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惠州高新技术企业预计达1100家

2019-01-12 07:43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记者 刘光明宝

  最新数据显示,惠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将达到1100家左右。近日,惠州市科技局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孵化育成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建设发展提供更大力度的扶持,覆盖用地、税收、平台建设、风险补偿、运营补助等多个方面。

  相比以往对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数量及面积的重视,《意见》更加注重孵化育成体系的发展质量,着重将其引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惠州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惠州孵化育成体系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预计从2019年起,惠州孵化育成体系将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增长。

  今后几年高企或呈爆发式增长

  高新技术企业是创新驱动发展工作“八大抓手”之一,也是一个地区企业结构、质量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近几年,惠州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培育高企。到2017年底,惠州的高新技术企业有794家。

  惠州市科技局高新科科长陈洪介绍,2018年的高企认定已经结束,省里公布报备的惠州高企数量为1108家。但后面还有个抽查程序,之后才会正式公布最终的数据。估计2018年惠州的高企在1100家左右,基本上和此前的预期相符合。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科技企业的“摇篮”,对高企的培育发展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陈洪透露,惠州这1100家高企里面,从孵化器培育出来的有一批,但比重还不是太大。

  是什么原因?他解释,无论是孵化器建设还是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都有一定的周期。惠州的孵化器以前只有仲恺的几个,近3年才大规模建设,至今已覆盖各县区。同样,企业要在专利、科研人员、研发投入等方面达到一定要求,才可能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仅以专利为例,从研究到申报,再到获得都是以年为单位的,两三年算比较快了。

  陈洪介绍,目前惠州孵化器有36家,孵化面积达到110多万平方米,其中有5家为国家级孵化器。他认为,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惠州的孵化器逐渐进入较为成熟的发展阶段,对高企的培育作用将从今年开始更明显地体现出来,预计今后几年会呈现爆发式增长。

  与此同时,惠州入孵的企业在各种创新创业大赛中崭露头角,有的还获得奖项和投融资机构的青睐。在2018年的“天鹅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中,惠州碳之光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夺得初创组一等将,它便是来自潼湖创新园孵化器的入孵企业。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研发团队由10多名博士和教授组成,拥有纳米金刚石颗粒增强钢铁基复合材料及其工业化批量生产的整套工艺技术,可改变多种钢材的性能。

  加强对孵化器运营的考核与奖励

  据了解,《意见》希望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孵化载体,加快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推动孵化育成体系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

  陈洪指出,《意见》总体特点是可持续、高质量、扶优汰劣,尤其是对高质量发展的导向十分明显。

  以前孵化器只要评上了一定级别,就有相应的奖励,有些可能运营情况一般。《意见》加强了对孵化器运营的考核与奖励,比如,进行建设运营评价后补助,国家级孵化器、国家级孵化器培育单位和市级孵化器(含培育单位)评价结果为A档的,分别给予40万、30万、20万元运营补助。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运营评价结果为A档的分别给予15万、10万元运营补助。同时,孵化器每认定一家高企,将获得5万元奖励。在孵企业对地方财政贡献对比入孵前增长量的25%将奖励给孵化器运营主体,25%奖励给在孵企业用于科技创新。

  陈洪介绍,这些措施都是为了引导孵化器提高运营水平,运营得越好,奖补越多。至于有些孵化器如果只有这样一块牌子,实际运营效果不怎么样,那是拿不到奖补的,只能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

  创业企业需要融资,《意见》在这方面也有引导机制。对于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首投失败的创业投资机构,将按其损失额20%进行补偿,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于首贷坏账项目,将给予金融机构40%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通过这些措施,激励投融资机构更多地投向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的在孵企业。

  《意见》还将一些扶持进一步细化,比如原先有关政策也支持孵化器搭建公共平台,但只有这么一句话体现导向,并没有更具体的措施。《意见》则提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主要为在孵企业服务的公共平台,可按相关标准一次性补贴25%的投资额,但不超过100万元。

  ■对话

  惠州缺乏专业的

  孵化器运营团队和人才

  惠州的孵化器建设最早可以追溯到2003年,为仲恺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后成为惠州第一家国家级孵化器。最近几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的推动下,惠州集中建设了一批孵化器,以培育科技型企业。如今,《意见》的出台有哪些考虑?孵化育成体系的薄弱环节在哪里?惠州市科技局高新科科长陈洪对此一一作了解答。

  南方日报:惠州以前已经有了孵化器的认定和扶持办法,为什么现在出台《关于促进科技孵化育成体系建设的意见》?

  陈洪:现在国家提倡打造完整的孵化服务链条,它包括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及其服务。仅以孵化器为例,惠州建成了36个,覆盖了所有县区。孵化面积在全省虽然不算大,也已经有110多万平方米,从量的方面看已经达到一定的台阶。

  但孵化器的建设不仅仅在于个数和面积,还要突出质量导向,最终要能提供优质的创业辅导服务,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这与国家提倡的高质量发展要求相契合,同时与孵化器的发展规律也是相符合的。因此,惠州出台了这个意见,把以孵化器为主的孵化育成体系融合起来考虑,并且注重提升质量的导向。

  南方日报:目前,惠州的孵化育成体系最薄弱的是哪个环节?

  陈洪:最薄弱的还是运营团队,核心问题是人的问题。孵化器有了一定的场地之后,要吸引优质项目进来,然后提供创业辅导服务,匹配创投资本,这些都要专业化的运营团队才能实现。

  惠州虽然创投基金不算多,但现在市场上并不缺资本,缺的是好的运营团队。有了专业的运营团队和辅导导师,可以帮助创业企业快速搭建运营框架,引导其实现技术突破,使它们有强大的竞争力,从而吸引资本投入。好的团队还可以到外面找项目,甚至可以到美国硅谷乃至全球找资源。惠州在这方面的运营团队和人才是最缺乏的。

  南方日报:那么,人的问题怎么解决?

  陈洪:在意见中,我们提出了强化创业辅导、提升运营水平,对入选市人才计划相应级别的团队给予资助。同时,还实施孵化绩效奖励,都可以给孵化器运营方带来较大的激励,从而引导其加强人才引进和团队建设。

  ▶观察眼

  惠州孵化器须提高运营质量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中国的孵化器已急增到数千家。虽然这几年孵化器数量迅速增长,但同时也有相当一批倒闭。

  孵化器倒闭多数是因为运营模式落后、运营质量不高。

  惠州的孵化器现在有36个,孵化面积达到110多万平方米,另外还有一些众创空间,各县区也都覆盖了,不可谓不多。但有些孵化器并不擅长科技服务,仍然是以吸引企业和创业团队入驻,然后收取租金为主要商业模式,这种模式早已过时。还有一些孵化器受制于体制机制,没有专业的运营团队,无法为入孵企业提供专业的创业服务。

  而欧美一些优秀的孵化器,它们的孵化面积往往并不大,入孵企业和团队也不是很多。他们会对创业项目作极其详细的调查和筛选,最后入孵的只是极小一部分。而这些项目一旦入孵,就会得到孵化器专业导师的辅导,包括核心团队如何组建、产品开发的方向、商业模式的建立、市场推广的步骤……等等。

  比如美国最知名的孵化器Y Combinator,它并不注重孵化场地,而是把创业导师及与创业团队的交流置于核心地位,加强对优质项目的筛选和引导,走专业化、优质化的路线。如今,它投资服务过的创业企业,估值超过1000亿美元。

  其他优秀的孵化器也各具特色,有的注重导师交流、有的注重投资、也有的注重校友圈等高校资源。围绕孵化器的根本使命,提供核心的创业资源和服务,几乎没有把孵化面积或入孵企业及团队的数量作为核心指标的。

  惠州应该把视野打开一些,看一看世界上优秀的孵化器是怎么做的,看清孵化器的发展方向。孵化面积和入孵数量固然重要,运营质量的提高则是当务之急。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