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创新驱动看广东”采访团记者走进科大讯飞 体验AI的神奇

2018-11-29 15:28 来源:南方网

“创新驱动看广东 全国网媒广东行”采访团记者体验科大讯飞产品

  南方网讯(记者/彭志强 杨智明 摄影/吴钰)11月22日上午,“创新驱动看广东 全国网媒广东行”采访团记者走进科大讯飞华南公司,探秘强大语音识别技术背后的创新创业故事,聆听科大讯飞的“声音”。

讯飞听见

  在展厅,记者被科大讯飞的“讯飞听见M1”所吸引,对记者而言,它十分实用,采访团多位记者现场进行试用。“讯飞听见M1”不仅能够轻松拾取10米以内的有效声音,而且在面对噪声、混响等情况下依然表现出色,1小时的录音5分钟就能转成文字稿件,识别准确率高达95%。

记者体验翻译机2.0

  采访现场,记者纷纷体验起翻译机2.0,饶有兴致地输入家乡方言,翻译机迅速识别方言语音,整齐无误地转换成汉语文字或实时翻译成英语,十分便捷。东南网记者用闽南语说“我今日来广州,很开心”,迅速被转写成普通话;大河网记者用河南话说“你在干什么”、南方网记者用粤语说“我今天很开心来到科大讯飞参观”瞬间被翻译成英文。

  在“听”上,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与转写技术不断精进,可以成功PK速记员,长着一对灵敏的耳朵。而在“说”方面,科大讯飞也拥有一个神奇的嘴巴,科大讯飞已蝉联国际语音合成大赛十三连冠。凭借过硬的语音合成技术,科大讯飞已和央视、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等联合打造人工智能虚拟主持人;“复活”了央视已故配音大师李易老师的声音、打造了全球首个A.I.全程配音的纪录片《创新中国》,成果斐然。

  随后,记者在现场体验了科大讯飞的智慧课堂产品。讲解员介绍说,该款产品俨然一名语文、音乐、英语等科目老师。其中,E听说是“人工智能+教育”的典型应用落地,运用科大讯飞独有的智能语音识别和评测技术,例如,把英语听说的教学、练习做融合,为中学生打造了一个智能化的英语学习及作业平台。智慧课堂产品可参与阅卷,比如批改英语作文,能做到详细指出语法错误等,并补充知识点讲解;也可以批改语文作文,对其进行“查重”等。

记者观看科大讯飞产品介绍

  据介绍,面对万物互联和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时代,科大讯飞采取了“平台+赛道”的人工智能战略。从2010年起,已把平台上的很多能力免费开放给广大开发者。记者了解到,广东拥有第三方创业团队已经超过10万,有效推动广东创新创业,助力产业经济转型升级。来自广州番禺区的音书科技也是其中之一,通过科大讯飞开放平台的技术,音书科技推出的产品包括无障碍沟通软件、智能字幕速记系统,服务领域涵盖听障人士的日常交流、语言康复、学习培训等方面,目前已经服务近二十万听障人士,拥有近40万用户。

  科大讯飞成立于1999年,是目前亚太地区最大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公司。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语言翻译、声纹识别、人脸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上代表国际先进水平,2008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今年以来,科大讯飞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赛事中,已摘下11个“世界冠军”。10月,在2018年国际口语机器翻译评测比赛中,科大讯飞与中科大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USTC-NEL)联合团队以显著优势在英德方向语音翻译任务上端到端模型(End-to-End Model)获得第一,基线模型(Baseline Model)获得第二的优异成绩。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度文本检索评测会议(2018 TREC)上,清华-讯飞联合实验室研发的系统在精准医疗(Precision Medicine,简称PM)评测两个子任务共计六项指标中获得三项第一,二项第二,总成绩居各参赛队伍之首。这次大赛由美国国防部高等研究计划署与美国国家标准和技术局联合主办,旨在寻找快速精准检索到所需的最新研究成果、相关临床试验的人工智能技术解决方案。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