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华为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19-01-09 10:19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记者/杜艳 通讯员/程山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2019年1月8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深圳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由18家深圳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主持或参与完成的16个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取得历史第二好成绩。

  电子信息领域是获奖大户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独立完成的“新一代刀片式基站解决方案研制与大规模应用”项目,一举拿下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是华为时隔17年后再度摘得此项桂冠,也是华为连续第12年荣获国家科技奖,进一步展现了其作为通信领域领军企业的雄厚研发实力,凸显了行业龙头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获奖项目覆盖领域与过往全面开花不同,集中在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土木建筑四类板块,其中电子信息领域就占8个,占通用项目总获奖数比重达57.1%,优秀成果集聚,足以证明电子信息行业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的突出优势,代表了国内领先水平,与深圳作为国家电子信息先锋重镇地位高度吻合。

  由企业参与的获奖通用项目达13项

  此次深圳的获奖名单(通用项目)中,由企业主持或参与获奖的达13项,占通用项目该市获奖总数的92.9%,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凸显,既有华为、中金岭南、腾讯、中兴通讯、比亚迪、海思半导体等知名企业,也出现了格林美、任子行、麦捷微电子、中天迅通信等迅速崛起的细分行业生力军,折射出深圳科技创新勃勃的生机。

  据了解,深圳自2010年以来,连年斩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等国家科技奖项达到115项,有力证明了深圳科技创新能力节节攀升。

  目前深圳拥有的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载体累计已达1877家,其中国家级114家,覆盖了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成为聚集创新人才、产生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截至2018年11月底,累计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12480人,其中2018年新认定高层次人才2547人,同比增长65.4%,新增全职院士12名,总数达41名,在站博士后总数达到2620人;预计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00家,总数将超过1.4万家,形成强大的梯次型创新企业群。2018年1—11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1627.52亿元,同比增长1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7344.01亿元,同比增长13.07%。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