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凡凡作客第38期珠江科学大讲堂

2018-09-07 16:01 来源:南方网

  2017年5月20日上午,由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广东科学中心、羊城晚报社主办的第38期珠江科学大讲堂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本期讲堂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凡凡、南方医院肾内科梁敏副主任和王国保副主任,围绕“肾脏健康与肾脏防治”主题,为现场公众呈现了一堂深入浅出的医学科普课。

  据侯凡凡院士介绍,我国慢性肾脏病发病率10%-13%,按13亿人口算,我们大概有1亿人口会有各种各样的肾脏问题。肾炎是最常见的肾脏病,差不多占了一半左右,还有糖尿病引起的慢性肾脏病、高血压引起的慢性肾脏病、肾小管间质性疾病、结缔组织病引起的慢性肾损伤等等。

  侯院士说,慢性肾脏病是一个隐蔽的杀手。慢性病人从轻到重分为5期,到了第5期就发展至尿毒症阶段。但是,前面几期病人不易发现不适,如果不检查尿液就不易发现,慢性肾脏病可以静悄悄地发展,肾功能损失超过75%时会出现贫血、恶心、乏力等症状。而日常体检里的尿常规检查就能帮助我们及早发现早期的肾脏疾病问题。

  南方医院肾内科梁敏副主任介绍到,糖尿病肾脏病的定义比较简单,过去叫糖尿病肾病,现在把它叫糖尿病肾脏病。糖尿病肾脏病是非常常见的,糖尿病患者发生慢性肾脏病的风险较非糖尿病患者增加2.6倍。而且,在我国糖尿病肾脏病的发病率逐年迅速上升。据2016年数据显示,糖尿病引起的慢性肾脏病已经逐渐超过了原发性肾脏病。糖尿病肾脏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是我国目前慢性肾衰竭的第二位常见原因;发病程度发展至尿毒症以后,得靠肾移植才能维持生命。

  南方医院肾内科副主任王国保认为,老百姓一般只知道尿毒症,因为它的危害太大了,但是尿毒症只是肾脏病的“冰山一角”,大量的病人是在慢性肾脏病的早期和中期。据统计,在中国,每10个人中就有1个肾脏病患者,老年人肾脏病的患病风险更高,研究表明,年纪越大,肾功能患病风险也将大幅增加。老年人肾脏病的高发与肾组织结构和功能退化、衰老肾脏对外界刺激的防御能力减弱有关,还与代谢相关性疾病、肿瘤、血管炎等有关。

  在互动提问环节上,侯院士提醒大家注意保护肾脏,指出不良的饮食习惯,比如说吃得太咸、喝水太少、大鱼大肉吃得太多、大量喝啤酒;滥用药物,轻微伤风感冒就服用抗生素、长期服中药补养身体、滥用止痛药; 不良个人习惯,比如经常憋尿,不注意个人卫生、吸烟等都会有损肾脏。

  本次讲堂由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巡视员石鹏飞主持,广东科学中心副主任段飞及数百名公众参加。

  

  侯凡凡院士作报告

   (广东科学中心供稿)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