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振兴语音技术的强国梦

2018-11-15 15:46 来源:安徽日报

  从带领18位大学生蹒跚创业,到领军中文语音技术龙头企业的CEO,刘庆峰用14年实现了科大讯飞的华丽转身。他“掌门”的科大讯飞彻底打破了中文语音产业由国外巨头垄断的格局,发展成为亚太地区大的语音上市公司,掌握着全球先进智能语音的核心技术。

  初的梦想——由中国人将中文语音技术做到全球好

  记者:当初您放弃出国的机会,选择留在国内自主创业,是基于什么样的想法?

  刘庆峰:想法很简单,就是得由咱中国人将中文语音技术做到全球好,中文语音产业要掌握在中国人手中。这也是当时国内语音技术研究者共同的梦想。

  记者:为什么说是共同的梦想?

  刘庆峰:2000年以前,一方面,国内语音市场已经基本上落入外资企业手中,IBM、微软、英特尔、摩托罗拉都在国内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另一方面,国内从事语音技术研究的人才大量流失,相关科研院所的研究团队甚至被外资企业连根挖走,而中科大、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这些拥有强大技术优势的科研机构因故未能走到一起。在这种背景下,我召集了同一实验室的师弟们和科大BBS中优秀的版主,搭建起科大讯飞早的班底,希望把科大的语音技术实验室变成中国乃至世界著名的“贝尔实验室”。

  记者:你一开始是想做“中国的贝尔”,后来怎么当了CEO?

  刘庆峰:起初觉得在实验室里搞研发是有创造性的,但创业初期的失败经验告诉我,要想把自己的技术产品化、产业化,必须由自己来决定企业的方向。团队的兄弟们也对我说,如果我不出来成立公司并担任老总的话,大家就散伙。1999年,我们筹集资金注册了“科大讯飞”公司。

  记者:创业初期,科大讯飞定下的目标是什么?

  刘庆峰:做“语音和语言产业的龙头”,首先是全球大的中文语音及语言技术提供商,然后是全球出色的多语种及语言技术提供商。

  14年艰苦创业——用脚步丈量梦想与现实的距离

  记者:在当时的大环境下,科大讯飞“突出重围”的关键在哪?

  刘庆峰:自主创新。只有通过自主创新,才能取得对语音产业的领导权,才能真正实现中文语音产业的发展。

  记者:您曾用“走一条弯曲的直线”来描述科大讯飞的创业史。回顾这14年,大的“弯”在什么时候?

  刘庆峰:所谓直线是指目标明确、战略清晰,弯曲则意味着实现梦想和目标的过程曲折。大的“弯”在2001年到2002年之间,当时面临“要不要坚持做语音”的风险点。 2000年,我们开发出了语音平台产品,与华为、联想、英特尔等50多个开发商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但2001年的销售额离目标相差很大。尤其在吸引到联想的首个风投后没有取得预期收益,于是出现很多质疑;股东也拿了一些看得见收益的项目让我们做;我们也在问自己,要不要坚持走这条路?

  记者:是什么让你们坚持下来了呢?

  刘庆峰:既然当初公司成立时承载的是我和创业伙伴们的梦想,我们就该为此坚持奋斗。再加上对语音技术的热爱和了解,以及对其产业化前景的清晰把握,我对语音技术的未来一直充满信心。

  记者:我看到你们的电梯口有这样一句话——燃烧亮的火把,要么率先燎原,要么先熄灭。这句话有什么特殊含义吗?

  刘庆峰:这是我在2000年底公司大会上提出来的,是想告诉整个团队,既然已经燃烧起来了,就要以比别人更快的速度发展,要么率先燎原,要么先熄灭。把这句话放在醒目位置,也是为了提醒自己和整个团队,实现梦想的路上,始终要有紧迫感。我们需要知道如何用脚步去丈量梦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

  语音强国——我们的事业影响着中国的未来

  记者:随着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语音技术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

  刘庆峰:在产品开发上,我们希望创造生活必需品。比如:公交车报站,电信、金融行业的声讯服务,会与宝宝对话的玩具,“能听会说”的手机语音助手,能用语音直接操作的智能家电,还有用声音便可实现导航、发短信、打电话的车载。未来,每一个移动智能终端都将实现“能听会说”。

  记者:科大讯飞如今的梦想是什么?

  刘庆峰:第一个十年,我们打破并彻底扭转中国语音市场由国外巨头把控的局面,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下一个十年乃至更长时间,讯飞有着更高的梦想:一是为了少年儿童的快乐成长和开心学习;二是为了国家通讯安全和民族文化传播;三是为了人类之间、人机之间的信息沟通无障碍。

  记者:您在不久前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人机交互变化可能是引领未来互联网创新的主要抓手或者龙头。科大讯飞准备如何抓住这个机遇?

  刘庆峰:经过十多年的积淀,语音产业已经到了真正发展的“引爆年”。未来手机等移动设备的发展趋势是:语音控制以及控制终端越变越小。比如通过一个纽扣大小的设备,能够呈现一个你想多大就有多大的屏幕、键盘。对科大讯飞来说,亟须解决的问题是语音控制的口音和噪音干扰。未来一两年可望有大突破,希望能给人机交互带来惊喜。

  记者:实现“中国梦”,科大讯飞能做出怎样的贡献?

  刘庆峰:我们公司办公楼里有这样一句标语:我们的事业影响着中国的未来。如果我们的技术和产品真正影响到未来每个孩子的成长,影响到人类未来沟通的方式,这就影响着我们国家的未来。实现“中国梦”,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一方面,与全世界自由交流,提升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同样重要。我们希望通过语音技术自动翻译,实现人与人之间的自由沟通和交流,助力中华民族崛起腾飞。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