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无线电集团2018科技创新大会举办

2018-11-27 18:16 来源:南方网

  11月26日,正值成立62周年纪念日,广州无线电集团以“创新科技 智造未来”为主题,举行2018科技创新大会(GRGTIC 2018)暨人工智能创新与应用高峰论坛,海内外顶尖的6位院士出席,政商学研嘉宾共聚羊城,纵论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玉、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加拿大工程院和皇家科学院院士沈学民、中国工程院院士宋君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永坚以及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陈俊龙受邀出席。其中,孙玉、宋君强、刘永坚、陈俊龙4位院士新受聘为无线电集团顾问院士。

  近年来,广州无线电集团积极整合以院士团队为代表的内外部创新资源,谋篇布局高科技产业集团的高质量创新发展,大力推动集团“拓展与扩张”战略深入实施,取得了丰硕的科技创新成果。

  聚焦AI紧盯行业风口

  伴随国家和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出台,相关行业应用正成为新的产业“风口”。

  在本次大会上,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出席并解析了《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布局目标和举措。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广州无线电集团在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所建设的技术平台体系以及在金融、安防、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服务等行业和领域的探索、拓展和应用。

  在人工智能领域,无线电集团成员企业广电运通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已累计申请专利超过1000件(公司累计申请专利超过2700件),主导及参与制定相关国家标准24项,是国内首家完成全部主流生物识别国标布局的企业。公司连续11年跻身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入选中国人工智能商业价值TOP100强、广东省大数据骨干企业。

  本届科技创新大会上,无线电集团旗下的广电智能安全研究院正式发布《智能安全大数据蓝皮书》《AI+社区安全蓝皮书》,发布相关的政策解读、技术研究、产品成果和解决方案,推动行业进一步向标准化迈进。

  其中,《智能安全大数据蓝皮书》聚焦大数据驱动警务机制革新,深入展示了当前基于大数据的社会公共安全治理的趋势及方向。《AI+社区安全蓝皮书》则关注社区的安全防范,完整呈现了广电智能安全研究院联合合作伙伴打造的AI+社区安全解决方案。这一系列的AI+社区治理产品,主要面向公安机关社区综合治理业务,将形成智能安全产业开放新生态。

  无线电集团旗下的广州广电运通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在会上分别与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中烟新商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通过运用区块链技术,在计量检测和烟草产业投入实战,有效提升相关行业的运营效率和数据安全。

  搭台引才抢占产业制高点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把握住未来产业变革的趋势,人才战略是关键。2016年11月26日,广州无线电集团成员企业海格通信院士工作站正式揭牌,首批聘请8位院士(2位入站院士、6位顾问院士)。工作站揭牌前,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会见了海格通信院士工作站入站院士李乐民、沈学民,顾问院士尹浩、陆建华、廖湘科及其他在广州创新创业的院士。

  2017年8月31日,孙家栋等九大院士出席2017科技创新大会暨新一代信息技术院士高峰论坛,多位院士成为广州无线电集团顾问院士并受到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的亲切会见。

  随着此次4位院士受聘,无线电集团聘请的院士已达19位,是广州市国资系统人数最多、领域最广的一支院士团队。

  为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本届科技创新大会还对一年来集团科技创新的丰硕成果进行盘点,对《基于认知无线电的军用通信系统》等24个“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团队予以隆重的表彰。

  大会上,集团成员企业广电运通与华南理工大学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广电银通与广东工业大学签约打造产学研平台,通过加速人才培养和技术成果转化,抢占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制高点。

  本次大会上,广州无线电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跃珍作的《广州无线电集团科技工作报告》显示,集团目前已经拥有6大院士工作站、78个政府认定研发机构,科研人员5300余人,其中博士68人、硕士1408人。去年以来,集团完成高级人才引进35人,其中博士有12名。

  科研投入更上一层楼

  报告指出,研发经费的投入强度是企业创新发展力度的重要体现。2017年,全集团研发支出同比增长11.1%,达到同口径收入的12.4%。2018上半年,集团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发支出同比增长13.1%,科研投入更上一层楼。

  数据显示,无线电集团年均研发投入占同口径营业收入12%以上,新产品产值率年均超过80%。目前,集团累计申请知识产权数量4479项、授权知识产权数量2740项,有效发明专利量在广州市国资委各集团中排名第一。旗下广电运通、海格通信分别进入“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广东省企业500强”。

  同时,无线电集团还以研发机构建设搭建技术研究平台。其中,广电研究院深化集团共性和前沿性技术跟踪与研究,布局整合集团北斗芯片研发资源,全力打造“广电芯”,各成员企业也搭建起各具特色的科研平台,创新成果丰硕。

  本次大会上,广州无线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洲以“创新引领变革 未来已来”为主题发表讲话。他指出,创新需要平台和氛围,创新需要决心和韧劲,创新需要积累和持之以恒。广州无线电集团已控股广电运通、海格通信2家主板上市公司和广电计量、摩诘创新、汇通金融、驰达飞机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参股4家主板上市公司和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作为高科技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并重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广州无线电集团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加快步伐,全面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彭志强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