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从容器云建设了解DevOps

2018-11-15 17:48 来源:南方网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各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战略转型之路,经营模式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型,营销模式从“粗放营销”向“精准营销”转型,服务模式从“标准化服务”向“个性化服务”转型。而这一切转型都要基于企业要能够持续创新业务并快速投放市场,改善业务运营流程、持续改善客户体验;如果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战略虽好也难以高效快速执行。

  只有与客户快速互动,才能吸引客户、服务客户、留住客户,并最终与客户双赢。而目前企业创新型业务交付过程中,从业务需求的收集和规划,到最终在生产环境上线交付业务,普遍存在大量影响交付速度和浪费时间和成本的问题。DevOps正是能够帮助企业提高交付速度,持续优化客户体验的最佳解决方案。

  在云宏为众多客户搭建的云计算系统中,容器云部署会实施典型而完整的DevOps过程,支撑客户传统业务架构升级和新型互联网金融业务创新。

  DevOps的概念

  DevOps通过打通业务部门、开发测试、运维、用户之间的隔断,建立信息流和价值流的快速流通渠道, 实现业务创新的快速交付,同时实现客户体验的快速反馈,优化业务结构和基于IT的业务体验。那么DevOps到底是什么?

  从概念上说,DevOps是一种软件交付沟通合作文化、运动或者实践,强调以用户为中心,通过部门间高效协作和自动化工具实现基于软件的业务持续创新。

  DevOps与CI持续集成

  企业部署容器云时,会实现CI(持续集成)或者CI/CD(持续集成/持续交付)。这是实现DevOps的一部分,但不等于DevOps。DevOps应该还包括一套完整的持续部署以及持续运营的完整开发测试运维一体化的DevOps方法和工具。

  CI持续集成是指个人研发的总分向软件整体部分交付,频繁进行集成以便更快地发现其中的错误,是编码、构建、集成、测试的过程。CD持续交付则是在持续集成的基础上,将集成后的代码部署到更加贴近真实运行环境的“类生产环境”中。DevOps从CI/CD起步,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发端构建过程,都在开发端,没有解决开发、运维、质量保证部门之间的协作和整合问题。

  广义的DevOps

  广义的DevOps应该建立在CI持续集成和CD持续交付的基础上,还应该包括持续部署(即当交付的代码通过评审之后,可自动部署到生产环境中),并提供持续运营的能力,实现整个完整的开发测试运维一体化DevOps。

  开发测试运维一体化 DevOps

  为了适应互联网业务发展和应用快速迭代开发的要求,很多企业用户在建设容器云时会主要考虑以下几个需求:

  1.借助DevOps提供敏捷开发能力,让开发端更加敏捷;

  2.通过Docker和DevOps平台,实现开发测试生产环境一致性,逐步建立标准化、一致性的开发、测试、运维环境,专注于业务应用开发,不分心于资源管理;

  3.实现应用全生命周期管理,满足企业私有云环境应用托管、应用开发、自动化运维等应用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需求;

  4.基于Docker和微服务的能力,实现应用服务的弹性伸缩、灰度发布等能力,满足多种业务需求。

  从企业用户容器云的建设需求来看,容器云的建设和DevOps二者之间的关联性非常强。DevOps要求开发、测试、运维一体化,实现敏捷开发、敏捷部署和敏捷生产的目标。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