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探秘索菲亚柔性生产线 工业4.0就在身边

2018-11-20 16:21 来源:南方网 彭志强 杨智明

  “从备料开始,板材上就已经贴上了专属二维码,而这二维码将是这块板材的身份证,之后经过开料、封边、打孔、包装等环节,直到终端销售,我们都能随时追踪到原板材的所有信息。”索菲亚增城生产基地的工作人员向“创新驱动看广东”全国主流网媒的记者们介绍道。

  当前,智能化技术正深刻改变着制造业的生产模式和产业形态,索菲亚在过去十多年保持高速增长,关键是在行业内率先解决了个性化定制需求和规模化生产之间的矛盾。以索菲亚增城生产基地以及黄冈生产基地为例,索菲亚打造自动化生产线,十分亮眼。

  柔性生产线瞩目

  效率高设备先进

  司米橱柜华南生产基地占地面积为68000’;klo平方米,厂房建筑面积共达10万平方米。整个工厂的投资金额高达4亿元人民币,是目前全亚洲乃至全球生产效率最高、生产设备最先进的橱柜生产基地之一。

  当记者走进索菲亚增城生产基地,展现在记者面前的是有条不紊的柔性生产线,却不见太多工人的影子,机器上下左右摇臂,叉车自动穿梭。  柔性生产线把多台可以调整的机床(多为专用机床)联结起来,并配以自动运送装置;它依靠计算机管理,并将多种生产模式结合,从而能够减少生产成本做到物尽其用。

  工业4.0在身边

  索菲亚 “未来工厂”亮相

  目前,柔性化生产线已在索菲亚全国各生产基地建设铺开,除广州增城外,河北廊坊、浙江嘉善、四川成都、湖北黄冈都建有柔性生产线,形成了强大的生产支撑体系,为业内领先。今年7月,代表定制家具“未来工厂”新形式的索菲亚4.0车间在黄冈首次亮相。索菲亚黄冈生产基地4.0车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符合工业4.0标准,是索菲亚探索“新变革、新技术、新标准、新智造、新物流”之地。

走进4.0车间,“解放双手”、“降耗减排”、“创新驱动”、“智慧协同”的醒目标志依次映入眼帘,整线集成智能仓储、智能装备、智能物流设备及智能质量检测设备于一体,实现全智能化生产,由索菲亚旗下全资子公司广州宁基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严格按照德国工业4.0标准完成规划设计及落地实施。

▲索菲亚黄冈生产基地4.0车间一览

▲崭新的全进口设备

▲索菲亚黄冈生产基地4.0车间中控室

肉眼可见,从智能立体原料仓出发,每一块板件经历开料、封边、打孔、分拣、打包……全程不落地,不经人手。4.0车间成功地将传统生产车间的制造孤岛联接为一条智能化生产线,大大缩短每批次板件的生产周期,加快了物流转运,减少了工序之间的等待时间。

▲智能立库实现仓库高层合理化、存取自动化、操作简便化,

一垛板自动分配一个号码进行管理,实现“上下一体”的无缝作业。

▲智能开料设备,每块原材料进入电子锯前,

都会分配唯一标识号用以追溯,电子锯根据分配的任务加载生产数据,

自动完成开料、下料、贴标及输送到下一工段。

▲立体缓存设备,通过生产过程控制系统,

实时分析前后工段生产信息,协调各个工段生产,

保证生产线的持续稳定高效。

▲智能板件分拣系统,硬件采用目前最流行的六轴工业机器人,

软件为自主研发的线控系统,

能连续且大批量地按订单智能分拣板件,准确率近乎100%。

索菲亚早早注重企业的信息与数字化中心投入建设,每天经销商将近万笔订单需求以设计图纸的形式直接传入信息化系统,系统会将图纸自动拆分成一个个板件数据,分拨到生产基地。

编辑:彭志强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