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科技馆发展模式 广东科学中心十年再出发

2018-10-09 09:1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杨智明、邹长森 通讯员吴晶平)单日最高接待量近4万人次,每年举办上百场科普活动,十年累计接待公众超过1700万人次,设备设施运行率95%以上,公众满意度达98%以上......近日,广东科学中心发布了开馆十周年创新成果数据。一系列成绩背后,是广东科学中心始终把提高公众科学素养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建设创新型场馆,在发展中注重资源整合和创新,努力创新科学传播方式,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就在刚刚结束的国庆假期,广东科学中心推出十周年系列科普展览活动和优惠礼包,趣味十足的科普表演剧、神奇的科学实验,震撼的科技电影,更新改造后全新推出的“人与健康”主题展览……丰盛的科普大餐,吸引了近14万人次观众进馆参观。

国庆假期前往科学中心的观众络绎不绝

  创新展览更新改造模式

  “广东科学中心开馆十年间最大的变化是常设展馆的更新改造,常换常新是科学中心保持活力的一个重要抓手。”广东科学中心主任卢金贵在首届广东科普嘉年华发布会上强调。

  据了解,在省科技厅支持下,科学中心2014年启动展项更新改造工程。先后改造了8个主题展区,300多个展项。短短三年时间,实验与发现馆、儿童天地馆、绿色家园馆、数码世界馆、交通世界馆和四维影院等先后脱胎换骨,惊艳亮相,实现一期展项更新率70%以上,大大满足了观众日益增长的参观需求,并以此形成了一套展览更新改造独有的经验和模式,为国内外科技馆行业所学习借鉴。

  “中心最有吸引力的地方则在于那些充满趣味的互动性科学展品和教育活动。”卢金贵主任称,科学中心与传统科技馆以及博物馆不同,科学中心的展品80%以上为互动型展项,强调动手操作,亲身体验,是一种探究学习。也就是说,所有的展项设计能够吸引和鼓励观众参与,在交互实践的过程中,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使观众成为科学知识的主动探索者,激发观众对科学的兴趣和求知欲。

  自开馆以来,科学中心始终保持设备设施运行率95%以上,公众满意度达98%以上。先后获得“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先进集体”、“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国际创意科学传播奖”、“国际创意科学展项奖”等荣誉称号100多项。近日,2018年第二季度广东景区满意度调查中,广东科学中心位列第三。

科学中心国庆前夕刚刚更新改造推出的“人与健康”馆,大受观众好评

  创新科学传播方式 打造全民科普盛宴

  十年来,广东科学中心以观众科普需求为导向,展教并重,不断打造精品活动,强化科普教育功能,提升科学传播效能。

  “每年都有上百场科普活动和科学竞赛在这里上演。”科学中心透露。比如,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创意机器人大赛、“小谷围科学讲坛”、“珠江科学大讲堂”等。

  据数据统计,十年来,广东科学中心共引进放映科普电影130多部,开展各类科普教育活动9000余场次,学术交流活动80多次,科技成果展示活动25次,自主研发和引进专题临展近100个。通过各类科普展览和教育活动服务社会公众累计超过2517万人次。

科学中心联合省红十字会国庆假期推出应急救护小课堂

  随着科普活动的深入开展,广东科学中心也不断创新科学传播方式,丰富活动类型,打造更多满足不同群体的科普盛宴。科学中心称,一个好的科技馆必须要不断推陈出新,贴近生活。据悉,开馆以来,科学中心紧跟社会热点,自主研发和引进临展项目近100项。其中,“用眼看世界”观察工具展在北京、上海、澳门等十多地巡回展出。品牌讲坛“小谷围科学讲坛”、“珠江科学大讲堂”通过院士专家接地气的报告,深受欢迎。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小谷围科学讲坛”项目曾荣获国际“创意科学传播奖”,“用眼看世界——科学观察工具展”项目荣获ASPAC国际“创意科学展项奖”。广东科学中心是唯一同时获得两项奖项的科技馆,先进的科普教育理念及活动成果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

  此外,科学中心还关注科普协同发展需求,大力推动区域格局形成。据了解,广东科学中心于2011年发起成立了广东省科技馆研究会和广州科普联盟,带动全省40多家科普场馆、全市140多个科普基地,迈上新的发展阶段。通过整合全省(市)科普资源,共同开展科普活动,形成“大联合、大协作、大科普”的工作格局,实现“共享共建、互惠互利、共创共赢”。就在今年,在科学中心的牵头推动下,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馆联盟正式成立,13个科技馆携手共谋发展,将对两岸科普工作的交流合作,甚至对粤港澳深度融合,建设世界领先湾区产生深远的影响。

  科普无国界,为同步世界先进的科学传播理念,科学中心积极加入多个国际行业组织,包括亚太科学中心协会、北美科学中心协会、国际博物馆协会等,与加拿大北方科学馆、日本未来馆、新西兰奥塔哥博物馆、韩国果川科学馆等近10个国际优秀的科技场馆同行相继签订战略协议,在展览资源、科普人才方面达成共建共享的机制。除此以外,广东科学中心与美国、德国、法国、瑞士等10多个国家领事馆关系非常紧密,经常往来,共同策划了不少优秀的科普展览活动。

  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深耕创客教育培养创新人才

  当前,创新驱动发展现在已经上升到了国家发展战略,也成为广东促进经济发展的核心抓手。广东科学中心作为省委省政府投资兴建的大型科技活动场馆,一方面,致力于面向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另一方面,也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良好氛围,提升公众科学素养,为广东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广东助力。

  确实不难看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近年来,“创客”成为热词,广东科学中心在时代新潮中,主动适应变化,担当起青少年创客教育的重任,为国家培养创新人才。3D打印、创意机器人、DIY创作等各种主题的创客探究活动和创客大赛,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学习能力。广东科学中心不断加强与省市科技有关部门、科研院所、大学高校合作,引进各种高新技术科研成果,面向公众进行展示。

  未来,广东科学中心将以人为核心,继续深化智能信息技术应用,打造场馆空间形态和信息生态高度融合的智慧系统,实现人与人之间、人与场馆设施之间、人与展览活动之间的智能互联,让观众参观体验更加智能和便捷。广东科学中心卢金贵主任表示,广东科学中心还将充分发挥作为广东省核心科技馆科普阵地作用,开展更多的科普教育活动,深化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馆的交流与合作,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进一步提高公众科学素养,为广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广东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彭志强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