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听得见的语音 看得见的未来

2018-11-15 15:46 来源:南方网

  刘庆峰熟练地将笔记本电脑和投影屏连接起来,竟然用语音合成了央视“新闻联播”,这位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在一次管理高峰论坛上向与会者传达自己的问候和祝福。语音到底有多重要?“在机枪面前,任何拳法都没有用。”语速极快的他引用起马云的话,透露自己对语音产业的十足信心。

  从当年 6人团队创业,到 2010年 10月全球首个语音云发布,科大讯飞以顽强、可持续的创新经受住了市场的淬炼,公司的商业模式几经转型。如今,科大讯飞提出构建三大门户:手机门户、电视门户、教育门户。其中,手机门户与各运营商保持合作关系;电视门户与歌华有线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和长虹、TCL、海信、海尔、康佳、创维等六大电视机厂商进行合作,打造家庭客厅的智能语音系统,使人们的手从遥控器中解放出来;教育门户则与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合作,推广普通话考试,以及越来越多的地区的中高考英语口语考试合作。实践表明,科大讯飞的语音技术成为唯一可以代替人工打分的产品,从而使更客观公正的计算机打分代替人工工作成为现实。

  “在打造商业模式的过程中,有两方面很重要。”面对《董事会》记者专访,刘庆峰坦言,“一是具备持续发展的盈利能力,二是具备自己的话语权。只有这样,整个产业链才是有控制力的。”

  面对移动互联的潮流和市场中的搅局者,刘庆峰胸有成竹。“竞争者的出现可以更好促进我们的发展,但不足以撼动科大讯飞在语音产业的领导地位。我们正在按照既定的战略定位往前走。”这样的底气究竟来自哪里?“源于热爱。”他简洁地回应。

  《董事会》:科大讯飞的商业模式经过数次转变才逐渐定型,经历了怎样的战略选择?

  刘庆峰:科大讯飞早的核心技术其实是 PC上的软件,是我们想做的。1999年,我们 6个核心学生创业团队刚开始推出的产品是畅言2000,由于公司规模、成本以及对消费类产品的市场推广不够成熟等原因,终选择放弃,认为做消费类的软件产品对我们来说是不恰当的。

  2000年,我们开始尝试用语音合成解决海量和动态信息,并找到当时异常火爆的合肥及上海的168,成功进行了试点,因此获得了第一轮的融资。但是由于创业团队人员都比较年轻,而中科大学生又出国多,导致运营商会认为后期的技术服务及稳定性难以得到保障。这样一来,产品没有办法真正销售出去。那一年年底,合肥市政府帮我们引来了风险投资。当时,我们提出了“为行业服务提供核心技术和引擎”的目标,我自己带队一家一家去谈合作,公司总算有了第一笔几百万的收入,科大讯飞的投资价值逐渐得到体现。2004年,公司开始自己做语音解决方案,通过与各语音搜索平台合作,以获得企业的可持续收入,再往后就开始提出软件 +服务、软件 +应用的商业模式。

  早期,我们的口号是要做全球大的中文语音提供商,到现在是要做全球出色的多语种语音技术提供商。科大讯飞存在的价值主要有三个:一是为了少年儿童的开心成长和快乐学习,做好教育门户;二是为了国家的通讯安全和民族文化传播;三是为了人类和人机之间信息沟通无障碍。我们要通过技术、市场、品牌,来形成牢不可破的核心壁垒。我们未来的发展目标,首先就是海量用户的互联网服务,手机门户的服务。目前,中国移动成为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同时我们和联通、电信也都有着良好的关系。互联网的后台收费,加上同运营商合作渠道的分成,是我们看重的商业模式。我们更看重的还有互联网门户级的产品,想做成可持续的收入,避免传统的制造业或是单纯的技术授权。

  《董事会》:你刚才提到了中移动,中移动战略入股会否全面影响公司运行轨迹?

  刘庆峰:中移动战略入股有三方面的影响。一是科大讯飞有很多新的技术成果需要运营商的支持和配合才能深度应用并做透,核心技术创新要和应用创新相结合,运营商的支持,对技术突破和创新非常有意义。二是双方合作将对国家声纹安全产生重大影响。由于移动互联网的特点,如果数以亿计的用户在国外,中国将没有声纹安全可言,比如欧洲和北美就规定,所有云计算数据都不能离开本土。通过市场渠道及运营商的深度合作,相信对国家声纹安全会有极大帮助。第三点我要强调,中国移动投入15% 股份,明确承诺不做第一大股东,不参与我们的管理,对我们的独立性没有任何影响。科大讯飞的高管团队有意愿长期保持控股地位。实际上,从产业发展规律来说,必须是科大讯飞的管理团队来主导,才能把企业做好。

  语音是强技术性的产品,科大讯飞的核心技术和管理层对公司的影响力已经超出股权直接影响。聪明的股东应当看到这一点。这从其他运营商不断增强与科大讯飞的合作也可看到。

  《董事会》:人才对科大讯飞的意义不需多言,您作为董事长,如何打造有竞争力的人才战略,推动可持续创新?

  刘庆峰:留住人才是科大讯飞发展的关键。为此,科大讯飞建立了一套自己的薪酬考核体系和期权激励计划。这其中,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给管理层提出方案,加强管理。它有着清晰的定位:一是高管薪酬制定;二是关于考核应该从哪几个维度入手,也就是我们的KPI 指标;三是年度薪酬占公司年度销售收入及年度薪酬的增长情况。

  1999 年创业开始的6 名核心骨干成员现在都还留在公司,到2003 年以后,科大讯飞的总监以上骨干人员一个都没走。科大讯飞从2008年上市到现在,副总裁和实际控制人都很少减持。

  科大讯飞实际控制人由13 名一致行动人构成,这些一致行动人的核心出发点就是大家利益一致,并且多年来形成了相当好的信任基础,虽然有些继续担任公司高管,也有人已经离开公司,但是通过共同的事业和利益目标,建立起来良好的信任基础,要能够不断地换位思考,像珍惜自己的眼睛一样去爱护这种信任。

  科大讯飞对人才的稳定一直都特别看重,而且技术架构本身也做得非常透彻,对核心技术分门别类管理,除非是核心的团队中有几十个人全部跳槽,否则不会对科大讯飞造成致命影响。公司的墙上贴着“我们的事业影响中国的未来”。团队真心源于热爱,希望通过技术和产品来改变整个人类的生活。

  《董事会》:高科技产业可以说重大机遇和风险并存,善于审时度势的您怎样看待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刘庆峰:在战略方向上,公司董事会很清楚。在治理方面,我们的股东会、董事会还有监事会都是按照规范的流程来运作的,这给公司可持续发展打下了牢固的基础。在提供核心技术方面,竞争对手离科大讯飞的距离还很远。目前来看,大的风险来自于海量用户的互联网服务,而教育领域的风险小。

  我认为,未来的行业趋势有两个。一是整个移动互联网正在以汹涌的态势进入到每个行业和角落。二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后台内容越多,需要通过手机交互的事情越复杂,就一定越需要语音。毕竟语音是沟通获取信息便捷的方式。未来一定是以语音为主,触摸和键盘为辅的时代,未来的终端一定是轻便的穿戴式终端,比如手表、眼镜等。语音未来会更深入地融入到我们的终端变革和日常生活中。

  过去一年,科大讯飞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的三分之一,并且有50% 以上都不是当前在销售的产品——公司投入大的人力做移动互联网,电视门户的语音研发,虽然现在还没有看得见的收入,但我们看好未来。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