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国重器领跑世界 锻造世界级的“中国制造”

2019-01-09 14:44 来源:南方网 宋鸽

  南方网讯(记者/宋鸽) “重走振兴路 相约在龙江”全国网络媒体行活动1月7日来到了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的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即大家所说的“一重”。

  “一重”的前身为第一重型机器厂,是“一五”期间建设156项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始建于1954年,是中央管理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是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重型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能源重大装备材料研发中心。

  在建厂初期,面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中国一重便实行了边基建、边准备、边生产的“三边”方针,当工厂竣工投产后,就成功制造出了我国第一台1150mm方坯粗轧机和第一台12500吨自由锻造水压机,为新中国没有制造过成套重型机械设备的历史划上了句号。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一重面对订货不足、社会负担重等困境,通过实施改革开放政策,采用引进消化国外先进技术和自主开发相结合的方式,研制了汽车锻压设备小松压力机等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新产品,为企业走出低谷奠定了基础。

  进入新世纪以后,中国一重先后多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相继完成了我国首台千吨级热壁加氢反应器、我国首台三代核电百万千瓦核反应堆压力容器、我国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不锈钢炉卷轧机、我国首台斗容最大的电铲等制造任务。

  中国一重堪称名副其实的“大国重器”。60多年来,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机械产品400余万吨,开发研制新产品400多项,填补国内工业产品技术空白400多项,创造了数百项“第一”。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一重始终将自主创新作为国家使命来完成,站在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产品垄断的第一线,着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切实解决我国重大技术装备“有无”的问题。

  中国一重主要为钢铁、有色、电力、能源、汽车、矿山、石油、化工、交通运输等行业及国防军工提供重大成套技术装备、高新技术产品和服务,并开展相关的国际贸易。主要产品有核岛设备、重型容器、大型铸锻件、专项产品、冶金设备、重型锻压设备、矿山设备和工矿配件等。60多年来,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机械产品400余万吨,开发研制新产品400多项,填补国内工业产品技术空白400多项,创造了数百项“第一”。中国一重具备核岛一回路核电设备全覆盖制造能力,是中国核岛装备的领导者、国际先进的核岛设备供应商和服务商,是当今世界炼油用加氢反应器的最大供货商、冶金企业全流程设备供应商。

  目前,中国一重正加快推动传统产品优化升级,在做好装备制造板块的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农业机械、金融等新业务板块,努力形成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创新驱动、开放协同的发展新格局,努力把中国一重构建成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高质量发展企业集团。

  未来中国一重在区域布局方面,将依托齐齐哈尔大型铸锻钢基地、大连核电石化装备制造基地、天津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在哈尔滨发展农机业务、在天津发展金融业务、在上海发展贸易业务等,加大实施“135 3636”战略,通过抢占技术、市场、服务“三个制高点”,实施创新驱动、开放协同、军民融合、人才强企、可持续发展“五大战略”,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个变革”,发展“六大”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利润、职工收入“三个增长”,争创体制机制、产品、技术、服务、人才、能力“六个一流”,到2020年末,在重型装备领域成为国内同行业的领导者、国际同行业的领先者,实现中国一重做强做优做大目标,把中国一重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截至目前,中国一重已累计获得国家级科技奖项近40项,省部科技奖项150余项,市级科技奖项80余项,有效专利496项,其中发明专利226项,并且在核电、石化和冶金成套装备领域,制造能力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从“跟跑”向“并跑”“领跑”的重大转变。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