陈思勤 通讯员 叶国 郭哲涵 吴迪

  吸附国际创新资源

  打造知识经济发展的样板平台

  在广州市科技创新走廊上,广州知识城是唯一天生具有“混血”的创新平台。

  去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以下简称“南大”)在广州知识城内设立了首个海外高端培训中心——中新知识城软件转移卓越中心(CREST,以下简称“卓越中心”)。随后,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的合作协议在新加坡签署。

  “研究院建设初期将在新一代电动车、智能城市交通系统、营养与食品科学、大型公共建筑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污染控制与环境修复、生物医学材料和医疗器械五大领域开展科技研发与协同创新。”南洋理工大学校务总监兼副校长(研究)蓝钦扬教授在近日举行的“第四届中新知识论坛”上透露,这些领域与广州当前强调的知识经济发展方向相契合。

  在南洋理工大学校董连萧思看来,两个合作项目选址广州,看重的是广州的创新力。广州聚集了很多知名高校,高端人才非常集中。毗邻港澳的优势,广州包容、开放的城市“味道”,也成为海外人才回国的首选地之一。

  在创新方面,新加坡有独到的经验。得到新加坡认可,令全球企业闻风而动。


  上个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中新广州知识城院区项目开工。借鉴美国休斯敦德州医学中心、美国MD安德森中心等国际经验,广州知识城将打造生命健康和医疗器械产业。

  在拥有国际公认最先进放疗技术的恒健质子治疗中心,重达2—3吨重的质子加速器很快进入安装调试阶段。被誉为“治癌利刃”的质子重离子技术首次引入广州。通过质子治疗,只“秒杀”癌症患者体内的癌细胞,对体内健康细胞及脏器损害非常小。

  截至目前,广州知识城已引进3家国内先进的肿瘤医院(中大、泰和诚、皇家丽)、两个质子治疗中心(中大恒健、泰和诚)以及以色列EWA项目。初步形成肿瘤医疗集聚基地、质子治疗装置产业化基地两大产业引擎。

  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定位,得到了全球创新资源的大力支持,而这也是“枢纽”二字的题中之意。蓝钦扬教授认为,“所谓的枢纽,一定是全球性的、跨国界的联系和聚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70%的教授来自新加坡以外的国家,他们共同创造了国际期刊论文引用次数的亚洲第一。

  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告诉笔者,广州知识城是按照以“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为主导,高附加值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方向来布局。与新加坡的合作,仅仅是吸附全球创新资源的开端。目前,中以、中英、中欧的许多项目已落户。腾飞科技园已纳入中欧区域政策合作试点和中以高技术产业合作重点区域。

  保护“知产”的安全岛

  知识产权生态链让创新“大展拳脚”

  引进国外资源,不仅仅体现在带来新的产业,形成新的增长极,更重要的是,它推动当地营商环境与国际接轨。


  今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据悉,这是国务院首次批复同意开展知识产权综改试验,意味着广州开发区(知识城)成为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知识产权改革试验田”。

  此次经国务院批复后,广州知识城将加快推进知识产权领域的综合改革,建设示范全国的知识产权引领型创新驱动发展之城,到2020年探索出一条覆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的“全链式”综改新路径,营造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的优良生态系统。

  得益于广州知识城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探索,汇聚了3000多名海归人才的广州开发区,“大展拳脚”时没有后顾之忧。

  “现在成长起来的企业面临着‘出海’布局,要避免专利侵权。当初回国选择这里,也是想着国外的成果带回来可以安全‘落地’。”一位从美国到广州开发区创业的企业家告诉笔者。

  去年,区内一家生物医药公司找到汇桔网,当时这家企业已经连续两个月发不出工资,但他们提供的两项发明专利,让汇桔网董事长兼总裁谢旭辉觉得很有潜力。“他们的专利还没能正式投入生产,但已经有两个客户给他们下了订单”,汇桔网的团队把他们的专利拿去做质押,6天内就通过众筹的方式贷款50万元。

  明年底,2000余名专利审查员将搬到广州知识城新盖好的办公大楼。2011年9月,国家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落户广州开发区。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北京之外设立的首批审协中心,目前其专利实质审查量约占全国1/5。

  从知识产权项目挂牌交易、知识产权转让,到知识产权专利、非专利等科技成果转化,这里的服务全方位。这些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全能保姆”,全面激活企业专利创造、提升创新发展的能力,有效带动全区专利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


  2015年全区专利申请8169件,同比增长15.6%;专利授权5412件,同比增长22.8%;其中,PCT申请199件,排名广州市各区第一,占广州市申请总量的32%。

  广州科创枢纽新支点

  知识和技术资源外溢辐射珠三角

  资源集聚效应已在广州知识城显现,正“张开臂膀”面向全球吸附产业、人才、研发、技术、资本。而借助立体化交通网络,“伸开手脚”的广州知识城平台正在向外扩散资源,与广州国际科创枢纽的建设步伐齐头并进。

  目前,广州知识城的交通正在网络“提档升级”。花莞高速开发区段已全面开工建设,建成后可实现从知识城15分钟快速到达白云机场。地铁14号线知识城支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70%,地铁21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69%,均可在40分钟内直达广州市区。

  地处广州东部,毗邻增城、从化以及东莞等制造业基地,以广州知识城为支点,知识和技术资源通过畅达的交通流向各地。

  刚从深圳赶到广州知识城参加完招商洽谈会的一家无人机企业负责人透露,会上听闻穗莞深城际轨道修好指日可待,公司很有兴趣将研发总部搬到广州,把销售部门留在深圳。

  据广州知识城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的招商项目中,60%都是国内企业,其中珠三角的企业不少。例如光启、华为云计算综合体项目等创新龙头,都正在重点洽谈中。“一些科研机构的落户,其实瞄准的就是珠三角的‘大基地’”,例如,巨轮机器人项目、广东合一新材料研究院等项目,除了服务本区的企业,更向往广阔的珠三角市场。


  “广州开发区是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主引擎’,实际上是各产业集群的技术极。这个‘极’是极点的意思,极点有比较强大的磁场和吸附力。”国家发改委外经办中以高技术合作机制负责人彭健博士认为,广东传统制造业发达,但面临同质化的困境,通过广州知识城国际平台,可以为珠三角的产业集群带来持续不断的创新,让集群更具竞争力。而各地的资源,也可以在广州知识城平台“升华”,接轨国际,在全球价值链上攀升。

  数读

  截至11月,广州知识城累计注册企业230家,累计注册资本294亿元。

  在广州知识城取得用地的企业筹建项目共39个,其中1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4个项目完工投试产,18个项目准备开工。这些项目投资总额约440亿元,达产值约1290亿元。

  广州知识城北部组团筹建项目20个,投资总额约69亿元,达产产值约476亿元;广州知识城南起步区筹建项目19个,投资总额约371亿元,达产产值约814亿元。

  知识经济分布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引进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电子集团、华录等一批央企项目,西门子、鹏博士等一批国际信息技术产业巨头,以及光启、小I机器人等一批国内民营企业龙头项目。

  ●智能装备和新材料产业

  已落户重点项目包括巨轮机器人项目、广东合一新材料研究院、广州一能实业项目、广州移电科技项目。


  ●生命健康和医疗器械产业

  已落户重点项目包括肿瘤医疗集聚基地和以色列EWA项目,初步形成肿瘤医疗集聚基地、质子治疗装置产业化基地两大产业引擎。

  ●文化创意产业

  引入中国动漫集团国家动漫创意研发中心华南基地、分众传媒总部、奥飞动漫硅谷、迪斯尼全国销售采购总部和英语培训业务华南运营中心、知识城绿地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腾飞科技园

  与新加坡国际企发局和创新社区联盟共同设立了“新加坡中心”,商务部支持设立“中澳商务信用认证平台”,“中国汽车循环经济产商联盟”已进驻。挂牌成立新加坡知识产权局首个海外代表处筹建办,已成功引进新加坡尼尔生物、登雅医疗科技等8家企业进驻。

  ●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

  按照“一轴、一核、七组团”的功能格局,聚集国家知识产权局广东审协中心、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中心、广州市知识产权仲裁院、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一批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机构。成功打造全国首个“中韩信用认证平台”。

  ●检验检测集聚区

  目前,已有广州市特种承压设备检测研究院检测服务平台,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华南基地等项目确定落户。


  ■相关

  卡通形象来穗开“武林大会”

  长草颜文字、贤二和尚、超级飞侠、粉墨宝贝、京剧猫、哪鹅……如果这些名字你一个都没听说过,你就要检查一下自己的心态是否依然年轻了。17日,他们都将跑到广州来开“武林大会”了。

  12月17日至18日,2016中国卡通形象营销大会在广州中新知识城举行。上百个国内众多耳熟能详的卡通形象将向公众集中展示。本次大会以“动漫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动漫文化的注入推动实体企业转型升级。

  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2016中国卡通形象营销大会吉祥物“发仔”正式亮相。“发仔”是一粒刚刚萌发的七色花种子,正在朝气蓬勃地迎接新的生活。

  广州知识城一直重点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卡通形象营销大会的举行有助于打造国际文化创意集聚区形象。据了解,大会目前已吸引国内外500余家动漫企业、广告企业和实体经济企业报名参会。

  小小的卡通形象能具有极大的商业价值。日本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知名的“Hello Kitty”形象一年可以创造近800亿日元的产值,而熊本县的吉祥物“熊本熊”为地方政府带来近300亿日元的收入。

  2016中国卡通形象营销大会作为首个以动漫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主题的动漫活动,将深挖卡通形象里所蕴含的巨大价值,引入100多家对卡通形象有需求的实体经济企业,帮助新兴卡通形象找准发展路径,对接合作伙伴。

  一些实体经济厂商也带来了自己的卡通形象,如旅游领域的“途牛网”、服装行业的“极装”品牌、食品行业的“唯诺冠”等均将到场,分享其在卡通形象营销方面的经验。

  据了解,本次大会将是我国首个以动漫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主题的动漫活动,并将首次实现动漫行业与广告行业“联姻”。

  紧跟时代趋势,大会将面向全国动漫企业、广告企业、实体经济企业征集卡通形象设计、卡通形象营销和卡通形象广告3类作品。截至目前,组委会共计收到614个案例作品报名。

  大会将对其中优秀的作品案例进行展览展播,特别是动漫公益广告的展播在国内尚属首次,更加突出了大会的社会效益。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