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坪山加速打造深圳东部创新高地

2019-01-04 18:41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徐剑

  去年12月21日至22日,2018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0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在广州琶洲举行,54名博士初步达成来坪山就业创业意向,8名专家计划携创新项目落户坪山。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海外博士与专家选择来到坪山这块创新创业热土实现创业梦想已经不是新鲜事。作为“东进战略”的主阵地和全市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区之一,去年以来,坪山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持续深化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正不断加快打造东部创新高地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坪山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4亿元,增长9.4%,增速继续排名全市各区前列。去年1—10月,高新技术企业产值791.51亿元,占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比重超六成;新设外资企业54家,实际利用外资13328万美元,同比增长32.01%;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365家,新增108家,增长42%。

  拓空间▶▶释放6万多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打造高端创新载体“筑巢引凤”

  2018年12月24日,由坪山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主办,华因康生命科学技术创新平台、深圳麦芽加速器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投融资高峰论坛在深圳市坪山区隆重举行。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参观了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该基地是以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为核心区的国家首批3个生物产业基地之一,园区空间结构以“一核”“一廊”“四分区”为特点。“一核”是生物产业创新综合体;“一廊”是沿着荣田河打造的生态景观和生活配套所形成的综合服务廊道;“四分区”是生物医疗器械区、生物医药产业区、生物服务区、生物产业综合发展区。各位嘉宾非常看好基地目前的发展势头及发展前景。

  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仅仅只是坪山区在拓展产业发展空间、高规格打造高端产业载体上的一个具体体现。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坪山区认识到,想要高端产业、创新项目、科技人才愿意来到坪山,首先必须要有足够的产业空间和与之匹配的创新产业载体。

  正因如此,当前,坪山正着力推动优质产业空间释放。通过编制出台《深圳市坪山区社区厂房改造升级指导意见》,指导各街道加快释放产业空间,共清理约3万平方米产业用房,2018年底释放6.19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推动坪山创新广场、中城生命科学园、正奇未来科技城等科技产业用房加快建设进度,加速原村集体厂房综合整治和改造提升,12个科技创新项目已就入驻坪山创新广场达成初步协议。

  以坪山未来重点发展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为例,为全面提升发展能级,坪山规划用地面积5.09平方公里土地作为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未来产业集聚区,该集聚区将全面布局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及整机终端生产等领域,促进研发生产与应用反馈形成良性循环,打造世界知名的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

  聚要素▶▶高端峰会“搭台唱戏”全链条创新体系正加速形成

  在2018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投融资高峰论坛上,来自美国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以“数据驱动,智慧医疗”为主题,深入探讨医药技术与大数据技术的融合发展。该论坛搭建起坪山与海外高端科技协会的交流、合作平台,建立紧密的科技发展共生体系,提升坪山生物医药科技水平,促进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事实上,类似的高峰论坛、创新赛事、专业展会过去一年在坪山举办了10多场:第二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北航—北理工全球创新创业大赛粤港澳大湾区总决赛、深港澳国际青年双创交流活动、2018深圳坪山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峰会(人工智能研讨会)、2018芯集坪山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高峰论坛……

  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搭建起国际化互动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更多优质创新资源汇聚在坪山,带来更多优质团队及项目落户,这也是坪山在聚焦生物、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加快打造‘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产业转化+金融支持’的全链条创新体系,构建区域创新生态体系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

  创新发展,关键在人才。在高端人才的引进上,坪山通过创新创业国际赛事、论坛等“走出去”招才引智,实施“以才引才”。同时,注重区内人才的交流与服务,组织开展高端人才座谈交流、学术研究、会议会务和人才餐叙等活动,听取高端人才对科技产业、城区规划建设等意见建议,截至2018年12月,坪山新引进科技行业高端创新创业人才86人,分别是2017年、2016年的1.7倍、2.9倍。新引进院士5人,增长83.3%。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坪山在构建全链条创新体系上,还格外注重发挥产业基金作用及引进金融机构,推动设立了30亿元招商资本产业基金,并与创投机构合作设立4只子基金,产业引导基金已累计向59个项目投入16.4亿元。新引进农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浙商银行、宁波银行等7家银行设立支行或增设服务网点,截至目前各类金融机构达61家。

  强产业▶▶三大主导产业持续向好5G落地有望培育出一批新业态

  去年12月11日,2018年深圳质量大会召开,表彰荣获2017年度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的10家企业,其中有2家企业来自坪山区。他们分别是荣获2017年度“市长质量奖提名奖”的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荣获2017年度“市长质量奖鼓励奖”的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2018年,比亚迪项目获第四届广东专利金奖和优秀奖、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等四项大奖,微芯生物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金奖,贝特瑞和理邦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联懋等3家企业获得2017年度深圳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信立泰等6家企业获得2017年度中国专利金奖。

  作为坪山三大主导产业的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相关企业所带来的创新主体地位及经济贡献力正日益突显,去年1—10月,高新技术企业产值791.51亿元,占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比重超六成;新设外资企业54家,实际利用外资13328万美元,同比增长32.01%;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365家,新增108家,增长42%。

  去年以来,坪山区围绕做大做强三大主导产业,引进一批高端项目:包括金泰克半导体、佛吉亚(深圳)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稀钰控股总部基地、毅能达总部基地、鑫三力自动化设备制造项目等10亿级产业项目,以及华因康生物医药创新平台、深圳基本半导体、深圳基因家科技、深圳市威诺敦医疗、深圳市新征程生物等一批高端科技项目。

  而在三大主导产业发展持续向好之外,一批产业新业态也正在坪山生根发芽,欣欣向荣。

  去年8月21日上午,在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坪山区政府和深圳市无线电管理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签定5G应用试点四方合作协议,标志着深圳5G试点正式启动实施。根据协议,四方将在5G基础设施建设、信息产业升级、智慧城市、大数据应用等领域开展合作,坪山区将充分利用作为深圳首个5G试点区域的机遇,坪山区将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并培育出一批产业新业态,引导相关产业向坪山区聚集,打造深圳5G网络样板。

  除5G落地以外,坪山还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等业内领头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坪山区“AI+视频”联合实验室、与华为签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展开合作。业内人士表示,5G、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这些正孕育着一个想象空间巨大的产业,而坪山正在成为一个“大试验场”,并由此产生对创新企业的集聚效应,在创造新的产业业态上把握住先机。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