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科大讯飞科研团队的语音强国梦

2018-11-15 15:46 来源:新华网

  4月16日,记者来到国内大的中文语音识别企业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核心研发团队——讯飞研究院的几位业务骨干正在一起讨论下一步的科研计划。这个成立于1999年的大学生创业团队致力于中文语音技术,先后攻克了中文语音合成、中文语音识别技术难题,于2010年以来相继推出了“讯飞语音输入法”“讯飞口讯”“讯飞语点”等示范性应用,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电视、车载导航和银行呼叫中心等领域,并成为“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

  从创业之初就在科大讯飞担任研发骨干的王智国目前是讯飞研究院的副院长,他告诉记者:“2000年以前中文语音技术、应用、市场几乎全部被国外IT巨头垄断,语音技术人才流失严重。”怀着语音报国的梦想,他们通过自主创新,与清华、北大、中科院等科研单位合作,逐步掌握了语音识别技术。在漫长的科研过程中,科大讯飞总结出一套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与中国科技大学等高校的深度合作,保证了科大讯飞的人才梯队不断档。尽管讯飞的产品已经投放市场并广泛应用,但目前担任科大讯飞连续语音识别技术部的主管刘聪则坦言,未来的路还很长,“目前我们的产品语音识别率已经可以达到90%以上,但是用户体验还有提升的空间。比如在嘈杂环境下、方言和说话风格有特点的情况下,识别率会打折扣。让千万用户觉得我们的产品好用,是我们未来努力的目标!”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