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科学中心引进澳大利亚“数学魔力”展

2018-09-07 14:27 来源:南方网

  跟“机械猴”学乘法运算,向“三只山羊”学逻辑,在游戏中了解计算机运算原理……2018年2月7日起,广东科学中心展出从澳大利亚国家科学中心(Questacon)引进的“数学魔力”展正式展出,系列引人入胜的互动体验让您今个春节假期变得奇妙而有趣!

  “数学魔力”展共包括20多组具有教育意义的趣味数学体验展项,包括运算难题、迷幻三角椭圆规、复杂智力游戏及特大几何拼图,涵盖圆锥曲线、拓扑学、数论、概率论和统计学、逻辑学和问题解决能力等主题,难度各异,主要面向12岁及以上的青少年。不过,由于“数学魔力”展示的是数学的奥秘,各年龄段的观众均可参与并从中受益。

  “数学魔力”展是澳大利亚国家科学中心研发的经典科普展览,曾在亚洲多个国家巡回展出十多年。这次在广东科学中心展出的内容,是经过重新设计,结合了最新的数学展项理念以及原创展览中最受欢迎的因素,内容丰富,包括计算难题、迷幻三角、妙智拼图和巨型几何等妙趣横生的数学游戏。

  广东科学中心主任卢金贵介绍,“数学魔力”展是广东科学中心国际交流合作引进的优秀科普展览成果之一,这一展览利用直观可视化的展品,通过趣味性的互动方式,揭示抽象的数学概念和模型,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人们的求知欲。澳大利亚国家科学中心主任雷厄姆·杜兰特教授对“数学魔力”展在中国巡展表示非常高兴,他说 “这对亚太地区各科学中心之间的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数学魔力”展现场, 观众可探索日常生活现象背后隐藏的数学概念和公式,如在“数据收集”展项中,游客在屏幕上输入自己的头发颜色、年龄甚至宠物偏好等信息,就可探索统计学原理,然后利用反应速度测定器开展测试,观察自己与那些跟自己类似或不同的人的差异;在“四面体”展项,给你两块相同的积木,拼成一个三角形底座的金字塔,其实并不像看起来那么容易!通过动手操作,你会明白一些冷冻饮料包装所用的“利乐包”,其实隐藏着四面体的奥妙。在展览中,你还可以探索关于宇宙的根本问题,理解两点之间的最快路程并非一条直线,用数学解决迷宫难题。

  “数学魔力”展于2018年2月7日至2018年7月1日在广东科学中心绿化中庭开展。春节期间,广东科学中心2月15日-16日(除夕、初一)闭馆两天,2月17日-21日(初二至初六)正常开放,开馆时间9:30-17:00,展馆门票8折优惠。今年春节假期,跟您的家人一起来到广东科学中心,过个有“知识”含量的年。

  ◆ 展项推介 ◆

  步进式迷宫:数学可以帮助你解决迷宫难题。想想迷宫的墙壁是怎样连在一起的,你就能制定出走出迷宫的策略。其中,最有名的一个策略就是“左手规则”。即,如果你在迷宫里行走的时候一直用左手接触墙壁,你就最终会找到出路。这座迷宫没有墙壁。不过,如果你能想象圆规旋转着穿越迷宫时由圆规的中心形成的路径,你可以想象把那条路径拉直。这条拉直的路也可以有假想的墙壁,也就是说你可以运用“左手规则”这样的策略走出迷宫。你必须超有想象力才能充分利用数学的奥妙!

  解构巨型立方:这七个拼图块可以组合拼成一个大立方体。绝对是真的。只要你足够耐心,坚持尝试!其实,这个索玛立方拼图一共有240种不同的拼装方法。这个拼图是在皮特·海因在思索如何将小立方体粘合拼成更大的立方体时诞生的。经过反复试验,海因发现,只要用四个小立方体就能拼成十二个不同形状的体块。 他还发现,只用七块拼图块就能拼出一个大型立方体。

  悬链线:在拱形模板上搭建积木,使其达到平衡状态;然后拿掉模板, 测试积木会保持原状还是坍塌。 积木搭成的就是一种悬链曲拱,常常应用于建筑中的强度提升。

  逻辑山羊:逻辑山羊是对逻辑门的有趣探索。这些逻辑门在电子产品如电脑或晶体管中控制输入和输出信号。 当观众以特定组合方式(输入)按下脚踏板,三只山羊就会以不同的模式点头,分别代表“与”、“非”和“异或”信号(输出)。

  绳扣:两位观众戴上联动的绳扣。他们必须计算如何在不去掉本人腕部手铐的情况下,解开彼此的镣铐。这个智力游戏要求耐心、横向思维能力和拓扑结构的知识。

  机械猴:选择机械猴该进行哪种数学运算方式:加法、乘法或是幂(使用指数)计算; 然后将猴子的脚移动到沿基准线排列的数字上,并观察机械狗的双手揭晓你所选的数学运算方式的答案。

  展区入口

  计数器

  三角椭圆机

  摆线

  数学闯关游戏

  抛物面

(广东科学中心供稿)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