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惠州供电帮扶303户880贫困人口

2019-01-09 10:54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张昕 何文浩

  “山上石头多,路上坑洼多,村里穷人多”,这是惠州市惠东县宝口镇禾多村5年前的真实写照。如今,5年过去了,眼前的禾多村,山头光伏发电、山下果蔬基地、出行水泥路面,当地群众从过去80%都是泥瓦房,变成了80%都是砖房,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

  禾多村的变迁,离不开5年前那场台风肆虐后,南方电网广东惠州供电局的倾力帮扶。

  “光伏发电很实在,钱看得见、摸得着,村民心里踏实。”2019年元旦刚过,禾多村党总支书记杨国清拿出了村里的账本,细细一查,在惠州供电局“光伏+产业”扶贫的带动下,2018年村集体收入已经超过了15万元。

  账本上的条目清晰地显示着:28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一年产生了近3万元的收益。放在5年前,村里一年的集体收入也就5000元上下。现在,仅仅光伏扶贫项目便让禾多村多了一份“阳光收入”,走上了稳定脱贫路。

  禾多村是惠州供电局推进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8年,惠州供电局立足行业,通过对农网进行升级改造,为精准脱贫提供电力保障,同时,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扶志扶智”等多措并举,共帮扶303户880名贫困人口,帮助6个定点帮扶的惠州市、县级贫困村及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5年坚守因灾而生的“扶贫经”

  时钟的刻度拨回到2013年8月16日,广东省遭受台风“尤特”袭击,大部分地区发生强降雨,由此造成了严重灾害,禾多村正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当时全村有52户全倒户,什么都被水淹了,感觉很绝望。”回想起5年前的那场水灾,杨国清仍心有余悸。这场灾难,让村里迎来了改变命运的人。

  为了尽快帮助禾多村恢复生产,作为对口扶贫单位的惠州供电局为村民送来了16800多只供养殖的鸡苗,并安排扶贫干部徐景隆驻村开展脱贫帮扶工作。

  “当时,帮禾多村找扶贫项目时考虑了很久,结合当地实际,我们认为光伏扶贫项目风险较小、收入稳定。”徐景隆说,该村地处山区,日照资源丰富,村内建筑物平整,可利用空间较多,相比种养靠天吃饭,有时出现增产不增收的情况,光伏发电项目投资门槛低、风险小,而且收入稳定,能长期“造血”。

  找准帮扶思路后,2015年,一座28千瓦的小型光伏发电站在禾多村农家书屋楼顶安装投用,并网售电后,在未来20年内预计年均发电量30000千瓦时,可为村集体年均增加收益近3万元。

  “屋顶可以发电卖钱,下面可以健身看书,多好!”用村里的特困户黄育成的话来说,村民看电表就知道村里挣了多少钱,而卖电收入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用于建设和维护村里的公共设施,这也让禾多村从过去夜晚出门“一摸黑”,到如今村道两旁灯火通明。

  有了光伏扶贫项目“打底”,徐景隆开始琢磨着利用禾多村的自然资源优势,走起了产业扶贫的路子。

  时下虽已入冬,可禾多村一处山脚下的种植园却挂满了百香果,到了收获的季节,一些村民正在地里忙着采摘。“这里就是惠州供电局产业扶贫项目之一,我们针对村子以农为主导产业的特点,在这里帮扶发展了茶叶基地、甜玉米基地、水稻基地、果蔬基地等。”徐景隆介绍。

  短短两年时间里,这些因扶贫而生的基地,不仅解决了村里留守人员的就业问题,由于采取了合作利润分红的方式,每年还可为村里带来10余万元的收益。“以前我们这里人多地少没法谋生,4500多人的村子,只有不到500名老弱病残留守,现在看到经济好转了,很多人都回乡创业了。”杨国清说,这一切都要感谢惠州供电局这些年的大力帮扶。

  两个战场“稳妥型+进取型”产业扶贫模式

  因“阳光收入”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禾多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正轨,而对于惠州供电局驻村扶贫干部徐景隆而言,有了这样的“成功经验”,他又开始转战“第二扶贫战场”。

  路滩村是龙门县第一大村,在册1230户共6279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114户345人,贫困户和贫困人口数量均居惠州前列。

  从2017年起,面对数量众多的贫困户,如何帮助路滩村摘掉贫困的帽子,又摆在了徐景隆面前,不过,这一次,带着禾多村“脱贫经”的他有了底气。

  “结合禾多村的扶贫工作经验,我们又一次瞄准了与自身业务相关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徐景隆介绍,2017年10月,惠州供电局在路滩村村委办公楼楼顶建设的35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投运,两年来共投资建设了41千瓦光伏扶贫项目,目前已发电3.4万千瓦时。

  同样是“稳妥型+进取型”的扶贫模式,2018年初,在惠州供电局帮扶下,路滩村建成了“念党恩”碾米加工厂,并成立农民水稻专业合作社,资助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种子和化肥,鼓励贫困户参与水稻统筹种植,实现产销结合。

  2018年的网购“双11”期间,路滩村的“念党恩”农家米品牌,还通过南网物资平台、农村淘宝、当地企业订购等线上线下多平台同时进行促销增收,月均销售额约2.7吨,2018年全年创收约2万元。

  除了徐景隆开展扶贫工作的禾多村、路滩村,过去几年时间里,惠州供电局所属的各个县(区)供电部门也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对口扶贫帮扶工作。2018年,博罗供电局就根据16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每户支持0.35万元扶贫资金,用于购买牛、鸡、猪、小型生产设备和生产工具等,购买种子、化肥、树苗等,促进家庭经济收入。

  在惠东供电局,从2016年到2018年,该局针对扶贫村新村村的实际,开展了“扶贫先扶智”的扶贫工作,对村里贫困户中正在接受教育的(从小学到本科)40多人进行助学帮扶,仅2018年,新村村就有12个贫困学生受到了扶智资助。

  统计显示,2018年,惠州各级供电部门通过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扶志扶智”等多措并举,共帮扶贫困户303户880贫困人口,帮助6个定点帮扶的惠州市、县级贫困村及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成功实现脱贫。

  延伸阅读

  扶贫,从可靠供电开始

  在扶贫工作中,除了采取“稳妥型+进取型”的扶贫模式,惠州供电局驻村工作组还联合该局团委打造了“惠电侠”助力精准扶贫品牌系列活动,包括“惠电侠”青年突击队入户探访、“光明学堂”进校园、“快乐农田”助收成、“情暖村屋”暖民心等子品牌活动。

  2018年,精准扶贫品牌系列活动共开展活动11场次,参与服务志愿者126人次,各单位开展节日慰问和公益助学项目共计25.83万元,在精神上给予贫困对象慰藉和鼓励。

  当然,作为电力企业,惠州供电局在助力精准脱贫工作中,也不忘自己的“基本功”。

  根据《广东省省定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方案》,惠州供电局积极推进贫困村农网升级改造,将贫困地区农网升级的需求提前纳入项目库,优先立项并督促实施。

  在惠州贫困地区新建及改造配变64台,新建及改造配变容量15060千伏安,新建及改造中压线路38.2千米,新建及改造低压线路260千米,中低压配电网基建在建项目共116项,总投资5939.76万元。

  截至目前,惠州贫困地区供电可靠率达到99.9385%,客户平均停电不超过2.23小时,贫困村居民端综合电压合格率98.632%,为贫困地区的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