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黄埔在全省率先创建 企业开办“无费区”

2019-01-04 18:41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记者/陈思勤 李鹏程 通讯员/毛丽丽 刘鸯凌

  “本以为刻章都是要收费的,结果服务人员告诉我,新开办企业可以免费刻章,而且税务发票也可以免费邮寄给我。”新年伊始,广州斯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张小姐,成了黄埔区在全省率先实施企业开办免费政策后,首个前来办理业务的幸运儿。

  2019年1月1日起,黄埔区正式推出“减税降费”重磅措施,在全省率先创建企业开办“无费区”。此举措预计每年将为区内企业节省费用约1100万元。

  企业开办将享四大免费项目

  黄埔区推出创建企业开办“无费区”政策后,企业在开办时,将享受到免费邮寄营业执照和发票、免费复印材料、免费公告相关声明、免费刻制公章四大免费项目。

  在企业各类登记申请中,凡是企业自主选择邮寄方式领取营业执照的,该区都会提供免费邮寄服务。符合申领条件的纳税人也可以向税务机关申请以邮寄方式领取发票。

  该区的企业登记窗口将为企业提供免费复印服务。在申办营业执照环节中,企业所需要提交的材料中属于复印件的,如身份证复印件等,可以在企业登记窗口免费办理。

  对营业执照遗失或损毁申请补领的,黄埔区不再要求申请人委托媒体刊登作废声明。企业可免费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公告“营业执照作废声明”。

  在印章刻制及备案环节,黄埔区为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印章刻制服务。在了解了“免费刻章”政策后,前来注册登记的刘先生说:“本以为免费刻章最多是刻一个公章,结果服务人员给我们刻了一整套章,包括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合同专用章等。”

  黄埔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的相关人员表示:“参照去年企业开办的数量,预计今年将会为区内企业累计节省政务费用约1100万元。当然,随着企业落户数量逐年增加,惠企礼包将远不止这个数。”

  办理成本将由区政府出资承担

  此番“无费区”改革试验以政府购买、指定部门统一承担等方式,打通阻碍“无费区”落实的种种瓶颈和障碍,最终率先在全省实现了企业开办免费的目标。

  黄埔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相关人员说:“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是‘无费区’的一大亮点”。其中,“人无我有”是指首次在全省实现开办企业全程“免费”。“人有我优,主要体现在审批服务水准上。”该负责人表示,“无费区”措施推出后,区内各工商办事大厅可为申请人提供线上线下多种“免费刻章”办理方式。

  “线上”提供微信公众号自助下单刻章和公章免费邮寄服务,实现网上办理“零见面”“零跑动”。“线下”优化各工商办事大厅的商事登记与公章刻制“一站式办理”服务,实现2小时内“送章到点”,为新开办企业大幅“降成本”的同时,切实为企业“增便利”。

  此举预计每年减免企业刻章成本800万元,减免邮寄、复印等费用约300万元,共计约1100万元的办理成本将由区政府出资承担。黄埔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携手区公安、税务、财政等各相关部门,一同承担“无费区”实施后执照及发票寄递、刻章服务招标采购等实际问题。此外,黄埔区刻章协会也将参与进来,协助理顺线上线下免费刻章办理流程。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