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行业超脑”科大讯飞 “声”入人心

2018-11-29 15:28 来源:南方网

“创新驱动看广东 全国网媒广东行”采访团记者走进科大讯飞华南公司

  南方网讯(记者/彭志强 杨智明 摄影/吴钰)11月22日,“创新驱动看广东 全国网媒广东行”采访团记者走进科大讯飞华南公司。一款“讯飞听见M1”的产品首先引起记者们的兴趣。

  “讯飞听见M1”对记者而言,十分实用,不仅能够轻松拾取10米以内有效声音,面对噪声、混响等情况依然表现出色,1小时的录音5分钟就能转成文字稿件,且识别准确率高达95%,让工作更加轻松高效。 在“听”上,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与转写技术不断精进,可以成功PK速记员。采访体验后,四川新闻网记者表示要将这些产品介绍给身边的同事;东南网记者赞叹道,科大讯飞是语音智能转化文字领域的领航者。

  除了拥有一双灵敏的耳朵,人工智能还能赋予媒体一张神奇的嘴巴。科大讯飞已蝉联国际语音合成大赛十三连冠。凭借过硬的语音合成技术,科大讯飞已和央视、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等联合打造人工智能虚拟主持人;还“复活”了央视已故配音艺术家李易老师的声音、打造了全球首个A.I.全程配音的纪录片《创新中国》,成果斐然。

记者了解科大讯飞的发展历程

  技术+应用不断升级

  记者参观技术展厅发现,智能语音、人工智能等技术正在逐渐应用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医院导诊、遥控电视机等等。科大讯飞一直在做的,正是期待用A.I.赋能,帮助每个普通人,一起享受A.I.的乐趣和美好。

  2015年12月,科大讯飞正式发布了讯飞听见,进行了全球首次会议字音同步直播。近三年以来,讯飞听见已累计服务了超过一万场会议,讯飞听见已经成为了高规格会议的标配。两年来,讯飞听见持续不断地在核心效果和技术上进行突破。

  目前,讯飞听见的普通话最高识别率已经从95%提升到了97%,经过了安徽省软件评测中心的权威认证;英文识别率平均已经达到90%,目前已和联合国ITU组织已经签订了试用协议;功能上增加了AI自动翻译、人机耦合的模式。

记者纷纷体验起讯飞翻译机2.0

  在采访现场,记者纷纷体验起讯飞翻译机2.0,饶有兴致地输入家乡方言,翻译机迅速识别语音,整齐无误地转换成文字。

  前不久,“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当天,在京东与天猫平台上,讯飞翻译机2.0与旗下阿尔法蛋系列机器人销售额双双稳居品类第一,讯飞产品“双十一”全网销售额已达去年“双十一”的三倍有余。其中,讯飞翻译机2.0销售额在同类产品中占比超70%,超过其他同类产品销售额总和的两倍以上,成绩喜人。

  营收背后是,在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业落地方面,科大讯飞保持了高强度投入。重点在两头,一头是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另一头就是销售和服务体系。同时,科大讯飞也加大对研发的投入。今年,在营收和毛利大幅增长之下,研发费用投入总额同比涨幅高达69.45%。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2018全球1024开发者节曾表示,技术要顶天,而“应用才是硬道理”。刘庆峰强调,正在成为全球共识的人机耦合是把人工智能真正推向应用落地的关键;因为比人类更强大的不是A.I.,而是掌握了A.I.的人类。这些掌握了A.I.的人们只有精诚合作、形成生态,才会让人工智能生生不息。

  86万个创业团队使用讯飞技术

  作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和民营经济的领军企业,科大讯飞是目前亚太地区最大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公司。面对万物互联和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时代,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机器翻译、机器阅读理解等方面不断拓新,采取“平台+赛道”的人工智能战略,目前选择的重点赛道有教育、医疗、政法、智慧城市、智能客服、车载等领域。

  而作为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国家队”,科大讯飞是如何展开双创,扶持创业团队的?据介绍,2010年,科大讯飞开放了全球首个移动互联网智能语音云平台。通过把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大数据以及独家的方言识别、声纹识别等能力放在云平台上,开发者就可以免费调用这些技术,快速开发出能听会说的各种应用。

科大讯飞品牌管理部总经理、科大讯飞华南公司副总裁吴骏华接受记者采访

  截至今年11月,已经有86万开发者团队使用了科大讯飞的技术,开发出54万种应用。其中,广东占比最大,拥有第三方创业团队已经超过10万,有效推动广东创新创业,助力产业经济转型升级。科大讯飞品牌管理部总经理、科大讯飞华南公司副总裁吴骏华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在推进,2018年8月14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将打造若干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明确指出“支持科大讯飞加快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讯飞将建设集智能语音技术支持、产品开发设计、整体解决方案及应用服务于一体的创新体系,促进广州科技产业创新发展。

  科大讯飞已在广州南沙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该院以基础性、前瞻性和应用型研究为主,引入科大讯飞国际领先的技术与科研人才,实现科研人才的本地化打造。

  采访体验后,网易新闻记者评价道,科大讯飞能够看到人工智能技术能力在一定时间内,是有边界的;作为由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团队走向市场,进而上市,非常明确自己的核心价值和竞争力,这也正是科大讯飞能够脱颖而出的原因之一。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