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走进实验室”媒体行活动探访广电计量:以改革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2018-11-23 11:21 来源:南方网

“走进实验室”媒体行活动探访广电计量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二级巡视员李静(中)致辞

广州无线电集团总经理、广电计量董事长黄跃珍(中)致辞

  南方网讯(记者邹长森 通讯员张建列)从国之重器到衣食住行,从高端制造到绿色发展,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已成为全民共识。为进一步了解计量检测机构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11月19日-20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质检报刊社(中国质量报)承办的“走进实验室”媒体行暨“质量安全零距离”体验活动收官之站来到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电计量),带领中央媒体探秘质量强国战略下,国有第三方计量检测机构如何向社会公众传递信任,以技术之力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广电计量作为国有计量检测机构机制改革创新探索者,向中央媒体及社会公众展示分享了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成功经验,让媒体记者能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感受计量检测技术在建设质量强国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二级巡视员李静,中国质检报刊社副社长刘佳,广州无线电集团总经理、广电计量董事长黄跃珍,广电计量总经理黄敦鹏等出席活动。


  计量检测是护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慧眼”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计量检测作为质量技术的基础,在维护质量安全、加快技术创新、促进产业转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座谈交流会上,媒体记者一行听取了广电计量的主题汇报,系统了解广电计量如何响应国家质量强国战略服务国民经济重要行业领域,为产业升级提供技术保障;以及企业从一个濒临倒闭的老牌军工企业内部计量实验室,发展成为如今具有一定行业影响力的国有控股第三方计量检测机构的改革创新经验。会后,媒体一行深入实验室一线,近距离观摩了大规模集成电路失效分析、无人机抗辐射电磁干扰试验、汽车碰撞试验用假人校准、北斗导航设备校准等项目,了解计量检测技术在守护美好生活中扮演的关键角色。

广电计量副总经理、技术研究院院长曾昕

  “计量检测贯穿于各行各业产品设计、研发、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涉及科研创新、工业生产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它就像一双‘慧眼’,可以发现仪器设备使用过程中和产品设计生产过程中的问题,从而有依据地促进每一个环节的质量优化。”广电计量副总经理、技术研究院院长曾昕形象地向记者比喻道。“有人说我们是天上测北斗,地上测汽车,这正好体现了计量检测技术应用的广泛性。”

  在振动声学实验室,技术人员向媒体一行展示了汽车碰撞试验用假人传感器校准项目。“假人身上的传感器可以精确记录假人在碰撞试验过程中承受的伤害数值等参数,这关系着汽车是否能够通过安全测试,因此必须对假人传感器进行定期标定,以确保传感器数据真实可靠。”技术人员介绍道。除此之外,汽车内空气质量也是人们关注的重点之一。难闻的气味除了影响生活舒适度,还可能含有有毒有害物质,影响人体健康。如何确认各种气味的来源呢?在化学分析实验室,记者一行化身“嗅辨员”,亲自体验气味溯源分析测试,对花香、果香、皮革气味等一一嗅辨。“新买的汽车多少都会有点气味,这往往是多种物质产生的气味混合在一起的。”广电计量技术专家介绍道,“通过借助嗅辨仪把复杂的气味分开,由嗅辨员逐一确认,就可以找出是什么物质产生了什么气味;当我们把这种物质剔除掉时,便可以使气味得到改善。”

  汽车碰撞试验、车内空气质量评价只是汽车产业链质量管控的缩影,如今,提供全寿命周期和全产业链服务已逐渐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和新要求。随着全国范围内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装备制造技术不断革新,质量体系建设显著增强,广电计量近年来积极布局汽车、轨道交通、船舶、飞机等高端领域技术服务能力,大力推进实验室自动化、信息化建设,构建了一站式计量检测技术服务能力。“计量检测技术服务机构不能仅仅停留在为企业提供数据,还要积极地参与到企业的创新发展和产品升级过程中,帮助企业做好质量管控,从而进行产品改进和完善。可以预见,在未来产业转型升级浪潮中,计量检测服务将会发挥越来越巨大的作用。”曾昕表示。


广电计量总经理黄敦鹏作主题汇报

  创新高质量服务 构筑核心竞争力

  作为企业产品质量和百姓安全健康的“守护者”,计量检测机构如何赢得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的信任?广电计量总经理黄敦鹏总结出公司发展的“质量生命线”。“质量建设是根,技术创新是本,服务创新是魂。作为一家计量检测机构,证书、数据的准确可靠是检验我们质量工作的关键。”黄敦鹏说。

  据悉,广电计量在质量管控方面逐渐形成了属于自身的特色做法。公司建立了内部诚信体系,除了组织公司质量月、质量宣誓等活动,还从组织结构、制度建设、日常管理、行为操守和廉洁意识等方面加强员工自律,保证质量工作诚信和公正。并在全国21个检测基地实验室实施一体化的质量管控,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使各项质量管理工作规范化、流程化,高效化,严格按照各认证认可标准要求,实施内部常态化的飞行检查。同时,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流程文件每年都接受多次资质认证认可评审及10多次外部质量飞行检查,经过业内专家提意见而不断完善,千锤百炼来打造一流的质量管理体系。

  在技术创新方面,广电计量注重科研成果转化运用,努力构建企业核心技术能力。公司设有技术研究院,下设8个技术研究所,通过不断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引进科研人才,为公司技术创新提供制度和智力保障。同时与中国计量大学、江南大学等众多知名高校建立了“检学研”战略合作,整合社会智力资源提升公司技术创新能力。

  除此之外,给客户提供高质量创新服务是公司的另一条质量“生命线”。“计量检测机构过去那种停留在单一计量检测的模式,已不能满足产业升级换代的市场化要求。围绕客户需求,构建便捷、周到的服务体系,才能不断得到客户的认可,自身也会不断发展壮大。”黄敦鹏表示。目前,广电计量可提供上门现场服务、驻厂委托服务、自动化测试、自动校准、远程测试、机器人测试等特色服务,可根据企业需求整合调动全国检测基地资源,为企业从技术能力、专家团队、信息化管理等多维度量身定制技术服务保障方案。

  高标准的服务也赢得了政府、企业的广泛认可。广电计量入选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首批检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南方耕地污染防控企业重点实验室,先后参与全国多省市耕地土壤检测、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等环境检测、食品农产品安全检测项目,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检测技术支撑;同时获得国内外近30家汽车主机厂商第三方实验室认可,与知名车企围绕新能源、无人驾驶等领域开展多维度合作,为汽车行业智能化创新发展增添可靠技术动力。

  据悉,本次“走进实验室”媒体行活动于今年3月在北京举行启动仪式,旨在邀请中央媒体记者、企业代表、学生代表等走进全国知名检验检测实验室,通过挖掘检测数据背后的故事,树立良好的科技质检形象,增强全社会的质量安全意识。活动后续还将邀请小学生走进实验室参观互动,零距离体验生活中无处不在的质量守护。

  “计量检测技术机构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黄敦鹏说,“广电计量将一如既往地坚守质量生命线,强化综合技术实力,为国内的检验检测机构改革提供可借鉴的参考案例,实现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抱负和担当,更为‘中国制造2025’,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质量强国梦做出我们的贡献。”

编辑:彭志强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