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车联网真正商用还有多远,刘庆峰说4年后见分晓

2018-11-15 15:46 来源:南方网

  无论是今年年初的美国消费者电子战(CES),还是2月的移动世界大会(MWC),智能汽车、车联网等在这些展会大行其道,让人觉得智能汽车和车联网的时代已经来了。

  实际上,从概念提出到车联网应用的汽车真正交付使用还需要几年的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近日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透露了奔驰汽车车联网应用的进展,在确定使用科大讯飞的语音方案后,从协议到真正能交付使用要到2018年。

  “我们看好未来两三年在车联网的布局,但有一点特别重要,汽车产品周期很长,在这个领域要有耐心。”刘庆峰说。

  语音识别在汽车应用上是刚需

  对用户而言,车辆驾驶状态中,眼睛和手需要确保安全驾驶汽车,能被解放的是耳朵和嘴巴。这个场景衍生出语音识别在车联网上的刚需。比如导航、打电话、发短信、听音乐以及天气、新闻其他拓展功能。

  不过这些功能并非语音识别公司能独立完成,需要和不同的合作伙伴一起。比如讯飞和运营商做音乐曲目的搜索和视听等。刘庆峰透露,目前国际主流车厂如奔驰、通用等都已经跟讯飞达成合作,国内如一汽、上汽、奇瑞等也都达成合作。

  这些刚需功能实现还需要几年的时间。

  一个原因是,汽车产品本身的设计和生产周期较长,真正能够将车联网应用交付使用还需要几年的时间,如奔驰汽车的语音识别应用交付需要到2018年。

  另一个原因是汽车行驶过程中噪音的干扰对语音识别的要求变得严苛。在美国通用汽车的一次测试中,设置静止、100公里和140公里三种场景测试,安静模式有三家可以进入决赛,100公里以上就只有科大讯飞一家可以能用。但这只是“能用”,真正做到可以很好的语音交互,还需要漫长的技术演进。

  打造无缝对接语音生态链

  对科大讯飞这样的语音厂商而言,布局车联网还有一个更长远的考虑是藉此建立完整的生态链。

  通过语音识别渗透到汽车终端,可以将用户在手机上使用的语音助手、语音输入法,家庭生活中使用的智能电视等语音入口串联起来,如果是学生用户,还可以将学校的教育内容也串联起来,形成一个用户应用场景无缝对接的讯飞语音识别生态链,在这个生态链之上,也可以串联起更多的开发者和应用。

  刘庆峰透露,科大讯飞语音云平台自2010年底推出来,2011年用户达到1000万,2012年用户达到1亿,现在的用户数已经超过4个亿。

  在他的规划中,仅有平台不够,更核心的是握住语音识别的三个入口:手机入口、家庭入口和学习入口。他希望在手机入口上,“三分天下大的。”家庭入口上,通过和海信等电视厂商、歌华有线等广电运营商合作拿到三分之二的市场。学习入口则通过与全国各地教育机构的合作做到控盘。

  在这其中,手机入口的争夺上,科大讯飞将遭遇严峻的挑战。语音识别的手机入口已经是互联网公司的天下,无论是苹果、谷歌等企业,还是腾讯、百度都在布局语音识别领域,比如微信语音已经采用了腾讯自有研发技术。加上云知声、思必驰等创业公司,科大讯飞在手机上的挑战前所未有。

  不过刘庆峰觉得有竞争挺好。他引用柳传志的话说,“一个行业痛苦的局面是产品变成白菜萝卜,完全是红海,第二痛苦的是行业就你一家在做,好的是有几家,你是大的。我们需要有竞争对手的出现。”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