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英德市召开2018年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19-01-11 18:10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记者/焦莹 通讯员/童玲 卢朝龙

  近日,英德市召开2018年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强调,要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人才体制机制,加大引才和聚才工作力度,提升人才的服务和管理水平,为英德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成效▶▷注重本土人才培养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493名

  据英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钟莹通报,去年以来,英德市坚持党管人才,厚植聚才引才的生态环境。对三大产业园区的企业人才引进和培养的需求进行实地调研,形成《英德市产业园区人才集聚问题研究》报告,并获清远市委组织部调研课题评比一等奖。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情况”调研活动,对英德六类人才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工作台账。此外,组织17家企业前往广州参加校企合作活动,与60多家高校进行面对面洽谈,在高校毕业生引进、订单式培养、实习见习合作等多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见。英德还加大人才激励力度,全年共投入450万元开展人才工作,组织推荐英德企业及个人共41个项目申报清远市激励科技创“新十条”政策奖励。

  与此同时,英德市借助多方力量,形成人才聚集的“磁石效应”。2018年度该市人才工程项目和创新创业团队项目共获得省、清远市扶持资金680万元,比2017年增加340万元,稳居清远各县(市、区)前列。组织全市12家企业与省内外10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申报产学研合作项目17项,柔性引进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人才76人,建设清远市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个。

  值得一提的是,英德持续加大本土人才培育力度,成功举办广东省茶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和中国英石创客大赛,以赛代训培育人才;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示范县项目培训工程,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493名,打造英德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等7家单位入选广东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举办农村致富党员培训班、贫困村“第一书记”培训班等多个班次。

  举措▶▷围绕三大关键领域加大人才引育力度

  针对英德目前存在的人才总量不足、人才工作政策制度不够、部门联动引才机制尚未健全、工业园区人才聚集效应不明显以及乡村振兴人才和社会工作人才短缺等问题,钟莹提出,下一步将压实工作责任,优化人才发展的政策体系,围绕英德市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实际,出台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政策,编印《人才政策汇编》。并完善人才工作协调小组联席会议机制,加大人才管理部门简政放权力度,推进机构编制备案制管理,推动形成统分结合、协作高效、整体推进的人才工作运行机制。

  同时,围绕关键领域,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英德提出“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要求,紧密结合英德在高水平保护下高质量发展的部署,把招商和引才一并统筹、一并谋划,将项目、资金、政策和人才流转捆绑,加大产业人才需求、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及公共服务领域人才等三大领域的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运用好“扬帆计划”“起航计划”项目的示范引领优势,深入实施“英州计划”“‘新农人’示范带动工程”和“新乡贤返乡工程”,继续举办茶行业技能大赛、英石创客大赛等本地技能赛事,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具有英德特色的技能人才集聚培养体系。

  要求▶▷因岗择人 因才施用出台更多更好人才激励政策

  “英德的第一要务是发展,发展的关键在人才,根本靠人才。当前,我市正处在推动高水平保护下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重要节点,人才更是必不可少。”英德市委书记吴耿淡在会上指出,目前全市有各类人才11.8万人,约占全市人口总量的10.44%。其中,农村实用人才仅占全市人口总量的0.82%,科研人才仅占3%,社会工作人才仅占2%。这些数据反映出英德现有人才总量仍然偏小,人才结构也不尽合理。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这个工作理念,坚定不移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用好用活人才,关键在体制机制。吴耿淡认为,要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人才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人才信息数据库,结合英德发展前景和实际情况,认真梳理、全面摸清该市人才“家底”,哪一类人才稀缺、哪一类人才需要引进,哪一类人才需要培养,怎么样把人才引得进来,怎么样让人才留得下来,研究制定英德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短缺人才清单,进一步健全人才信息数据库。同时,按照“缺什么人才就引进和培养什么人才”的原则,加大对短缺重点人才培养、引育力度;要围绕英德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实际,出台更多更好的评价和激励政策,推动形成更有区域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要健全人才作用发挥和提升培育机制,因岗择人、因才施用,做到“人岗相适”,实现本土人才效益最大化,特别是要把园区和重点项目作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的主战场,把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与全市大项目、大工程建设紧密结合,依托人才谋划和建设项目,依靠人才争取和实施重大项目,通过人才推进和加快重点工程,努力为人才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提供机会、搭建平台;要引导各类人才向乡镇、农村、企业、社区流动,让他们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磨炼意志、增长才干,真正成为推动英德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发展的“行家里手”。

  “要借助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优势,积极创造条件,全面推动英德在招才引智上实现与清远甚至是珠三角地区共享共用。”吴耿淡特别提到,通过严格落实“三留人”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等措施,加大引才和聚才工作力度,提升人才的服务和管理水平。要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促进人才工作健康发展。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