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专访科大讯飞董事长:AlphaGo不是AI的转折点

2018-11-15 15:46 来源:南方网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今日在海南博鳌召开。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Alphago事件不是人工智能发展的转折点,不是标志性事件,未来中国的人工智能不但可以比肩,更可能超越国外。

  在采访中,刘庆峰分享了科大讯飞在机器人领域的布局,他说讯飞会专注做好人工智能,为行业提供解决方案,同时会联合机器人公司推出新产品。

  当问及人工智能会不会大规模替换人力时,刘庆峰回应道,“人工速记目前已经可以被机器取代了,未来五年内普通的会议同传也会被人取代,客服人员,媒体记者一半以上也会被替换掉,只有每个行业顶尖的10-20%的人才可能不那么容易取代。”

未来人工智能会把体力和脑力活动释放出来,未来掌握人工智能的大企业家,大资本家,就掌握了全聚的生产资源,很多人会失业,但人可以更有想象力地去思考未来。

  “如果说人可以不工作,机器人来工作,人可以做艺术等事情, 这就涉及到社会组织架构调整的问题。”刘庆峰解释道,“在旧岗位消失,新岗位创造过程中,失业的人福利问题怎么办,怎么分配这个社会财富,这是马上要遇到的法律问题,之后就是伦理问题,所以今天讨论这样的话题,其实是时候了。”

  以下为本次专访实录:

  Q:您如何看待Alphago以4:1战胜李世石?这是人工智能是转折点吗?

  刘庆峰:原来行业中大家都认为人会赢,围棋手认为人会赢,计算机和人工智能专家也认为人会赢。王小川刚开始认为机器会赢,接近比赛时又有点担忧,只有讯飞坚定不移地认为机器会赢,有三点原因:

  首先,高考比围棋还难,我们都做到了,围棋规则比较明朗用深度神经网络技术确实可以比人做得好;

  其次,围棋要读秒,机器不知疲倦,但人有疲劳的时候;

  第三,机器可以实时学习李世石的棋风。讯飞认为,Alphago事件不是人工智能发展的转折点,不是标志性事件,只不过宣传得多,它通过围棋这样大家爱好的东西让大家知晓。第二,如果有围棋专家在我们讯飞,一两年之后,我们的表现不会比Deep Mind差。

  Deep Mind他们的技术其实我们是掌握的,而且我们对Deep Mind这整套分析在中国是做得透的。我们认为,中国企业不能要研究透,更要比它做得好。基本我们认为理解了就好,中国的人工智能不光是比肩,是可以超越国外的。

  Q:讯飞围绕语音合成技术在不断往前走,推出了一系列软硬一体化产品,如叮咚音箱等,可以听音乐,也可以控制智能家居,您认为人工智能在智能家居领域有多大的想象空间?

  刘庆峰:主要有三点,首先,解决交互问题,比如我们要看某个大片,要看我们这段腾讯的视频专访,语音大的好处是穿透式的,智能家居要解决前端是必须的,去年年底推出远场识别,多人交互,上下文语意相关,这个之前实现很难,但去年我们被我们突破了。通过这些技术,智能家居能真正做到智能化。

  第二,通过后台的语意理解和预测,让智能家居更懂你,比如今天干,启动加湿器。

  第三,通过前端的交互,后台的理解预测,智能家居能给我们提供全息体验。比如我们菜还没做,就可以尝到它的味道,将视觉,触觉,味觉完全融合起来,你可以摸到质感,品尝到味道。我们推出了电视超脑,即电视在后台可以理解人的意思。想看功夫片,韩剧,通过语音的表现方式,和后台的语意理解,电视就能调出这些片子来。

  Q:讯飞在机器人领域会如何发力?

  刘庆峰:主要有两块。

  首先是提供好的解决方案。去年年底我们推出了人工智能的交互界面(AIUI),这使机器人了解远场控制,多人交互,上下文相关。我们给机器人提供了软硬件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现在已有两千多家公司在用我们这个方案,比如餐厅服务员,家庭报警安防等,能理解,会思考。

  其次,我们投资了部分机器人公司,比如优必选等。将来会有一些机器人有优势的公司一道推出面向移动营业厅,面向教育合作推出相关机器人。术业有专攻,我们只做人工智能,提供智慧,不会自己做机器人。

  Q:讯飞核心的是讯飞超脑和教育?

  刘庆峰:我们把人工智能提供给全行业的教育者,或合作伙伴。我们现在有十三万创业伙伴,机器人公司两千多家,智能硬件公司六千多家,还有很多APP的公司。

  在教育这块,我们围绕着教学考评管,有自己的一套方案。另外,我们会为中国电信(微博),平安等的客户服务中心提供解决方案,客服这块未来会替换掉50%以上的人工。

  Q:谈及“替换”,您之前说机器语音转文字的准确率已超过人工速记,那么博鳌大会现场这么多同传译员将来会被替换掉吗?

  刘庆峰:会的,速记这块我们机器的准确率超95%,但人工速记准确率不到80%,替代人工速记是没有问题的。如果博鳌用我们的转写(语音到文字),现在准确率应该要比人工速记高的。

  一般的会议同传可能五年之内会被替换掉,商务谈判类的可能需要更长时间。

  当然,顶尖的10-20%那部分人员被替代的可能性较小。其实每个工种顶尖的10-20%被替代都不是那么容易。比如主持人,特别棒的主持人是有灵性的,机器人没法模仿。

  Q:要构建一个有意识的强人工智能离我们有多远?

  刘庆峰:家庭陪伴机器人中成熟稳重型的,活泼型的,都可能实现,但要真正有自我意识还会有挺长的路要走,会牵涉到伦理问题。

  这次博鳌中美CEO对话,也是希望谈谈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各领域要加强合作,不仅仅是科技和商业领域的合作,还有法律法规和道德伦理的探讨。现在已经到了探讨这个话题的时间点。目前的人工智能5-10内会进入各行业。比如媒体记者,未来50%会被替换掉。

  未来人工智能会把体力和脑力活动释放出来,未来掌握人工智能的大企业家,大资本家,就掌握了生产资源,很多人会失业。但为什么人们要工作呢?人可以更有想象力地去思考未来。

  如果说人可以不工作,机器人来工作,人可以做艺术等事情, 这就涉及到社会组织架构调整的问题。在旧岗位消失,新岗位创造过程中,失业的人福利问题怎么办,怎么分配这个社会财富,这是马上要遇到的法律问题,之后就是伦理问题,所以今天讨论这样的话题,其实是时候了。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