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让60分医生有能力做80分的事情,科大讯飞做到了……

2018-11-29 15:28 来源:南方网

科大讯飞“智医助理”机器人是全球首个通过国家医师资格考试测试的机器人

  南方网讯(记者/彭志强 杨智明 摄影/吴钰)“你好,晓医,请问骨科怎么走?”“骨科在门诊三楼外科二诊区,请您乘坐扶梯到三楼,详细地址请看下面地图。” “我头疼头晕怎么办?”“建议您挂神经内科。”这是“创新驱动看广东 全国网媒广东行”采访团记者在科大讯飞华南公司展厅咨询“晓医”机器人,得到的系列回答,记者为之赞叹。

  像科大讯飞“晓医”机器人这样的机器人已经在安徽、广东等地上岗。对于患者的各种问题,上岗的晓医机器人均耐心地提供详尽的图文与语音信息,以极高的准确率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不难看到,导诊机器人晓医的上岗,使得原先拥挤的大厅服务中心也变得有序,她每天准时上线,尽其所能地为广大患者服务。无论是医疗保健、就诊流程、医保报销、智慧医疗、各部门上班时间、财务费用、配套生活乃至各种幽默轻松的小问题她都能一一解答,不仅减少了患者排队等候的时间,而且增强了门诊导医效率。

  科大讯飞医疗将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与医疗行业深度融合,拓展人工智能+医疗的新蓝海。去年8月,科大讯飞成立全国首家智慧医院,如今成效初显;去年11月,科大讯飞智医助理“晓医”通过了全球首个国家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综合笔试评测,取得了456分的成绩,超过临床执业医师合格线(360分),成绩超过96.3%的人类考生。据悉,在应试以前,科大讯飞“智医助理”曾接受了大量的文本数据训练,“啃下”了大量医学生教科书、各种临床指南和电子病历,以及海量的医疗文献,从而形成了自己的知识图谱。如今“晓医”已在基层社区应用,所到之处,皆被称赞“便医惠民”。

  在11月结束的2018年度文本检索评测会议(2018 TREC)上,清华-讯飞联合实验室研发的系统在精准医疗(Precision Medicine,简称PM)评测两个子任务共计六项指标中获得三项第一,二项第二,总成绩居各参赛队伍之首。这次大赛由美国国防部高等研究计划署与美国国家标准和技术局联合主办,旨在寻找快速精准检索到所需的最新研究成果、相关临床试验的人工智能技术解决方案。

  科大讯飞布局智慧医疗,除了发挥智能语音技术在医疗中的应用之外,还规划智能影像辅助诊断、辅助诊疗系统这两个产品方向。其实,科大讯飞在图像识别方面早有布局,在医学影像方面也有深厚的沉淀。2017年8月,讯飞首次参加全世界最权威的肺结节比赛LUNA测试,以非常大的优势打破世界纪录,平均准确率达到了94.1%。在此基础上,结合海量的医学影像数据和专家知识,讯飞开发了医学影像一系列产品。

2018年11月,科大讯飞智医助理“晓医”通过了全球首个国家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综合笔试评测,成绩超过96.3%的人类考生

  不久前,讯飞发布了人工智能辅助诊疗平台,通过结合讯飞核心技术能力及第三方开发者,面向政府主管部门、各级医疗机构和健康医疗用户提供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综合解决方案。医学影像云平台就是其中重要一环,它基于计算机图像识别和深度学习技术,提供医学影像病灶筛查服务,辅助医生快速准确地完成影像诊断,有效减少漏诊误诊。目前,讯飞医学影像云平台正逐步完成与安徽省影像云的整体对接,未来还将逐步拓展更多病种,将辅助诊断服务辐射到全省乃至全国的基层医院。截至11月,影像云平台已接入了53家医院,提供了23万余例在线辅检服务。

  其中,科大讯飞率先在广东省全面应用智慧医疗技术,把广东打造成智慧医疗应用样板基地。科大讯飞在这里建设了人工智能辅助诊疗中心,以人工智能赋能医疗行业。此外,科大讯飞与全国最大制药企业广药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着力探索“人工智能+医疗”的发展新模式。

  科大讯飞智慧医疗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鹿晓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人工智能应用在各个行业,不是为了取代各个行业的劳动力,而是为了更好地帮助人类,让AI成为每个医生的助手,但最终决定权还是需要回归人类医生手中。”

  业内上逐渐形成了一个共识:在未来,比医生更强大的一定是掌握人工智能的医生。总体而言,讯飞医疗致力于打造AI+医生的梦之队,让60分医生有能力做80分的事情,让90分的医生不再重复60分医生的事情。将医生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从而专心在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方面发力。这是讯飞医疗的初心,在医学影像领域的研发和应用,也同样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